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玉环:36个新村项目集中开工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两栋现代化标准厂房、总投资约2100万元……6月28日上午,玉环市大麦屿街道迎来了新村融合后的一件大喜事——陈北小微工业园项目正式开工。

  这是一项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的基础性工作,为“三农”工作提速发展打造了一个崭新平台。

  当天上午,包括陈北小微工业园项目在内的玉环市36个新村项目集中开工,涉及玉城、大麦屿、楚门等9个乡镇(街道),包括农村基建项目,公共服务项目,村集体经济壮大项目等,以新村的全面振兴为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去年8月底,54个新村(社区)在玉环挂牌成立。如何将融合激发的强大合力凝聚到建设发展上来?玉环市聚焦“三服务”,召开全市新村项目推进协调会,坚持部门联系走访机制,派驻联村干部担任新村第一书记和产业指导员,千方百计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后半篇文章”。

  “合”与“异”的平衡

  在此次集中开工的36个项目中,大麦屿街道占了19个,数量最多。去年,大麦屿街道在行政村调整中经历了一次“大瘦身”,新成立10个村(社区),占现有35个村(社区)总数的28%,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就在其中9个新村(社区)内。

  在新村挂牌成立之初,玉环就把产业振兴作为新村振兴的突破口,坚持平台带动,整合发改、民政、国土、农业农林水利、财政、交通、住建、商务和旅游等部门平台,专门搭建新村发展产业项目平台,建立新村发展产业项目库,引进省市优质项目落户新村,由新村班子成员、市乡两级“村村帮”成员组团领办新村重点产业项目,新村主职干部担任组长,做到“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个组长、一抓到底”。

  “从新村成立开始,我们逐一到10个新村(社区)开展全面走访、专题调研、现场办公。”据大麦屿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杭介绍,为了真正做到因村谋项目、因地搞发展,大麦屿街道第一时间选优配齐驻村团队,落实驻联村干部结合“三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梳理上报项目43项,帮助新村(社区)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实际问题12个。

  而在玉环西大门芦浦,一种诞生于新村、发展于新村的基层议事制度应运而起。芦浦探索建立了“和合客厅”这一议事平台,据该镇芦北村书记王委清介绍,这一制度本意是让新村群众代表能与“进村扶任”干部有个面对面开诚布公、各抒己见的机会。“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而今,“和合客厅”俨然成为了新村建设发展的民意枢纽,村美人合的蓝图正在新村发展中变为现实。


标签: 新村;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