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创建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样板
2022年02月2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和平安中国示范城建设为引领,持续放大台州“民本善治”的治理优势,更好保障全市人民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渠道参与经济社会各项事务。

如何高质量创建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样板?党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以小见大,做优基层治理

“加强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听完党代会报告,市党代表、黄岩区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虹对于创建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域样板有了更深的感悟。

她表示,做优基层治理,要强化党建统领,针对“一肩挑”后的深刻变革,要执行好“三化十二制”这张村级治理金名片,开展“当百晓、承诺同作,办百事、工作同抓,成百姓、党群同心”为主要内容的“三百强基、三同考核”行动;要严密组织体系,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群众诉求更多元等客观现状,突出变革型组织建设,把支部和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楼栋里,推动综治网格和党建网格深度融合,实现“小网格”托起“大服务”;要突出数字赋能,用好基层治理相关应用场景,做实信息采集、综合研判、网上交办、结果反馈全流程闭环,实现“小信息”汇成“大数据”。

督促基层人民调解现代化转型

近年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已在各地试行并取得良好成效。

“人民调解作为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突破口,正面临着现代化转型的时代考题。”市党代表、三门县人民法院浦坝港人民法庭教导员章青青说,部分基层人民调解仍有一些不足亟待解决,如调解机制不健全,缺乏有效的指导监督;调解队伍不稳定,缺乏专职的调解人员;调解人员不精专,缺乏实时的业务指导等。

她建议,整合各部门资源,构建层级式解纷格局,形成多元解纷机制,减缓矛调中心化纷压力;完善人民调解员的职业准入和退出、业绩评价、等级晋升等制度,强化业绩法考核导向,进一步保障人员的稳定性;实现多渠道培优,注重专业型人才培养,促进基层人民调解员从经验型向职业型转变。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