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你需“药”我来帮 台州多地投用“共享药箱”
2022年12月27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各地都出现退烧药紧缺等情况。“中招”后急需用药怎么办?近日,台州多地陆续上线“共享药箱”,你几粒、我几盒,市民们纷纷拿出家中“余药”,共享给急需用药的患者使用。“远亲不如近邻,病毒无情人有情”。人人奉献,携手互助,共筑防疫“长城”。

“驿站”成了爱心“中转站”

  在临海市巾山岗亭、市政岗亭、灵湖岗亭、临海农商银行银景驿站等15处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显眼处的“小药箱”,解决了不少人的用药需求。

  据了解,12月20日,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浙里办APP上的“浙里益点”应用平台推出了“我有用药需求”等服务通道。志愿者在对平台信息登记、核对后,会根据市民用药需求准备好药物,并约定到就近的点位领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周新宇介绍,自“小药箱”投用以来,每天都有人前来领药或是捐赠药品,在抗疫物资紧俏的当下,让药品能够物尽其用,帮助到有紧急需求的市民。截至目前,“浙里益点”应用平台累计收到用药需求相关信息536条、共享信息324条,完成供需对接210件。

  近段时间,各地的“驿站”成了疫情期间市民传递爱心的主要“中转站”。四天前,路桥区横街镇安宝广场的心安驿站多了一项“业务”——派送药品。心安驿站内,白色的药箱上贴着红底黄字的“共享爱心药箱”,止咳药、退烧药等市面上紧俏的药品都有储备。

  据横街镇宣传委员凌艺筝介绍,这些药品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有的捐几片,有的赠一盒。工作人员在对药品保质期等信息检查后,分门别类一一入库。药品种类虽多,但最紧缺的退烧药一直有缺口。好在镇上雪莉诊所的负责人李雪莉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在诊所库存紧张的情况下捐出了1000粒布洛芬,帮到了很多急需退烧药的患者。

“共享药箱”,满足患者需“药”

  余药共享、药品置换,承载各方善意的“共享药箱”,在台州多地陆续出现。

  “我们从12月23日开始做的,发动党员、社区居民把家中暂时用不到的药品拿一部分出来。”椒江区葭沚街道东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潘晨介绍,近期,有辖区居民反映感冒药、退烧药都不好买,各家药店每天也不停有人进出。当天有辖区居民拿出200份抗原分给有需要的人,群众反响比较好,社区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外设立了定点“共享药箱”。

  一张捐赠表、一张领药表,自主登记,即拿即走。自东平社区“共享药箱”设立以来,每天都有居民前来赠药或是领药。“从发放情况看,大部分都是有症状或是家里有老人、小孩发热才来领药。每人每次拿的都不多,大家都很自觉,也很支持。”潘晨说,虽然有许多居民献爱心,主动捐药,但退烧药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社区正在寻求医院和药店的支持。

  在玉环市玉城街道南门社区,“共享药箱”已经为不少居民解决了用药需求。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潘贤亮告诉记者,“共享药箱”投用之初,社区就从药店采购了一部分感冒药和退烧药。“在药品紧缺的环境下,社区只能作引导。有了‘引子’,居民陆续拿出了家里的药共享。”

  “我有感冒冲剂想换退烧药”“能不能帮我求助一份抗原”……在“共享药箱”的带动下,南门社区的不少小区居民开始在业主群里交换药品,个别小区也在物业和业委会的组织下设立了“共享药箱”。

  “目前,社区共有3个‘共享药箱’,药品虽然紧缺,但短期内还能继续供应。”潘贤亮说,社区已经与药店对接,买到药品后会第一时间投放。

  采访间隙,潘贤亮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要捐出10盒连花清瘟胶囊。他兴奋地说:“这下好了,药品又能得到补充了。”

编后语——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在我们的身边,每天都有亲友、同事加入“羊队”。眼下,真的不是所有人都备好了新冠小药箱。

  “远亲不如近邻,病毒无情人有情”。“共享药箱”为急需的人带去冬日里的温暖,充分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折射出台州这座七度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城市温度。

  在这个特殊时期,请大家再一起努努力,保护好自己、呵护好家人,再一起加加油,互相帮助、互相支撑。当我们一起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就必然能共同携手跨越寒冬,待到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相见时,再彼此道声:一切安好!


标签: 药箱;共享;共享药箱;驿站;社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