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这,就是“台州自信”,迈向新征程,我们当何为?
2021年02月1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一)

  凯歌应是新年唱,便逐春风浩浩声。

  在万家团圆、欢度新春之际,城乡颜值再一次刷新我们的记忆;当重返岗位、投入工作之时,崭新任务再一次催促我们的脚步。

  台州湾畔,涛声鼓荡;曙光碑前,日耀东方;头门港里,汽笛轰鸣;路泽太上,车流不息;大陈岛边,渔舟唱晚……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座“风华正茂”的滨海之城,在高质量发展的宏大叙事中蹄疾步稳“动起来”;一群秉持“台州自信”的追梦人,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敢为人先“跑起来”。

  “台州自信”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昂扬斗志,就是“踏平坎坷成大道,不畏艰险勇向前”的豪迈气势,就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念。

  “台州自信”更是看到希望、看到优势、看到长处、看到潜力、看到机遇并积极进取,为明天创造无限可能;更是立潮头、走在前、当先锋、开新局,努力使现代化先行行稳致远,“十四五”开局奋力跨越。

  过去一年,在极不平凡的大战大考中,全市上下同欲、不懈奋斗,打了一系列大仗硬仗,交出了“两战两赢”的高分报表,这是对“台州自信”的又一次生动诠释。


  坚定“台州自信”,熔铸于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中。疫情之初,台州确诊病例数一度居全国地级市第3位,全市上下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科学防治,以精密智控及时阻断疫情传播,创造了“140多个病例零死亡”的奇迹,交出了疫情防控高分报表,有效巩固了防疫成果。经此一战,我们凝聚了强大的战斗力和精气神,无惧前路荆棘,鼓足攻坚之劲,坚定信心再创辉煌。

  坚定“台州自信”,蕴含于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中。受疫情影响,我市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速跌至-8.8%,掉至全省后列。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实施“36计”助攻“两战”双赢,精准创新运用专班运作、比学赶超的工作机制,在各级各部门“灯火通明、挑灯夜战、夙兴夜寐、闻鸡起舞”的努力下,我市牢牢锁定“二季红、三季进、四季胜、全年赢”的目标,推动了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最终实现经济“V”形反转,全年增长3.4%,并列全省第5。由负到正的经济曲线走势,“走”出了台州逆势向上的信心,“走”出了广大企业家不被困难吓倒、在逆境中崛起的本色。

  坚定“台州自信”,升华于各项事业稳步前进中。在内外部因素的叠加压力下,发展面临多重挑战,我们保持定力、主动应对。“创新台州”建设初露峥嵘、科技新长征向深向实、产业优化升级催生更多优质企业、项目“双进”的“施工图”渐次落笔、“融长接沪”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村社换届选举激发基层治理新气象、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和五度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让城市魅力更加彰显……这些成绩与荣誉,正是我们自信的底气。站上新起点,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信心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让每一句民生承诺都掷地有声,每一桩民生诉求都回声嘹亮。


  今日之台州,正处于全新的时空方位——阔步迈进“十四五”、昂首挺进现代化新征程,更须百尺竿头再进步,乘势而上开新局。此时此刻,正值锚定新方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好时节——万物复苏竞争荣、蓝图绘就启新航,更须坚定“台州自信”,奋起争先创优,努力把“台州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台州样本、台州经验、台州实践。

  (二)

  关键时刻的再出发,要回首来路,到历史中汲取力量和信心。

  切历史之脉,看寰宇风云。我们发现,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创业创新史上的每一次潮起潮落,台州发展的每一次涛头挺立,台州人民从中收获的每一份幸福与甘甜,都深深镌刻着“台州自信”的印记。

  当年,台州区位偏僻、资源匮乏、经济落后,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也不为过。改革开放春风吹进来后,台州凭藉不屈服于命运的韧劲和不惧怕任何风险挑战的信念,不等不靠、敢闯敢试,硬生生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径,创造出一个个令世人瞩目的“台州奇迹”,垒起今天的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的一块块基石。

  峥嵘岁月,荣光无限。改革开放之初,“两水一加”即水果种植、水产养殖及其加工业;“两建一出”即建筑业、建材业和劳务输出;“联户合伙经营”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等极具台州特色的经济现象“横空出世”。

  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首家股份合作企业营业执照和全国首个股份制改革“红头文件”在台州诞生。


  撤地设市后,台州抓住历史机遇斩获了多个“全国第一”:民企造汽车、民资办银行、第一条股份制高速公路、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性文件……

  这些可圈可点的探索成就,无不彰显台州人敢为人先、走在前列的自信基因。

  今天,新使命交到了新生代手上,更应传承先辈精神,树立百倍信心,正视眼前困难,立足更高层次,在时与势的把握中行稳致远,在危与机的破题中突围而出。

  当时间的指针拨向“十三五”,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肩负“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殷殷嘱托,开启了台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续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步入高收入阶段,迈出历史性跨越的重要一步;

  民营经济、制造业等底牌不断擦亮,澎湃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

  培育千亿级产业、迈步科技新长征、擎画大湾区、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等新篇章应声开启,提亮山海水城的发展成色;

  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创”、平安台州“七连创”等光环加身,奏响和谐稳定的动人乐章;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铺展迈向下一个“百年目标”的壮阔前景……

  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带着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齿轮飞速转动;一代又一代台州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书写出不朽传奇积攒下雄厚家底。这就是我们自信的基础、自信的源泉、自信的资本。


  在充斥不确定性的“发展漩涡”中,信心来自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正确认知。今年的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韧性大,困难是暂时的、短期的,从中长期看,前景是光明的,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心无旁骛抓发展,不惧寒潮敢“冬泳”。

