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引领“高铁项目” 干出“高铁速度”——杭绍台铁路葭沚段项目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04月0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杭绍台铁路是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一条快捷通道,其中葭沚段全长约10公里,涉及沿线和周边12个村,包括重点控制性工程——台州中心场站。

  项目因前期工作滞后成为重大堵点,市委陈奕君书记督查时下达“45天内完成场站征地,达到施工条件”的铁令。

  为保障杭绍台铁路在建党100周年如期建成通车,椒江区联合中铁四局开展项目党建工作,坚持“党建服务项目、项目提升党建”,连续奋战45个昼夜,顺利实现场站红线范围内320亩土地提前进场清表、无障碍施工。

  党组织为项目建设套上“火车头”

  时间紧、难度大、压力重,杭绍台铁路葭沚段项目部启动党建“红色引擎”,引领项目攻坚克难。

  项目党支部各党小组每周召开项目建设分析会,41名党员干部放弃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发扬“7+黑”精神,全程无休开展征迁工作。

  葭沚街道党工委书记严秀全深入走访场站村民,耐心解释政策,认真听取意见,经常说到喉咙发哑、汗流浃背。葭沚街道常务副主任陶武君立下“完不成任务,就辞职不干”的军令状,其间患重感冒鼻炎发作,没有时间去医院,仅靠喷剂缓解病情。

  杭绍台铁路台州中心场站征地恰逢台州市征迁安置政策调整时期,涉迁村民认为征迁利益较周边前期开发村减少,产生抵触情绪。为此,项目党支部隔天即召开一次村“两委”会,通过反复交流提高村“两委”对项目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从误解到理解政策变化、从反对到支持征迁工作、从消极到主动做群众工作,村干部黄军辉主动抛下西安的生意,扎根村里一个月,挨家挨户做通村民思想工作。葭沚街道组织委员、项目党支部书记邱永明遍访村老党员、老干部,逐字逐句讲清项目意义、讲透征迁政策、讲好开发蓝图,被同事形象地称为“征迁活字典”。

  融合共建为项目党建提供“动力源”

  项目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项目启动之初,椒江区葭沚街道就与中铁四局开展党建联建共创,吸纳街道、工程建设部和沿线各村共48名党员组建杭绍台铁路葭沚段项目党支部,并设立政策处理、工程建设和农村工作3个党小组,让冲在重点项目一线的党员有了“主心骨”。 

  去年7月以来,杭绍台铁路葭沚段项目党支部围绕“全力助推项目建设”这一目标,通过联合现场办公、逐户剖析诉求、跑腿暖心解说等方法,合力解决24个重难点问题,为杭绍台铁路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创新建立项目党支部“三会一课”,保证了项目党支部周周有学习,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体会。目前,共开展专题学习180余场、交流活动60多期、主题党日活动8次。项目党支部牵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建立“暖心基金”,为困难群众献爱心、送服务,帮助项目稳妥推进。目前,基金金额达8万元,列支4.5万元用于项目区域内35位老弱病残和失业人员慰问帮扶。

  同时,项目党支部还通过微信群、现场座谈等形式,建立每日进度通报、每周攻坚面商、即时难题会商等制度,做到集思广益、聚力破难。如狮子山隧道开挖时,涉及方桥村坟墓搬迁、井马村房屋拆迁等难题,党支部迅速开展攻坚会商,组织政策处理、工程建设和沿线村三方对接,当天形成攻坚方案。

  服务中心是项目党建的“终点站”

  60多年前,垦荒队员不畏困难、不等不靠,将满目疮痍的荒岛打造成东海明珠,而如今,椒江区党员干部接到市委“一声铁令”,将红旗插上项目一线,将课堂搬到工程现场,在新时期城市垦荒战场上展现新的作为。

  今年,市委市政府擂响了“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的战鼓,吹响了“项目兴区、产业兴城”的集结号。作为重点工程的集中地,椒江区始终坚持以“两抓年”活动要求为指引,在各个重点项目的最前线全面推行项目党建,切实为提速项目进度、提升工程质量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在项目推行过程中,椒江区坚持把“妈妈式”服务作为项目党建的核心理念,真正做到了既让群众“走得快”,又让群众“走得好”,既要工期“无压力”,又要工程“无阻力”。

  开工以来,项目党支部与工程建设方签订安全质量责任书6份,同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及岗位人员签订安全质量承诺书52份。项目党支部为15名工程建设小组党员划分出“安全包干责任区”,做到“专人专区”。

  截至目前,杭绍台铁路葭沚段已完成桩基865根、承台35个、墩柱19个等工程建设,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切实做到了“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


标签: 铁路;党建;场站;工程建设;台州;党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