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椒江前所街道下浦村:从垃圾荒地到文化广场
2019年01月1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很难相信,眼前这个花木扶疏、蓝天绿地相映成趣的公园,曾是一片垃圾场。

也很难相信,眼前这些整齐的办公楼、书吧、本土文化博物馆,曾是一隅荒地。

3年时间,这个几乎没有集体经济,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村庄,以PPP(公私合营模式)一步步完成村庄规划调整、村部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来了一个华丽的转身。下浦村文化礼堂更被评为台州市第三批示范性农村文化礼堂。

PPP模式:北京遇上西雅图

笔者驱车沿章安大道一路向西,在一个红绿灯处,恍然看到一个花木扶疏、绿草如茵的大公园:青砖黛瓦的回廊,别有一番古典韵味;篮球场、健身设施,一个都不少;错落有致的绿植掩映着整齐划一的村居,好一番新农村振兴之景。

这就是下浦村了,村支书蒋永兵早早在公园里迎接,迫不及待向笔者“炫耀”眼前的“人民公园”:“谁能想到,这里一两年前,还是个杂草丛生的荒地。就连我们村委会办公大楼,曾经也只是个垃圾场。这真的要感谢椒江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搭上PPP合作模式的‘顺风车’。我们这个集体经济非常薄弱的村庄,也有了一个文化标杆的引领地。”

下浦村地处台州湾之滨,东邻前所村、南临椒江口、西邻东路村、北靠太平山,全村现有377户,总人口1436人。地理位置优越,有历史有故事,苦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一直比较滞后。

都说一个农村的文化礼堂一定是这个地方的文化标杆引领地,一定是顶层设计、建设高配、延续传承的精神领地。几年前,各地文化礼堂建设如火如荼,村“两委”对着这片荒地望而兴叹,何时才有下浦村自己的文化礼堂?

2015年,机会来了。在椒江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班子精心组织实施,在政府补助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让下浦村的自然、人文优势与PPP模式“联姻”。村委办公楼、文化礼堂、人民公园……相继建起,至此荒地成公园,垃圾场变身文化礼堂。

据悉,通过PPP的模式,各地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推进非常火爆,无论是政府方还是社会方,发展都非常迅速。PPP模式激发了发展活力,大大促进了特色小镇以及美丽乡村发展的进程。而下浦村的建设和发展,正是椒江美丽乡村和PPP模式“联姻”的一个样本。

“当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遇上PPP,这个有点像北京遇上西雅图,这是PPP业的一句行话。我们村通过PPP模式,取长补短,走出一条发展的绿色通道。”蒋永兵说。

村民文化生活百花齐放

笔者在下浦村看到,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礼堂里,有宽敞明亮的多媒体会议室、古典的道德讲堂、雅致的书画室、幽静的琴房,还有瑜伽舞蹈室、健身房等,现代与古典相结合,相得益彰。

村民们闲暇时分,可以来这里尽情享受村里的各种娱乐设施。谁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心仪的文化娱乐的“一亩三分地”。有伙伴有地盘,村民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在这里,更有高配版的乡村书吧。说起书吧,也不稀奇,很多村里都有,但这个24小时智慧无人图书馆,俨然是乡村书吧的高配版。超大面积,挑高的设计,整整两层,书吧里藏书近3万册。不过,这3万册书可不是固定的,而是流动的。每个月,书吧就会和区图书馆进行图书交流,在保证图书数量不变的同时,书目在不断更改。3万册藏书,事实上是无限大的容量,在这里借书可以到区图书馆归还,反之亦然。这里成为村民尤其是孩子们畅游知识世界的殿堂。

历史文化底蕴是村庄的根

让笔者大为惊讶的是,村委办公楼楼下,还有一个小型的展览厅。厅里设计和大多博物馆相似,用图、文加实物的方式来展示村庄特有的渔家文化、村庄概况以及卫温的历史。民风、民俗等板块共收入图片50多幅、实物35件、15000多字,全貌展示“一堂一品”“一村一色”的文化礼堂综合体。

“美丽乡村应该有根,我们对它的定位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思考。”蒋永兵说,1400年来前所文化的历史演变都浓缩在这个展示厅里。这里曾经是明代抗倭的古战场,也是卫温远航台湾的起始地。特有的历史底蕴和千百年来的渔家文化相结合,产生了特有的文化、民俗。

眼看着下浦村的日新月异,有村民赠打油诗一首:村部文化建礼堂,喷泉绿地建长廊。书吧休闲观光园,圆梦社保住新房。

下浦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路高歌,砥砺前行。 


标签: 垃圾场;文化;北京遇上西雅图;美丽乡村;公园;礼堂;村民;花木;村庄;蓝天绿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