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天台龙溪乡:编织“红色纽带” 串起百姓致富路
2022年12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杨群

  一个乡仅有7个村,常住人口2000人左右,却将建成6家中高端民宿,其中投资额最高的达8000多万元。“明年开业后,这些民宿房屋租金至少达300万元每年,还能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台州市天台县龙溪乡干部高兴地说,曾经因为隐身大山交通不便而发展滞后的山区乡,如今成了香饽饽。循着“党建引领共同富裕 绿色赋能跨越发展”发展理念,龙溪乡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今年以来,该乡将7个村划分为2个片区,通过资源统筹、力量整合、政策集成,打造各具特色的强村富民工坊,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变为“富裕新动力”。目前,全乡已建成作坊式、田园式、文旅式等工坊5家,累计带动就业200余人。

  龙溪乡生态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但山多地少,项目要落地,强化土地资源保障是关键要素。该乡党委把目光锁定在境内大量长期闲置的老旧农房。这些老旧农房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占据着大片集体用地和宅基地,滞缓乡村经济的发展。“现在我们要发展文旅产业,紧抓省乡村振兴集成创新建设示范区建设,把农房及其占用的土地和宅基地也当作资源,通过合理流转,将资源变成资本,同时改善村民住房条件,一举多得地解决好这个老大难问题。”该乡负责人的一席话,说到了全乡群众的心坎上。

  说到做到,龙溪乡聚力“三新”(即新农村、新农民、新产业)共富,以“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培育丰富的旅游新业态。凝聚全乡7个村组建强村公司,统一流转闲置农房、统一建设配套设施、统一规划改善村民自住房,每年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5%收益拿来补助低收入农户。

  在此之前,始丰源村就已经享受到了农房改造带来的红利。始丰源村党支部书记蒋青海说,没启动改造前,他们村危旧房较多,环境相对落后,没法招待客人。几年来,该村努力建强支部堡垒,依托党员干部齐心破难,坚持将党建“红色力量”转化为生态发展“绿色引擎”,现在星空体验馆、银杏大道、“农文旅市集”工坊、乡村会客厅一一排列在乡村小道上,沿途风景秀丽,家家户户白墙灰瓦,接待客人的底气也足了。

  各个环节层层监督,公开透明,农房改造赢得了村民的支持。从农房流转工作启动伊始,该乡纪委就聚焦项目实施、资金使用、作风纪律等方面,按照“是不是符合发展方向、是不是经过集体讨论、是不是社会效果好”的要求,开展常态化监督,全过程接受村民监督。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这两年,龙溪乡陆续引进天台县乡村振兴“隐逸龙溪”人居环境提升集成创新示范项目、天台县文旅产业园项目、天台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等项目,带来了近1.4亿元发展资金。凭借着这些资金和资源,陆续撬动了其他8个项目、2.8亿元资金。这些项目入驻后,龙溪乡探索乡土文化、链接各类资源,开展农耕体验、非遗传承、红色研学等多元农文旅活动。

  乡村要发展,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去年以来,龙溪乡探索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项目专员”机制,通过导师结对、多维历练、创新考评,对年轻干部的项目攻坚破难能力进行锤炼,让“嫩竹扁担”早挑重担。目前,共有16名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专员,推动24个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与此同时,新乡贤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龙溪乡6名新乡贤成立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帮扶留守儿童、改善乡村学校教学条件,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新乡贤还不定期到学校开展讲座。新乡贤为乡村发展作出的贡献不止如此,在农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风文明水平等方面,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新乡贤蒋建明,常年在外经商,看到家乡日新月异,也积极返乡,建起‘希望农场’,还无偿向周边十几户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分享优质种苗采购渠道。”龙溪乡干部高兴地说,估算了下,每个农户每亩就能年均增收两三万元,以后肯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创业。

  对于龙溪乡的村民来说,在家门口就能乐享“诗和远方”。


标签: 龙溪乡;乡村;天台县;振兴;党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