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年轻干部怎么历练,温岭有“五线历练”
2018年11月11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一期3个村1261户完成签约,腾空拆除基本完成,安置小区和产业区块的建设框架已拉开;产业园区先行区块32亩于5月份启动建设,一期区块155亩于9月底发布招拍挂公告;二期8个村征迁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元旦前完成签约……近来,温岭全域改造各项工作势如破竹。

全域改造快速推进的背后,活跃着一支年轻的干部“铁军”。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今年以来,温岭市着力加快年轻干部锻炼成长,先后优选216名优秀年轻干部至企业、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组织等五大前线开展立体挂职,让干部在吃劲岗位、实干一线磨意志、壮筋骨、长本领。

因岗选人练就破难本领

8月,一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到来,让鑫磊空压机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陈琳如释重负。“原来储油罐未经立项审批,存在一定的环保风险,对公司长远发展不利。”陈琳告诉记者,多亏温岭市留驻办指导帮助,储油罐建设项目得以改造并补齐手续。

重点岗位用重兵。企业是产业优化升级的主战场,温岭甄选专业型干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4月份,温岭市选派5名年轻干部作为留驻办工作人员,会同营商专员对优质企业和小微园进行“妈妈式”精准上门服务。年轻女干部施思是其中的一员。

“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了解企业的需求和问题,整理成‘五张清单’以便对症下药。”在基层从事司法工作多年的施思,很快上手企业服务工作,“收集到的问题涉及土地保障、人才、员工子女入学等,鑫磊的储油罐项目是其中一个。”

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问题。组织人员现场踏勘、召集单位协调商讨、根据方案补办手续……经过两个月多次对接服务,鑫磊的项目从问题清单中划去。

对于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施思和同事们经过整合,提请出台相关政策。“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我们以解决员工子女入学作为人才类问题的突破口,再次深入企业走访。”施思说。6月,温岭专门出台《温岭市民营企业纳税20强、工业企业20强员工子女就学保障的实施办法》,解决优质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难问题。据统计,39名营商专员结对企业以来,在走访对接中梳理出问题47个,一一及时帮助协调破解。

“因岗选人,让年轻干部沉到一线锻炼的同时,也能运用所长为一线化解疑难。”据温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该市重点对1400余名86后干部开展了年轻干部大调研,掌握了270余名各有特长的年轻干部,分类建立专业人才库,以便根据工作所需、干部所长、培养所缺,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

在项目一线展示青年力量

3月,从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转战鞋业整治办,杨辉君就把办公室搬到了横峰。“今年要实现民房无证照鞋企基本清零,有照企业全面有序退出民房。”要达成这样的目标,杨辉君一组11人领到的任务是,横石路鞋业一条街的整治,“涉及洋江、上洋、下洋、鑫联、后洋郑等5村1500多家鞋厂。”

比对大数据、分析主体状况、实地核查、分类施策……面对量大情况复杂的工作任务,杨辉君凭借多年基层工商管理的经验,采取先易后难、逐步推进法,收到良好效果。

工作组同步推进有照鞋企从民房有序退出。后洋林村有位林姓困难户,在租金返还环节发生纠纷,杨辉君就主动当起了“老娘舅”,寻找合法场所安置租户,最终化解矛盾。

整治鞋业

作为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温岭自去年12月起,组织实施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年轻干部赶赴前线,为整治行动跑出“加速度”。目前,共取缔无照鞋企5300多家,关停关门、夜间、上楼、地下室或厂中厂等隐蔽生产鞋企1182家;引导650多家有照鞋企退出民房,调解结案涉鞋房租纠纷293起,实际退还房租2600多万元。

在乡村振兴办公室,来自温岭市人大机关、公安、人力社保、旅游、妇联等部门的5名年轻干部奔走一线,为美丽温岭挥洒汗水;在行政村规模调整战线,167名年轻干部入驻镇村,为平稳高效完成该项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把年轻干部放下去,让项目进度提上来。”温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哪里有重点工作,哪里就有年轻干部的身影,哪里就有组织部门关注的目光。”

好制度激发队伍活力

最近,刚刚成为驻深招商引才专员年轻干部的王广慧正忙着“充电”,“月底即将启程去深圳,得抓紧了解招商知识以及温岭的产业政策。”

现年32岁的王广慧是温岭市东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建设开发局局长,今年被派至箬横镇挂职锻炼。在8月份实施的重点工作专项考核中,他参与的下朱、红丰、陈家、谢家等4个村均一次性高票通过并村决议,新的下朱村如期揭牌成立。说起“五线历练”,王广慧深有感触:“这次历练,为我补齐了农村工作的‘短板’,给了我成长的机会。”

温岭市东部产业集聚区

一线历练,全线考察。温岭市专门制定下发“五线历练”后续管理相关制度,通过实施“编组管理、全程纪实、工作交流、定期通报、跟踪回访、评先评优”等五项管理制度,确保干部在挂职期间经受历练,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并且以工作进度为基础,开展“五线历练”干部专项考核,全面掌握项目背景、工作目标、干部分工、进度情况以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把考事和考人有机结合,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

通过“精准画像”,识人用人有了可靠依据。今年以来,温岭共提拔86后年轻干部6人,其中90后干部2人。“‘五线历练’是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有效平台,只有经过多岗位、多角色、多阶段摔打锤炼,才能让更多的年轻干部在历练中变老练,在干事中长本事。”温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永红说。

标签: 温岭;干部;温岭市;历练;工作;员工子女;杨辉;产业园区;民房;储油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