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村民常念叨的老张书记
2023年08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共享联盟·仙居 胡逸年 应芳露

  杨梅季、夏日避暑、学生假期……今年,仙居县溪港乡金竹溪村的游客一拨接一拨。“村子名气一年大过一年,今年团体游客多,一个月的大巴车数量顶得上往常一个季度。”一番结算,村民吕宽炤家的民宿短短一个月就赚了近五万元。

  和往常一样,吕宽炤立刻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浙江省“十大强基先锋”、原农村工作指导员张新建。2011年,在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的张新建主动报名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先后在仙居溪港乡金竹溪村和埠头镇振兴村任职,如今他调任仙居县政协副主席,还担任着振兴村第一书记,时刻关心着乡村的发展和变化。

  年近60的张新建,头发白了,看手机信息习惯戴上老花眼镜,但一说起村里的变化,他“想为村子发展添点儿劲”的劲头依旧。看着吕宽炤发来的好消息,张新建并不意外:“村子发展定位很重要。金竹溪一直锚定团队游这一目标群体,只要价优服务好,再加上村中美景,不愁没客源。”

  村子发展得越好,村民就越发念叨“老张书记”。而十多年前,张新建刚到金竹溪村时,没人相信一个外来的农村工作指导员能让村庄大变样。带着“来了就得做点什么”的念头,张新建一边“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跑破脚皮”争取乡村建设资金,一边“上山头、下田头、到灶头”,成了村民的“自家人”。

  驻村7年间,张新建带领村党支部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争取民宿特色村等项目资金2200多万元,让金竹溪村变成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如今,越来越多的金竹溪村村民返乡创业,开出44家民宿、农家乐,年营业收入超千万元,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振兴村也有好消息传来。“老张,村物业综合体大楼马上就要竣工了,招租后村集体经济至少增收百万元。”振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柯飞跃给张新建发了份招租意向名单,从租金和提供就业岗位两方面考虑,两人商量着,计划筛选出一个最适合村子发展需求的企业名单。

  村口环境整治提升、村子戏台新建、篮球场翻新……振兴村的变化,并不比金竹溪村的少。用村民的话说,“一天一个样,干净是不变的模样”。但2019年初,刚刚调任振兴村的张新建碰上的都是难题:无资源、无资产、无资金。

  想发展,靠的就是“无中生有”。2019年在北京参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会时,张新建遇到了时任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后者建议:养殖浙东大白鹅。两地产业帮扶,一拍即合。象山县文杰浙东大白鹅养殖合作社与振兴村达成合作意向,提供技术和市场;振兴村提供场地和资金,建设一个浙东大白鹅养殖场。

  跑部门、研究新政策,张新建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不仅引进大白鹅养殖项目,还利用养殖场上层空间,让光伏发电项目落地振兴村。短短几年时间,振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几乎为零增长到50多万元。

  大白鹅养殖项目的成功,给了张新建新的思路,他希望振兴村的养鹅致富经验能辐射更多村庄。在与农林专家共同走访调研中,张新建发现仙居杨梅种植面积广,日常除草等维护工作量大,而大白鹅不仅能除草,粪便还是很好的肥料。一番合计之下,大白鹅“飞”出振兴村,与十多个杨梅合作社开展合作。树上有杨梅,地上有白鹅,全新的林下经济发展了起来。

  “看着我们村日日有变化,村民收入年年有增长,我打心眼里高兴。”张新建最欣慰的是,随着乡村发展,村民也有了新变化:或开民宿,掌握经营本领;或找到新商机,销售农产品;或改变思路,抱团发展……在张新建看来,这都是带不走的致富本领。


标签: 张新建;振兴;村民;农村工作指导员;溪港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