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仙居:“凤凰行动”助企“涅槃”
2019年06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不久前,省政府发文表彰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的县(市、区),仙居县作为全省六个县(市、区)之一,因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而受到表彰,并将获得财政资金和政策扶持双重奖励。

  仙居是浙江省的加快发展县,2018年度全县GDP总额为230.1亿元,仅占台州市的4.7%;截至2018年末,规上企业161家,占台州市的4.05%,亿元以上企业34家,占台州市的3.6%。

  “凤凰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经济总量较小的仙居,建设金融强县的优势甚微,在此情况下,如何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凤凰涅槃”?

  近年来,仙居以优化服务和政策激励为先导,以推动企业上市为重点,不断完善激励政策,健全工作机制,引导支持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态势,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工作走在台州前列。

  多角度创新

  为建设金融强省,2017年10月,我省启动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目标是通过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去年2月,我市发布《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后,针对企业上市,仙居出台了“三一”工作计划(2018年-2020年),即每年力争新增上市辅导企业1家,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家,新增上市上会企业1家,常态化保持30家以上上市后备企业。

  同时,企业上市工作被列为仙居的“一把手”工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级主要涉企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仙居县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

  “8月16日,君业药业关于原外高桥土地过户问题……”“12月13日,讨论车头制药大战厂区燃气管道问题……”在仙居县金融办主任张理定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会议记录见证着过去一年多来的工作推进情况。

  “去年以来,为了充分调动各乡镇(街道)、部门支持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县里将上市破难工作单独列入县对乡镇(街道)和部门的综合考核内容。”张理定说,遇上乡镇(街道)和部门层面解决不了的上市、拟上市企业难题,县里会及时召开上市联席会议或现场办公会议,由县领导和涉及问题的牵头及配合部门一起参加,共同探讨破解方案,“对按时破解上市联席会议或现场办公会议难题,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分别奖励一定分值,未完成的扣分。”

  机制的创新,使破难工作高效稳步推进。2018年,通过上市联席会议,仙居全县共破解11个拟上市企业重点难点问题。如新农股份的历史沿革确认问题、车头制药的募投项目用地问题等,由县金融办牵头县经济开发区等部门,帮助几家企业顺利解决。

  “‘三一’计划是基于仙居经济发展现状定下的一个目标,去年都已完成。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仙琚制药、司太立、浙江仙通、新农股份等4家上市公司,车头制药在会待审批,得乐康1家上市辅导企业。2019年预计车头制药上市,金晟环保计划冲刺科创板,得乐康报会,肯特化工进辅导。”张理定介绍。 

  全方位帮扶

  “陈总,最近公司发展如何,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们……”几天前,仙居县金融办金融(上市)指导科科长张学通走进兴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向董事长陈文杰了解企业发展近况。

  近年来,仙居正在构建企业上市上柜的梯队资源,紧盯医药、橡塑、新材料、医疗器械等优势产业,将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主营业务突出、成长性好的细分龙头企业,列入“凤凰行动”的“金种子”库,对30家后备企业分类培育,并将其中10家企业作为近三年上市重点培育对象,兴宇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为了加大对上市、拟上市企业的帮扶力度,去年开始,仙居县为这些“金种子”库企业成立了帮办小组,落实专人对入库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统筹包干办理县及以下行政审批事项和上市(挂牌)相关证明事项。针对“金种子”库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县里先后抽调金融、经信、财政、环保等相关单位骨干对口建立7个企业上市帮扶团,进行结对帮扶。

  “这些重点拟上市企业,在上市筹备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帮扶团就是为他们提供服务,排忧解难的。”张学通说,自己所在的4人帮扶团与兴宇公司对接后,就成了这些企业的常客,“上市工作怎么筹备、如何安排上市计划……我们及时了解企业的动态与需求,也能为他们提供更到位的服务。”

  借助帮扶团的力量,2018年仙居县共为上市和拟上市公司解决各类问题30多起。此外,仙居县还为这些企业建立全方位服务体系,围绕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投资项目用地、税务、环评、办证、审批等难题,加大政策倾斜,特事特办,即成立由县联系领导、联系部门领导、乡镇(街道)领导等人员组成的帮办小组,先后处理了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老厂房问题、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土地问题等10多个系列重大难题。

  大力度激励

  新增股改企业40家,占全县上年度规上企业148家的27%;新增挂牌企业15家,占上年度股份公司53家的28%;新增上市辅导企业1家、报会企业1家,上市企业1家;司太立实现了对海神制药8.1亿元收购,海外并购步伐加快……

  回顾2018年,在推进“凤凰行动”过程中,仙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企业股改蓬勃发展,企业挂牌卓有成效,企业上市在全市名列前茅,企业兼并重组成绩斐然,上市公司纾困工作也顺利完成。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企业的自身努力,也得益于仙居为企业上市提供的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近年来,仙居县已出台《关于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的若干意见》《仙居县股改新政10条》《仙居县上市(挂牌)新政10条》等,建立了一个覆盖企业股改、上市、上柜、兼并重组等全过程全方位的奖励政策体系,并建立企业上市募投项目用地储备机制,确保企业上市募投项目用地落实到位。

  2018年,仙居全县共兑现各类金融(上市)补助1630万元;2019年预计兑现去年金融(上市)各类补助1820万元;四家上市公司总部大楼土地差价补助将达8000万元,占全县2018年地方财政收入的5%。

  “我们还建立了纾困白名单,对名单内企业实施全方位帮扶,多方协调,加强资源对接。”张理定说,同时,县里对因开展上市(含股改阶段)税费净增额(扣除奖励补助后)超过1000万元,需向金融机构贷款的企业或个人由市信保基金按税费净增额给予上市(挂牌)专项担保,担保(含续保)最长时限5年。

  政策和服务的优化,吸引着优秀的浙商回归故乡投资发展,浙江清泉医药化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华便是其中之一。据悉,该企业在江苏的子公司已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其在仙居投资的4.3亿元的总部项目即将启动。

  “近几年,仙居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服务企业的质量我们都有目共睹,对企业来说,也希望借助更好的政策和服务实现更快的成长。”刘建华说。


标签: 企业上市;仙居县;凤凰行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