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陈奕君:让阳光雨露更充沛 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2018年11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台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创造出许多“全国第一”,涌现了大批企业英才,谱写了无数创业故事。在中央密集发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大背景下,台州作为民营经济发展“风向标”受到广泛关注,并承担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等试点任务,肩负着将中央系列政策红利落地开花的重要使命。7日,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就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战略目标、扶持举措、金融服务等话题作了系统阐述,提出要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充沛的阳光雨露和肥沃土壤,争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民营经济40年,站上爬坡过坎新关口

  记者:台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历经改革开放40年,台州的民营经济发展经历过哪几个发展阶段,呈现出哪些鲜明特点?

  陈奕君:改革开放40年来,台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大致经历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改革开放初期,通过大力扶持发展“两水一加”(水果、水产及其加工业)、“两建一出”(建筑、建材和组织劳务输出),实现了资本的原始积累。第二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台州人民从“打硬股”开始,大力发展股份合作经济,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第三阶段以1994年台州撤地设市为契机,工业化、城市化加速融合互动,民营经济进入多元化发展、集约化生产、国际化经营、宽领域扩张阶段。第四阶段是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到“十二五”末,台州民营经济先发优势弱化,发展速度放缓,进入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十字路口。第五阶段是进入“十三五”以来,我们把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作为首要历史任务来抓,着眼民营经济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突出质与量双提、引与育齐抓、内与外兼修、破与立并举、长与短共进,推动民营经济从传统路径依赖中跳出来,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树起高质量发展总目标

  记者:“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是中央主要领导对台州提出的殷切期望。对台州来说,怎样理解“新辉煌”蕴含的战略目标?

  陈奕君:“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既是一个发展要求,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使命担当。纵向上看,就是要重塑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实现量和质的双重突破;横向上看,就是要在民营经济发展的各个关键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打造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具体有6方面内涵:一是产业能级要高。就是要把跻身全省经济综合实力第二方阵前列作为目标,加快推动民营制造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百亿工业企业、千亿产业集群、万亿规模工业。二是创新能力要强。就是要以科技新长征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高地、全国地级市科技创新排头兵。三是制造模式要转。就是要推动台州民营经济彻底告别“三合一”,彻底革新生产方式,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精益生产、供应链管理等先进生产管理方式的全面嫁接。四是集群配套要优。就是要以现代产业集群的理念去改造提升传统块状经济,重点培育以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医药医化、模具与塑料、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级产业为重点,上下游协同、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五是开放跨度要大。我们提出近期要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远期要打造国际化湾区城市的全面开放目标,就是要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与国内外市场、信息、金融、技术等的全方位对接,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实现跨越发展。六是企业架构要新。就是要积极推动民营企业按照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进行改革,在已有5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股改上市步伐,使更多的民营企业转型为现代职业化治理模式下的公众企业。

  提供更多“阳光雨露”,关心厚爱民营企业

  记者:前段时间,一些类似于“国进民退”“民营经济离场论”等不实论调引发一些思想波动。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大本营”,台州在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在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实招和实效?

  陈奕君:面对甚嚣尘上的各类杂音,近期,中央领导密集发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发展鼓劲撑腰,指明了发展方向,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9月底,李克强总理到浙江、到台州考察调研,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不论是国有、民营还是外资,都要一视同仁、一律支持。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也更有信心和底气以排头兵的姿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民营经济发展,台州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坚持不懈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良性互动,为民营经济进一步茁壮成长提供阳光雨露和肥沃土壤。

  第一,持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平等发展、同等保护,引导民营经济有序参与市场竞争,有效打破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意见。这些政策,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申明并实施“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有效激发了民营经济活力。今年1-9月份,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2.2%,居全省第1。

  第二,持续保护壮大实体经济。台州民营经济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以制造业为主业,实体强,则台州民营经济强。近年来,我们坚持破立结合,全面推动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建设“制造之都”。破,就是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整治出清“低散乱”企业和落后产能,彻底打破“坛坛罐罐”。立,就是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健康、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万亿工业。1-9月份,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11.3%,居全省第2;规上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等转型指标稳居全省第1,实现了量质齐升。

  第三,持续关心厚爱市场主体。民营企业家是民营经济发展最能动、最活跃的因素。我们把企业家作为最宝贵的财富,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每年组织评选科技创新、纳税、“亩均论英雄”等方面先进标杆企业,予以高规格表彰奖励。出台《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联系服务企业家、加强企业家子女就学保障、完善企业家医疗服务保障体系等制度,让企业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尊重。

  第四,持续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大力推行“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政商关系上无私心”的“五心”“妈妈式”服务,像母亲呵护孩子一样无私奉献、无微不至服务企业。近期,还在全市开展“五问入企、五心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专题活动,广泛发动市县两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问需、问计、问难、问策、问效,实打实解决企业困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省定目标“最多100天”,我们做到了“最多30天”。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本地优质企业留驻台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有效破解企业资金、土地等要素瓶颈,让企业真正得实惠,安心扎根本土发展。

  培植优良金融生态,推动银企“互相成就”

  记者:中小企业融资难一度是个世界性难题。台州承担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一国家任务,至今试点已近三年,取得了哪些被证明行之有效的重要成果?

