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多措并举做活治水文章 杜桥重现水清岸绿景美
2018年11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0月31日下午,临海市杜桥镇召开全体河长履职培训会,规范“河长制”制度,提高基层河长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落实“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全镇150多名镇、村两级河长参加了培训。

杜桥镇水系发达,由于历史欠账多,治水任务重。镇域共有县级河道8条,镇级河道75条,小微水体2913处,其中劣Ⅴ类小微水体有867处,占临海劣Ⅴ类小微水体总量的82%。

近年来,该镇通过源头治污、河道综合整治、加强日常管理、生态堤防修筑及河岸绿化等措施,以“美丽河道”“污水零直排区”等创建为抓手,全面深化河长管理,扎实推进项目化治水,全镇“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共完成了98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为89.43%,杜桥污水处理厂通过验收正式运行,目前日污水处理量达2.2万吨;严控面源污染,整治规模上养殖场177家,关停拆除畜禽养殖场(户)21家,为500多家小餐饮企业加装隔油池。

今年,杜桥镇投资2000万元建设镇区市政管网,前三季完成管网铺设5.2公里,超额完成任务,已覆盖镇区85%面积。鉴于2017年投入使用的杜桥污水处理厂一期平均运行负荷率达88%,该镇马不停蹄推进二期工程,加快污水处理量的提标扩容,目前已经完成征地工作。

在日常管理中,杜桥镇严格落实“河长制”,镇班子带头定期巡河,村“两委”干部扛起河长责任,每月定期召开水情分析会,完成了河湖库的“一河一策”编制,并建立了所有河湖库的“一河一档”。

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入手,杜桥镇对各工业园区、建成区生活小区、农业面源及河道、河岸展开地毯式排查,对辖区内河道的排污水口实现“身份证”管理,标识标牌进行公示,根据实际采取立即封堵、综合治理、后续整治等措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杜桥镇以“水清、岸绿、景美”为治水工作目标,努力创建“美丽河道”,强势推进河道清淤、景观改造、截污纳管、生态补水、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今年杜桥镇投资5000多万元,对百里大河进行生态工程建设及沿河景观十公里漫步道带建设,目前已完成2.5公里的施工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标签: 杜桥镇;河道;河长制;管理;工作目标任务;长效机制;履职能力;业务水平;临海市;农村生活污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