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玉环:打造海岛共富样板区
2021年07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曹思思

  沙门滨港工业城 干志远 摄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6月28日,玉环漩门湾大桥正式通车。至此,玉环与大陆相连的不再是1979年筑起的大坝,而是一弯悬于海上的“月环桥”。

  大桥的通车,带来的不只是交通方式的变化,标志着玉环经济发展方式将迎来质的飞跃。

  数千年来,玉环以海为生,也因海而困,但玉环人民从未放弃向外探索。如今,海岛玉环交通不便,已渐渐成为过去;未来,交通赋能将打开更大的发展局面。

  持续放大民营经济的造富效应、狠抓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坚持招大引强“一把手工程”不动摇、聚焦民生至上,更加突出“人的感受”……在共同富裕的探索之路上,海岛玉环不断擦亮惠民富民的底色。

  2020年玉环市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186元,位列2020年全国各县(县级市)第4、浙江第2,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从2016年的1∶2.05缩小到了2020年的1∶1.98,城乡居民收入比首次降至“2”以内。

  2020年玉环市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6.61亿元、经营性收入总额4.26亿元,185个行政村全部达到集体经济总收入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

  玉环市委主要负责人说,玉环要率先走出一条以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子,努力为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造海岛共富样板区。


  “月环桥” 陈灵恩 摄

产业壮经济

村村都有新盼头

  见到沙门镇沙门村党支部书记黄贤春和村副主任黄招平的时候,他们正忙着村留用地二期开发的事,这是沙门村今年的头等大事。

  “建成后,保守估计村集体经济再增加200多万元。可不是让我们村有了发展的新盼头!”提起村里的发展,黄贤春嗓门都大了不少。因为,他有这个底气,团结的村班子也有这个能力,他们许下承诺——这任任期结束时,争取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500万元。

  去年,沙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0万元;在2016年以前,这个数额只有100万元。转折点,就是村留用地的开发。

  2005年,沙门镇废盐田、建园区,开始由“农业小镇”逐步转向“工业重镇”。万亩滨港工业城拔地而起,沙门镇原23个行政村发现玉环市委市政府给他们留了一份“财富”—— 滨港工业城北侧630亩村级留用地,按村户籍人口划分,归村集体开发使用。

  “我们担心有地没人租。”沙门村的顾虑,也是其他各村的担忧。因此,各村手握土地,却迟迟未规划开发。没想到短短几年,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大等特点让滨港工业城一跃成为玉环最具规模和发展潜力的工业功能区,集聚起500多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工业城发展越来越好,厂房出租供不应求。

  2014年开始,沙门镇政府牵头对630亩村级留用地进行统一设计规划,各村可结合自身经济条件,选择共建厂房、自建厂房、半租半建三种不同方式进行开发。2016年,一幢幢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引来了更多的企业,使得工业城内产业链不断延伸,也让各个村子尝到了工业经济发展带来的甜头。

  近日,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统计局联合发布《2020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玉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为82.9,居台州市第1位,全省第13位。

  高指数下,玉环的企业已开始了反哺之路,百姓就是受益者。

  每天中午11点,沙门镇桐林村91岁的阮桂花老人都会准时到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吃午饭。“两菜一汤,天天都能吃上热乎饭,还能吃得饱。生活是一天好过一天。”说起日间照料中心,老人赞不绝口。

  沙门镇共有18家日间照料中心,8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用餐。日间照料中心每天开餐,已坚持6年多时间,企业也支持了6年多时间。自2015年以来,沙门镇充分发挥滨港工业城优势资源,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居家养老服务行业,引导企业自愿与村结对,助推村级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升级。目前,80家镇内企业定向捐助村级照料中心共计250万元。

  富裕的真正标准,是你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并且在这里面收获美好。就如同沙门、滨港的双城联动,让百姓共享滨港工业城发展带来的福祉,也让企业参与沙门的社会事业建设,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收获美好。

引数智助发展

科技赋能新征程

  教授、院士、专家学者……玉环龙溪一个镇,多的时候能找出二三十位。一个镇,聚集起众多“智库”,为何?因为数字智能。

  乡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那里可以大有作为。玉环的乡村,不仅有着产业支持,还在数字化治理上,先试先行。龙溪镇就是个先行者。

  2020年3月底,玉环市在龙溪上线“浙江智联阀门产业互联网平台”(下称“智联平台”),为玉环市水暖阀门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新途径。智联平台以政府为主导,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以水暖阀门产业铜材料供应链和金融一体化为切入点搭建的互联网平台,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服务、大数据服务等。

  听起来“高大上”的智联平台,用起来却接地气。作为“中国阀门之都”,玉环市有1300多家水暖阀门生产加工企业,年产值达350亿元。其中,900多家各类阀门加工企业集聚在龙溪镇,但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智联平台最先解决的,就是成本问题。

  “一吨铜棒可降低100元左右的成本,至少给企业省下上万的成本。”7月伊始,浙江斯丹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锋清算完上半年的原材料费用支出,结果不出意料——成本降了。不仅如此,还因智联平台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他对原材料采购、消耗,产品生产销售有了更精准的把握。“以前凭的是经验,原材料把控稍有不准确,就会错过市场机会,现在一切用数据说话。更精准,企业发展方向都清晰了不少。”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王建锋觉得自己这次的选择没错。

  有了智联平台的基础,产业专家、社会治理专家、数字化改造专家纷纷来到龙溪,探寻这一平台落地的原因,也为龙溪下一步数字化改造指明了方向。

  “智联平台的应用让我们更加确定数字化建设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趋势。我们将以此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探索乡村数字治理体系。”龙溪镇主要领导表示,将立足本地实情,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龙溪镇乡村振兴新动能,激活数字红利这一宝贵资源,开启镇村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目前,龙溪正逐步实现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结合,把数字技术创新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驱动力,用数字生产要素为乡村赋能,实现经济振兴平台化、民生服务普惠化、农业生产智能化、乡村治理科学化。

  “我们就是要通过平台把数据孤岛打通,孤立的数据源一旦被打通,会产生倍增的整合价值。”智联平台数字建设专家王成洋举例,农产品难卖、卖不出好价,而一旦打通数据,构建渠道,难题迎刃而解。专家分析生产数据,提供专业指导,提升产品质量;利用区块链透明且不可篡改的特性为农产品打上数据标签,提供食品安全保证加大产品竞争力;同时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通销售渠道,让村民增收和乡村经济快速发展。

  “数字化归根到底是为人服务的,所以要更多体现对人的关怀。”据龙溪镇主要领导介绍,数字化建设在提供“有效率”服务的同时,更需要“有温度”,更加关注民生服务,让数字化发展真正实现普惠、包容和公平。接下来,龙溪镇将更多关注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及时将他们的需求反馈给相关部门与企业,加强相关产品供给。

  无论是沙门的产业发展,还是龙溪的数字化改造,玉环乡镇的发展都离不开五个前置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共同富裕的探索之中,这些追求不变,但将全体人民群众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如今的玉环,正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迈进,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标签: 玉环;沙门镇;数字化;用地;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