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温岭:试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
2018年12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温岭市城西街道一地块总计27.55亩在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挂牌出让。在出让公告的备注一栏中,注明这是一块工业用地“先租后让”项目。

所谓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是指通过盘活存量土地,由土地使用者与国土部门签订租赁合同,再与所在镇(街道)、管委会签订投资开发协议,把工业用地资源租给优质企业或增资扩产企业,在一定租聘期内达到约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建设容积率、亩均产出、亩均税收等投入产出条件后,再缴清土地出让价款,最终以出让方式提供给土地使用者。

今年初,温岭市结合“标准地”管理模式创新,探索推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模式。“通过这种精准供地模式,进一步破除了土地要素供给瓶颈制约,大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有效改善营商环境,为留住优质企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了更大空间。”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介绍。

牵好土地与项目的“红线”

近年来,工业用地供给紧缺成为温岭发展的瓶颈。一方面,高企的地价导致企业用地成本不断增加,直接影响当地招商引资、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以及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需要用地的优质企业很难拿到土地,大大降低了土地利用效能。

如何破解企业工业用地难、用地贵、用地慢等问题,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及其效益最大化?

去年9月,温岭出台了《关于工业用地先租后让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鼓励辖区范围内10亩以上的工业用地,采用“先租后让”方式供地。

4个月后,首宗“先租后让”工业用地挂牌出让成功,位于箬横镇中库村、水岸村的三块土地以总价4410万元被三家温岭企业竞得。

值得注意的是,地块在挂牌竞拍时,设置了竞标“门槛”。除生产技术要求和行业类别有一定限制外,相关指标也有“及格线”,如企业投产后需连续3年土地产出率不少于500万元每亩,土地税收不少于40万元每亩。

“一方面,我们要遵循高质量和生态化发展理念,严格设置投资项目生产技术条件,引进企业需符合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和各类强制性指标要求。另一方面,还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理念,设置严格的准入条件,并进行综合评估,确保让‘好土地’匹配优质项目。”箬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先租”降成本,省下钱来办大事

桩基全部完成,消防水池开始施工,几架塔吊机正在紧张作业……日前,记者走进箬横镇帽业园区,见到一片忙碌的景象。

“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最迟明年年底就能建成投用。”其中一幢厂房的主人叫江晓荣,是温岭市妮珂芙服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年初,老江以780万元的总价拍得园区内9亩工业用地。“本以为一次性这么大笔的支出,会严重挤压企业的流动资金,影响接下来的运作。”但如今,本已做好思想准备的江晓荣没有进入“寒冬期”,反而在厂房设计建造和设备采购更新上加大投入,“新厂房请了专业化设计团队进行打造,总投资增至400多万元,今年还投入200多万元买进了一批自动化设备。”

为江晓荣卸下重担的,正是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的运作模式。温岭将工业用地出让分成前期租赁和后期出让两个阶段,租让总年限设定为50年,其中租赁年限为6年,出让年限为44年。租赁期间,企业只需缴纳相应租金。待租赁期满,企业在技术、投产等方面逐渐稳定后,再补齐后期出让金。

“前期6年,每年租金才十几万,给了我们资金缓冲期。”说起土地先期租赁、后期出让的模式,江晓荣深有感触,“急于购地建厂投产的实业企业,特别是我们这种资金不太宽裕的中小企业,前期用地成本大大减少。暂缓支付的出让金可以先用于建设厂房、研发技术。”

土地使用需“达标”,倒逼企业“跑”起来

尽管“先租后让”的能够省下一大笔钱,但这并不意味着拿地企业能够高枕无忧。相反,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同在箬横的浙江一征机械有限公司,在年初以每亩17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9亩土地用于工业厂房建设。在厂房开建的同时,企业负责人徐荣方就已经在筹划扩大再生产计划了。

“投资1000多万元的新能源电动齿轮项目即将上马,远期还将投入3000万至5000万元开发机械手项目。”徐荣方说,企业拿得土地之后,项目还得接受综合评估,“不合格”者将面临淘汰。“这就要求我们将土地用于实业,也迫使企业要跑起来,产生裂变效益。”徐荣方说。

据了解,温岭对“先租后让”引入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及分类管理。项目竣工投产且达到合同约定的投资开发要求的,在租赁期满前3个月,以协议出让方式确定土地使用权人,办理出让手续。如未达到投资开发协议要求,允许续租1次,续租期限不得超过1年,年租金按前期平均年租金缴纳,待评估合格后再办理出让手续。如租赁期满未续租或续租期满,土地使用人未达到建设、投资、税收等相关要求,政府有权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这意味着不仅优质企业项目工业用地紧缺困境得到了解决,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模式,还确保了土地资源要素由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未达标即收回土地”,更有效解决了“囤地炒地”、无序转让、私自改变用途、高价出租等行为,使得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

据了解,温岭市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模式创新做法已被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确定为典型经验,获评台州市解放思想十佳典型案例。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全省推广。


标签: 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出让;温岭市;土地使用权;土地;租赁;温岭;厂房;优质企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