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黄岩区屿头乡:抱团发展谋共富
2022年12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辛央 杨明朗 陈久忍

  初冬时节,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的共富议事厅内,一派繁忙景象:各村的村书记正在为柔川众富公司明年的项目谋划讨论得热火朝天。这样的场景,在本月已不下10次。

  黄岩区屿头乡有好山好水,有古宅古刹,有花海果园,坐拥丰富的资源。同时,山多地少、资源分散、村庄空心化老龄化等因素制约着乡村发展,全乡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单打独斗已经过时,抱团取暖才能发展。面对这座亟待开发的“金山银山”,去年,黄岩区屿头乡11个行政村以党建联建机制为引领,积极探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共同出资成立浙江柔川众富数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众富公司”),着力描绘一副民富、景美、制度优的共富画卷。

“悠享屿头”文旅共富联盟正式成立,商户代表上台领取彩灯。

品牌赋能

提高共富带动力

  在黄岩区屿头乡陈氏家庭农场内,一颗颗400克以上的精品黄桃果实被统一分拣、包装,通过快递销往全国各地。“多亏了乡里推出的‘风物柔川’农产品品牌,现在黄桃有了统一的精品包装,果品单价提高了两成!”农场负责人陈希君说。

  黄岩区屿头乡农产品资源丰富,春夏有竹笋、枇杷、杨梅,秋冬有板栗、黄桃、柑橘。为了整合乡内的优质资源,使之串联形成强大合力,今年3月,众富公司以全额出资的形式,成立了浙江台州柔川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推出“风物柔川”区域化农产品品牌,积极吸纳乡内的农户、农场参与其中。

  “我们想把整个柔川做成一块‘金招牌’,对于品牌产品,我们通过举办文旅节、进行直播带货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推广,以此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还能一定程度上提升当地的旅游热度。”众富公司董事长黄志洪说。

  知所先后,自然水到渠成。今年枇杷成熟季节,众富公司与屿头金闪闪农场合作,拍摄枇杷广告宣传片、举办特色线上枇杷节,并邀请网红主播果园直采+直播带货,屿头枇杷受到消费者追捧,果品单价提升约5元/斤,为农户增收约50万元。经过包装推广后的“风物柔川”牌枇杷,荣获2022年台州特色伴手礼称号。“品牌带动的甜头,让乡内农户坐不住了,纷纷要求加入我们‘风物柔川’品牌。”黄志洪说。

黄岩区屿头乡举办特色线上枇杷节,“风物柔川”枇杷广受追捧。

文旅融合

增强共富竞争力

  今年7月30日,黄岩区屿头乡全域商户联盟——“悠享屿头”文旅共富联盟在区乡两级负责人、商户代表和村民的欢笑声中正式成立。同日,联盟推出了“共享老街”计划和“布袋坑古村落唤醒”计划。这是众富公司基于抱团共富的又一全新尝试。

  如何让屿头乡的山水资源变成增收来源,做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屿头乡推出“清谷柔川 悠享屿头”旅游金名片,打造全域文旅共富共美标杆。由众富公司的各村股东考量本村优势产业、优质资源,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文化深厚的旅游景点,同步推出相对应的旅游路线,以各点串联形成屿头乡青山绿水的质朴本色。

  核心定位明晰后,如何演绎自然有的放矢。屿头乡沙滩村采用当下时兴的文旅市集形式,融合绕村流淌的柔极溪、四季采摘园以及忠应庙等,在村内打造“山野雅集”集市、开展“在山见秋·艺术造乡”行动;两岸村借助两岸三度营地、红色广场等网红元素,打造了民宿集群,农家乐生意兴隆;白石村依托村内多家农场,开展体验、课程、疗养等多形式旅游,形成美丽乡村游+农产采摘游+生态康养游的农旅新模式。

  “依靠各村景点的相互配合,大大提高了游客的粘性,以前来屿头只是看山看水,一天就能逛完。现在屿头可以享山水康养、可以寻古迹烟火、可以赏花海芳华,选择多了,人自然就多了,收入自然也高了。”屿头乡两岸村党支部书记黄岳林说。据悉,今年以来,屿头乡游客超110万人次,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枕山酒店、两岸民宿等住房率提升超20%。

  “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同合作、同进退、同谋略、同发展的全域旅游大联盟,让本土商户实现资源共享、品牌共塑、产业共建、合作共赢。”黄岩区屿头乡组织委员辛央说。目前,联盟已涵盖景区、民宿、农家乐、农特产销售等不同行业的20多家本土商户。

“共享老街”计划吸引研学团队来到黄岩区屿头乡教学实践,孩子们收获满满。

产业多元

注入共富新活力

  黄岩区屿头乡是“浙东芳养谷”项目的首启区,是推动“生态共富·西部振兴”战略的主要载体。如何应用好西部振兴“农业夯基、农旅融合、农民共富、生态示范”这四条跑道,为乡内的共富产业谋发展?

  经过综合分析,屿头乡决定以“浙东芳养谷”项目为抓手,将闲置的三联小学旧址改造为现代化共富产业园,配套农产品展销中心、直播工厂、食品加工厂等多元功能区块,并引入开元集团共同建设浙东开元芳草地度假酒店,有效串联芳养谷、演太线、环溪绿道等资源,推动芳养产业为主的一二三产融合。

  同时,屿头乡与杨贵庆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团队对接,深化校地合作,打造东坞创意创新中心暨黄岩·同济乡村振兴学院二期工程,深挖会议经济发展,创新“学院+”联动模式,在引智孵化乡村振兴人才的同时,依托培训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带动周边新业态发展。据介绍,今年学院共吸纳社会资本5800万元,16家商户成功落户屿头,有效带动周边产业年均增收近6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做深做细“共享老街”计划和“布袋坑古村落唤醒”计划,邀请青年才俊来屿头乡直播、创业,这种共享经济激发了该乡产业发展的新活力。以“共享茶室”“共享书吧”为首的经济载体迅速占领当地游客市场,更引得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共享的概念打破了供应者和消费者之间的隔阂,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它的使用者,消费者自然就更愿意买单。”黄志洪说。

  “自‘共享老街’计划启动以来,我们已经接纳了各地来的研学、采风、艺术展览等共享活动20多场。而在布袋坑古村落,我们排摸村庄里90间闲置的房屋对外招租,希望吸引更有活力更有前景的产业商户加入我们。”黄岩区屿头乡党委书记李啸鹏说。

  现在,除了芳养产业,众富公司还在洽谈其他项目,包括育种制苗、花露及精油提取、教育实践采摘、手作等研学课程等。


标签: 屿头乡;黄岩区;共享;联盟;振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