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看清棋局与善于落子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2月20日,吉利创始人李书福的内部讲话在网上引起热议。他说,“我们正在全速推进的一批重大项目,就是我们的战略布局”。这被一些媒体和网友解读为吉利即将下一盘大棋。4天后,吉利汽车宣布和沃尔沃汽车在保持独立架构的前提下达成最佳合并方案。是否可以说,这就是吉利下的一步棋?

  善于下棋的人都知道,在落子之前搞清楚整个棋局的形势,这样才能把棋子下在关键位置。如今,在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11年后,汽车产业局势正在发生变化。比如,造车新势力不断崛起,汽车产业链和生态链调整迎来窗口期。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就是吉利的选择。

  实际上,今年以来,吉利就动作频频,先后将百度、富士康、腾讯、FF纳入朋友圈,与之深度合作智能电动汽车、数字化等业务。对普通大众来说,也许很难读懂这些专业化选择的深意,也难以作出判断,但从这些选择中不难看出吉利对市场的敏锐嗅觉以及持之以恒的探索。对广大企业来说,值得借鉴的正是这种一直向前走、不畏首畏尾的精气神。

  摆在很多企业家面前的“棋局”正在发生变化。在当前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并未停下脚步,企业既可能借助技术的力量走上发展快车道,也可能在技术冲击和激烈竞争中失去优势,因此必然是有人高兴有人惆怅。

  该如何落子,主动权掌握在每一位企业家的手中。很少有一招制胜的棋,关键是一招一招地落好子,一步一步地赢得优势。这比拼的不仅是识大局的眼光和智慧,更是做选择时的信心和定力。看清棋局落对子,距离胜利就会越来越近。


标签: 沃尔沃汽车;电动汽车;吉利汽车;战略布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