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两会现场 | 助力“台州品牌”在国际赛道突围
2020年0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同样质量的产品价格比我们贵1倍、2倍,只因为国外的品牌更响亮。”这两天,在省两会台州代表团驻地,不少省人大代表谈起切身体会,十分感概,不断呼吁企业既要靠自身发力,增强品牌意识、提升竞争力,也要外部助力,优化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机制与法治环境,助推“台州制造”迈向“台州创造”,助力“产品”升级到“品牌”。

  今年省两会上,我省提出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和打造知识产权强省,并在《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中明确提到了保护知识产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司法机关等职能部门该担负的责任、服务企业的举措,极大提振了民企信心。

  省人大代表、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盛在企业调研时,许多专利密集型企业反映,现有专利纠纷解决机制还存在诸多不足,令企业研发热情受挫。比如专利诉讼实行集中管辖,全省只有杭州、宁波两家中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受理全省11个市的专利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导致其它地市企业诉讼成本高、周期漫长。为此,他特意带来《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恢复台州中院的知识产权,主要是专利案件的审判管辖权,或者由宁波中院向台州派驻审判机构,专门审理涉台州的专利案件,方便我们民营企业减少讼累。”他说。

  省人大代表、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敏田在审议中,十分关注切实加强商标权的保护问题。

  在行业内,有句货真价实的话:中国泵业看台州。全国上市泵企中,台州独占一半以上。在国际市场,新界泵业的品牌全球化已有10余年的发展历史。“在水泵行业,质量相差无几,丹麦品牌格兰富是中国产品2倍以上的价格,这就是国产品牌与世界品牌的差距。”许敏田说,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民营企业家一心一意坚守实业、发展主业,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全国乃至全球“隐形冠军”,但是都过于“低调”了,酒香也怕巷子深。

  “我省不少民企的制造水准已经能比肩世界一流企业,但由于品牌建设远远不足,明显降低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许敏田认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特别是加大对仿冒名牌和假冒注册商标、驰名商标的打击力度,就是为全省民企打造世界品牌创造条件,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能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研发与创造自主品牌,有了品牌,企业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才能在国际市场中一争高下。

标签: 品牌;两会;发展机制;法治环境;民企;制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