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亲历暖心服务 看见用心付出 记者“进机关”蹲点手记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蹲点地点:台州市金融办

  记者(左一)跟随台州市融资辅导中心工作人员到小微企业调研。 记者 夏逸凡 摄

尽心尽力,有为有界

  在台州市金融办蹲点期间,记者发现,银企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依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所在。

  台州共有44家银行机构,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普惠金融产品,可谓琳琅满目。然而,各银行之间,在普惠金融上的贷款利率,却差距很大,最大的相差1倍以上。由于信息不对称、融资能力不足等,小微企业实际上的融资选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丰富。

  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会持续存在,服务小微的金融创新,也永无止境。今年,台州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通过终期评估,正争创小微金融示范区,将小微金改继续推向深入。而构建融资辅导服务体系,就是台州深化小微金改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梳理台州小微金改的诸多成功经验,除了地方小法人银行的市场化探索外,地方政府的“有为有界”,也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首创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平台、首创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还是率先探索构建融资辅导服务体系,台州将小微金改工作重点放在建设金融基础设施上,通过政银协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当前,与信保基金一样,台州也成立了融资辅导公司,开展市场化运作。只是与信保基金由银行推送客户信保公司“见贷即保”的方式不同,融资辅导工作主动寻找、培育小微企业,并为它们提供信保担保,无须经过银行筛选“过滤”,有力弥补了其他融资方式存在的盲区和不足。

  融资辅导,除了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也希望通过合作银行的“鲶鱼效应”,拉低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整体贷款利率。当然,融资辅导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要想做出成效做出品牌,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蹲点过程中,记者听到一位刚调任台州不久的某国有银行负责人感慨,台州地方政府在服务小微企业上倾注如此多心力,令他“大开眼界、深受触动”。


标签: 台州;融资;市场化;银行机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