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半月谈》访陈奕君: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良性互动
2018年12月20日 来源: 台州发布

  2018年第23期《半月谈》期刊刊登了一篇专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的文章——《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良性互动》。

  来看原文:

  浙江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就民营经济发展、扶持举措等话题,近日接受了半月谈记者专访。

国有民营一视同仁

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

  半月谈记者:前段时间,“国进民退”“民营经济离场论”等论调引发一些思想波动。台州在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实招和实效?

  陈奕君:近期,中央密集发声,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我们备受鼓舞,也更有信心和底气以排头兵的姿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台州始终坚持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持续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良性互动。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平等发展、同等保护,引导民营经济有序参与市场竞争。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等政策。这些政策,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申明并实施“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

  坚持壮大实体经济。实体强,则台州民营经济强。我们坚持破立结合,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建设“制造之都”。破,就是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整治出清“低散乱”企业和落后产能,彻底打破“坛坛罐罐”。立,就是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健康、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万亿工业。

  关心厚爱市场主体。出台《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联系服务企业家、加强企业家子女就学保障、完善企业家医疗服务保障体系等制度。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近期,在全市开展“五问入企、五心服务”,广泛发动市县两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企业问需、问计、问难、问策、问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省定目标是“最多100天”,我们做到了“最多30天”。

推动银企“互相成就”

  半月谈记者: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个难题。台州承担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这一国家任务,至今试点已近3年,取得了哪些成果?

  陈奕君: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台州改革的一面旗帜。自承担改革试点任务以来,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关键性、首创性的改革成果。

  有效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本源。推动金融服务向七大千亿产业聚焦,深化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银行机构发展和延伸小微金融业务。先后出台股改新政10条和上市新政10条,制定“128”股改上市行动计划。

  推动民营金融机构专注发展。重点扶持台州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三家城市商业银行,让三家城市商业银行放开手脚发展,始终保持民营化、市场化特征。引导它们围绕小微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创新,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营造健康良性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创建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金融安全示范区,强化风险防控。近年来,台州没有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不良率全国最低。

政策“干货”:

打通“最后一公里”

  半月谈记者:针对民营经济今后的发展,中央提出了六条具体举措。台州如何率先将这些政策措施,落实为民营企业享有的红利?

  陈奕君:我们聚焦“六稳”方针,对接六条政策,及时制定出台精准化、实效化的政策组合拳。

  实质推进减税降费。加大减税力度、降低社保缴费比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向企业让利。

  大力扶持上市企业。针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较高问题,采取了加大信贷支持、拓展融资渠道等八大精准化帮扶举措。发行全国地级市首单5亿元纡困专项公司债,专项用于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及股东融资,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

  有效稳定外贸增长。对接浙江省政府“外贸稳增长十条政策”,出台政策文件,明确了15大政策举措,从优化外贸环境、转变外贸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等入手,全方位稳定外贸。

  积极引进金融活水。用好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的政策红利,拓宽金融对接企业的渠道,更好地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体之田”。

标签: 民营经济;台州;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大中小企业;改革创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