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路桥峰江激活乡贤资源 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
2022年12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王恩兴

  台州花木城七彩花田

  乡贤是乡村振兴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高度重视乡贤作用,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凝聚乡贤力量,奋进共富征程,全力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

  实现共同富裕,产业兴旺是关键。招募回乡投资项目12个,投资超过5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00余个……这组亮眼的数据背后离不开峰江街道乡贤联谊会所发挥的作用。

  峰江街道党工委委员陈俏说:“我们依托‘林源花海联合党委’,梳理乡贤联谊会成员资源,根据其投资偏好构建项目库,不断向在外乡贤推介政策,积极引导海内外乡贤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援等形式回乡创业,做好家乡发展的助推者。”

  与此同时,峰江街道纪工委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通过靠前监督,持续跟进监督项目施工进度,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让员工变股东,切好共享蛋糕。八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乡贤回归项目,目前公司建有2个员工持股平台,共有80多名员工合伙持股,去年,该公司员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了26%。在下阶段,公司的技术和业务骨干、高技能人才都可参股,共享企业发展红利。

  不仅是八环科技,峰江街道大力推行“共创、共享、共富”理念,引导企业聚焦内部员工共富,探索建立企业全员利润分享机制,通过技能等级津贴、创新奖励、劳动竞赛、员工持股等方式,多渠道拓展员工增收途径,最终实现员工共富。

  “政府和市场提供的专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政策,帮助我解决创业中不少的问题。”罗燕在台州花木城创业开办了花店。

  去年4月,峰江街道乡贤联谊会筹集善款1086万元,成立了峰江街道新乡贤带富基金,搭建先富带动后富的平台。依托新乡贤带富基金,峰江街道以花木城为试点,建立新乡贤创业孵化基地,并建立健全准入对象的条件和项目,明确生产经营场地、基本办公条件和后勤保障服务等优惠政策;同时,免费提供开业指导、政策咨询、专家帮扶等创业服务,全力助推创业企业成功孵化。目前花木城已有创业基地3家。

  抱团发展,薄弱村搭上致富高速快车。峰江街道乡贤联谊会积极引导所有新乡贤积极参与到打造共同富裕的主战场上来,结对经济薄弱村,和村干部进行沟通协商,帮助村居制定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新乡贤在经验、学识、专长、技能、资本、人脉等各个方面的优势,找出一条适合村居发展的道路。

  峰江街道乡贤联谊会会长、台州市路桥花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万春说:“我们积极承接路桥全区经济薄弱村帮扶项目,在市场提供一批商铺,以优惠价格出让给全区26个低收入村,花木城代为经营,每年支付该村3万元作为助富红利,壮大村集体经济。”

  此外,峰江街道乡贤联谊会用好新乡贤带富基金,针对辖区群众就业技能提升和服务共富工坊建设需要,联合推出了“贤来助”共富系列职业技术培训。

  目前,乡贤带富基金已用于慈善公益事业近300万元,帮助困难群众200余人次。

image.png


标签: 乡贤;峰江街道;联谊会;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