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专版|摆擂过招 争星夺旗 黄岩:赛出新村新气象
2019年12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记者 陈久忍

南城街道山前村、新前街道西范村被评为首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院桥镇梁湖桥村被列入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参观点,南城街道山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胜荣被评为省级兴村治社名师……自去年行政村规模调整以来,黄岩基层组织建设亮点纷呈,许多融合后的新村呈现出了全新的气象。这得益于黄岩开展的别具特色的“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

双浦村党群服务中心

今年年初,台州市委组织部决定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争星”即争创星级党组织和星级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夺旗”是指基层党组织发挥在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夺取党建工作“先锋示范旗”;“和美共创”则是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同步打造和合班子、美丽村居,检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在此过程中,黄岩积极推行以实地督查验收和乡镇街道“打擂比武”的现场推进会模式,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一年来,黄岩共召开4场推进会,现场验收了一批高质量的党群服务中心,成功打造71个五星级村(社)党群服务中心,19个村党组织夺得党建工作先锋示范旗。

黄岩首期“争星夺旗·和美共创”现场推进会

摆起擂台 现场过招

4月26日,黄岩全区首场“争星夺旗·和美共创”现场推进会召开,北洋镇党委书记徐荣信和屿头乡党委书记陈康先后走上讲台,就基层组织力提升工作“打擂比武”,介绍各自工作经验。黄岩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则担纲评委,作总结点评。

在会议之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北洋镇和屿头乡的联丰村、瑞岩村、杨恩村、联一村、上凤村、沙滩村等6个村庄。杨恩村严格实行联章联签制度,被列为区清廉村居示范点;联丰村积极保护库区生态,帮助村民就业,获评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充分就业村等称号;沙滩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是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历史文化保护村落……这些村庄各有亮点特色,让与会者眼前一亮。

今年以来,黄岩以“打擂台”的方式,部署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现场会每季度举行一次,设置实地督查验收和乡镇街道竞赛两个环节,通过互比互查互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基层组织力全域增强、全面过硬。

“推进会也是擂台赛,一比村级阵地硬件提升改造情况,二比基层组织组织力提升情况,三比各地工作开展及服务群众情况。通过比赛让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级党组织相关人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9月5日召开的第4期“争星夺旗·和美共创”推进会上,将浙爆集团、亿美塑胶两家民营企业列入“打擂”名单,将民营企业“争双强、当先锋”工作有机融入“争星夺旗·和美共创”工作范畴,驱动民营企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努力提升民营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构建村企互动、城乡融合的高质量党建新态势。

建强堡垒 整村提档

作为黄岩执行“三化十二制”制度的示范村,东城街道双浦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一个占地500平方米的“三化十二制”主题展厅,成为台州全市的热门参观点;南城街道药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由上世纪80年代的老会堂改建而成,以“红色文化”和“乡愁记忆”为特色,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沙埠镇横溪村党群服务中心里,还设置了漫游沙埠展览馆、横溪村史馆、红色收藏馆等,可以了解当地名人、美食等风土人情以及村庄发展史,是该村的门面……如今,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遍布黄岩各地,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今年,黄岩统筹区乡两级资金、力量向村级组织倾斜,以现场推进会为抓手,确保高标准打造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基层党建整体工作水平提档升级。据统计,今年黄岩共投入财政奖补资金968万元,新建改建村社党群服务中心47个,突出解决了村级活动场所狭小、破旧等不够好不够用问题。西城街道羽村村、北城街道马鞍山村、宁溪镇乌岩头村、北洋镇瑞岩村、茅畲乡浦洋村等借此机会,一举成功打造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办理村务的场所,更是联结党员群众、凝聚全村发展共识的一个枢纽。院桥镇梁湖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半年来,已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地方。这里集村办公楼、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3大功能为一体,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阅览室、培训基地等功能区块一应俱全。

“去年,村里只有两间办公房,也没什么像样的活动场所,村部每天都冷冷清清。而新的党群服务中心面积有1300多平方米,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老百姓都愿意来。”梁湖桥村党总支书记金士成一脸自豪地说,今年,梁湖桥村还开展了村庄改造,37天完成248户签约,创造出了“梁湖桥速度”,全村的面貌都将发生大改观。

搭好班子 头雁领航

村两委班子,是村庄发展的带头人,也是村庄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中,黄岩聚焦打造和合班子和提升基层组织力,通过现场竞赛、考核引导、开展基层巡查等方式,传达压力、压实责任,着力培育一批素质优良的“领头雁”队伍,激活党员干部的干事活力。

南城街道山前村是黄岩基层组织建设和村庄发展的“老先进”,该村占地80亩的小微园,已进入地面建设阶段。山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胜荣表示,该小微园区建成后,不仅可以吸引周边企业来此集聚,还能带动周边村庄相关产业发展,届时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3700万元。

为充分发挥先进带后进的作用,在6月29日全区第二期基层党建“争星夺旗·和美共创”现场推进会上,还进行了兴村(治社)名师结对帮带签约仪式。张胜荣等5名省、市级兴村(治社)名师和后进党组织负责人一一结对签约,他们将联系指导结对党组织,通过带班子、带作风、带发展,助推结对村全面进步。

北洋镇瑞岩村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之前由于村两班子不团结,各项工作推进困难,村庄发展一度进入停滞。去年,该村组建了新班子后,全村重新拧成一股绳,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今年,瑞岩村还成了北洋镇的党建示范点和“争星夺旗·和美共创”现场推进会的参观点之一。

“今年,我们改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规划建造了崭新的文化礼堂,区委领导还在‘永宁夜话’时鼓励我们打造以千年古寺瑞岩寺为核心的瑞岩山传统文化产业园。”瑞岩村党支部书记李健高兴地对笔者说。

(图片由黄岩区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