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台州创新探索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 云上瞭望 社情民意直达
2021年02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天台站 徐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天台站 徐平)日前,在天台县福溪街道幸福花苑社区“远亲不如近邻”微信群里,有人反映小区围墙被施工车辆碰撞后出现倾斜。“哨兵”丁琼莹看到信息,立马用手机登录“云瞭望”智慧管理平台,向街道“瞭望哨”指挥室反映情况,随即施工单位被要求先行拆除受损围墙,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高山移民安置区,幸福花苑社区的居民来自15个乡镇(街道),有近7000人。为了营造社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27名热心居民成为“瞭望哨”的“哨兵”,实时收集居民诉求、辟谣不实信息、组织公益活动等。

  去年以来,天台先行先试,台州创新探索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天台县累计选配“哨兵”765个,除了依托全县村居(社区)网络“理事长”力量,还向重点部门、规上企业、在外流动党组织等拓展。

  目前,台州在市、县两级建立指挥中心,在乡镇(街道)和教育、卫健、行政执法等重点部门建立分哨台,在村社、企业建立“瞭望所”,形成全市一体化的瞭望哨网。

  注重数字赋能,推动整体智治。点开“云瞭望”智慧管理平台,界面功能完善,有“雷达哨”及时上报网情民意,“大喇叭”每天推送正能量信息,“回音壁”融入线上线下督办情况等,功能一应俱全。据初步统计,自建成以来,全市已有8万余条社情民意信息上报。每一条都注明上报时间、区域、类别、管理部门、紧急程度、处理状态等,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平台还设计了视频会商培训功能,直接连线乡镇、部门,随时对重要事件进行研判处理。遇到突发事件,“哨兵”也能实时直播现场状况。

  注重因地制宜,推广“标配+个性化”模式。结合本地实际,黄岩打造网络生态“永宁瞭望哨”工程。除了构建全域瞭望网,建设范围还向网络社会力量延伸。在黄岩论坛这一全区最大的社情民意集散地开设“民情在线”板块,邀请本地法律专家、基层调解老娘舅和热心网民成为“民情观察员”,累计在线2800多个小时,回复网帖近3000条,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

  一年多的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通过“人防+技防”,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台州初步实现了一键启动全员响应、一键抄告流程追踪、一键点击直达现场,深入推动数字治理向基层延伸。台州市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瞭望哨’工程已经列入台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下阶段将进一步强化综合集成、数智赋能和激励保障,使‘瞭望哨’成为台州网信工作的标识性成果。”


标签: 瞭望哨;网络生态;台州;管理平台;上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