  陈奕君: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试点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指定的一项任务,是台州改革的一面旗帜,也是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抓手。自承担改革试点任务以来,我们围绕打造“民营经济+先进制造业+小微金融+创新创业”发展模式,以“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为重点,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关键性、首创性的改革成果。

  主要有四方面:一是有效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本源。始终把小微金改的方向锚定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注重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不断推动深化银企对接活动,既满足龙头企业的融资需求,又注重小微配套企业的金融保障。引导银行机构发展和延伸小微金融业务,争取小微信贷规模和政策倾斜,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大力引导优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先后出台股改新政10条和上市新政10条,制定“128”股改上市行动计划。目前,全市共有上市公司53家,其中A股上市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

  二是创成一批可供借鉴的实践样本。针对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增信难、担保难”等难题,不断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创出许多“全国第一”。将公安、财税、法院、国土等81大类1100多项,覆盖52万多家市场主体的7622万条信用信息进行整合汇集,构建了全国领先的持续良性运作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企业成为“透明人”;借鉴台湾经验,以“政府引导、市区联动、市场运作、风险共担”为原则,运作了大陆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定向支持优质小微企业。按月采集、按季发布全国首个“小微金融指数”,包括总指数和成长指数、服务指数、信用指数等二级指数,充分发挥了风向标作用。

  三是推动民营金融机构专注发展。把民营金融机构作为小微金融市场上最活跃的主体,重点扶持台州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三家城市商业银行。我们厘清市场与政府的边界,让3家城商行放开手脚发展,始终保持民营化、市场化特征。引导他们立足小微,围绕小微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创新,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三看三不看”“三品三表”等微贷技术赢得了企业青睐和行业口碑。同时,鼓励他们积极“走出去”,在全国各地布局分支机构,不断拓展业务市场,输出服务经验。

  四是营造健康良性的金融生态环境。始终把“稳”作为金融业蓬勃发展的前提和根本保障,积极创建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金融安全示范区,筑牢信用基石,强化风险防控。近年来,台州没有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安全稳定成为台州小微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到9月底,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79%,为全省最低。

  多些“雪中送炭”,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记者:针对民营经济今后的发展,中央提出了六条具体举措。台州如何率先将这些政策措施,落实为民营企业触手可及的红利?

  陈奕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不仅为民营经济发展正本清源,加油鼓劲,也是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开出“药方”,并提出了六条极具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我们聚焦“六稳”方针,对接六条政策,及时制定出台精准化、实效化的政策组合拳,结合开展“五问入企、五心服务”活动,及时把政策红利送到企业。

  一是实质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好各级一系列减税降负的政策举措,包括加大减税力度、降低社保缴费比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等,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我们已经明确了一批政策“干货”,积极向企业让利。比如企业失业保险费率,我们由1.5%下调到0.5%,仅上半年失业保险费减征惠及5.8万家企业,减征近1亿元。职工医保计划免收今年12月份费用,预计减收4.3亿元。

  二是大力扶持上市企业。我们针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较高问题,专门出台《关于支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若干意见》,采取了加大信贷支持、拓展融资渠道、聚焦主业发展等八大精准化帮扶举措,为企业“雪中送炭”。比如,鼓励各地与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各类股债结合的投资基金,市本级规模不低于50亿元,专项用于帮助基本面好的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推动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0亿元,为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提供相应的增信服务。

  三是有效稳定外贸增长。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对外投资贸易发展水平的若干意见》《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5大政策举措,从优化外贸环境、转变外贸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等入手,全方位稳定外贸。比如,提出要加快外贸结构升级,3年内全市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达65%以上;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支持推进海外仓、体验中心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提速出口退税,平均退税时间压缩到3.5天以内;促进贸易便利化,海关窗口实行7×24小时通关服务。

  四是积极引进金融活水。用好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的政策红利,拓宽金融对接企业的渠道,更好地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体之田”。与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股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全面战略合作,加强对企业债券发放、股改上市、股权增发等的支持力度。全面支持引导市域内30多家金融机构扩大授信额度,降低担保要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更加贴身、更加有效的服务。


标签: 民营经济;服务;排头兵;改革创新;金融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