  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赋予的强大力量。台州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眼下的宏观政策导向正确可期,政府部门需要将政策释放的“红利”转化为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活水”,台州企业家应当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抢抓机遇,进一步激发内生活力。

  信心来自于党委政府对市场主体的高度重视和悉心呵护。搬走压在企业家身上的“三座高山”需要“有形之手”精准发力,以“三服务”2.0版为抓手,积极提供金融、税收、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扶持,帮助企业减负,支持企业创新转型,政企同心,其利断金,携手迎来经济发展的“艳阳天”。


  尺寸之力,可积千秋之功。在传承创新中完成使命交接,在递进跃升中传递“台州自信”,我们必将接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时代伟业,汇聚奋进“十四五”、迈步现代化的磅礴伟力。

  (三)

  精神如炬,照亮前行方向;实践无言,迸发澎湃能量。

  如果说,迄今为止台州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为坚定“台州自信”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那么,大陈岛垦荒精神不啻为“台州自信”的内在支撑。

  “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字字铿锵,句句千钧。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一代又一代垦荒队员用热血、汗水、青春和生命铸就,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总结提炼的“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和“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一脉相承。


  遥想当年,百废待兴之际,垦荒队员们吹响奋斗的嘹亮号角,激励无数人拼搏向前;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无数企业家怀揣梦想,在时代的大潮中以实践作笔,书写垦荒新解。

  放大精神亮度,打造精神坐标。两年前,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引领全市人民劈波斩浪、砥砺前行。去年,市委提出“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深刻回答了台州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最大优势是什么?台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是什么?台州转危为机的关键之举是什么?其中,“以垦荒精神立心”就是要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台州答卷”。

  精神坐标,立起自信“脊梁”。任何时候自信自强不可或缺,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的“根”和“魂”,是台州人自信自强的动力源泉。在垦荒精神的感召下,台州始终勇立潮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市上下不断强化抢抓机遇意识、赶超进位意识、裂变扩张意识、大抓项目意识和主动担当意识,彰显了“台州式硬气”,激扬了“台州自信”。

今天,迈向新征程,我们如何汲取垦荒精神中的自信之力?


  艰苦创业的伟大实践诠释了“台州自信”。当年垦荒队员心中的“业”,是“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而当前台州的“业”,则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这一目标精准契合台州未来发展脉络,一路上同样面临破难攻坚、守成创业的“艰苦”,需要坚定信心,行稳致远,如期完成。

  奋发图强的辉煌历程践行了“台州自信”。“奋发”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不认输、不松劲的革命豪情和追求理想、追求胜利的自信担当。垦荒队员心目中的“强”,是让人民都吃饱饭,过上好日子;而新时代的“强”,是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两个“强”联通历史、现在和未来,是真理伟力与实践蝶变相结合的高度自信,是浙江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伟大自信,也是台州奋进“十四五”、迈向现代化的战略自信。

  无私奉献的勇气担当体现了“台州自信”。无私奉献是垦荒精神的核心要义,也是台州兑现承诺、回应人民期待的信念支撑。当年的垦荒队员,无论是张寿春孤岛牧羊,还是陈显坤舍身救人,抑或是翁丽芬登岛教书,都是那个时代青年的无悔选择,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台州人民“报效祖国、舍我其谁”的自信表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市派出5批次177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荆门,临危受命、逆行出征,到抗疫最前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更是充分展现了台州人不计生死、舍身为国的魄力与担当,是一种真善大美品德中的自信回归。


  开拓创新的光辉业绩昭示了“台州自信”。垦荒队员由从没养过猪兔到养猪养兔专家,从没下过海到捕捞能手,从无到有成功移植海带等,无不体现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中华民族创新文化的内核和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的自信。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是植根于台州人血脉中的宝贵因子,始终支撑着台州在创业创新浪潮中,不屈服于一穷二白的命运,不惧怕各种风险挑战,坚持不懈寻找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径。这种自信与时俱进,在时代的变奏中注入新的内涵,推动台州抵达再创新辉煌的彼岸。

  (四)

  夙夜勤勉踏实干,今朝春色倍还人。

  跨入2021年,时与势依然在我。环顾全球,经济仍在深度调整,“黑天鹅”时有作祟,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内视自身,台州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转型升级爬坡过坎,新的跨越蓄势待发。我们肩上的担子沉甸甸,光荣与使命时刻鞭策——坚定“台州自信”,奋起争先创优。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一个“争”字,代表着拉高标杆,奋力赶超,欲与天公试比高;一个“先”字,代表着敢为人先,快人一步,始终走在前列;一个“创”字,代表着善于运用系统观念,发挥创造性张力,创赢未来;一个“优”字,代表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成色。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台州当何为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提出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

  围绕省委提出的“五大历史使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动把自身发展摆到全国和全省大局中谋划;

  紧扣“五个探索创新”要求,以更敏锐的眼光和更系统的举措捕捉发展新机遇、集聚发展新动能;

  牢牢锚定“总体目标”,全力撬动“战略牵引”,以先行姿态、先行斗志、先行毅力,下好现代化“先手棋”,夺取“十四五”开门红;

  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聚焦聚力建设“六个城市”,使之成为“十四五”最具标志性的成果。

  以梦为马再出发,争先创优正当时!

  ——经济发展要争先创优。万丈高楼平地起,经济是支撑城市蝶变升级的基石。我们要遵循经济规律,准确把握时与势,紧盯实体经济这条命脉和根基,提升制造业能级,以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推动产业升级向“两业并举”迈进,把振兴实体经济、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等融入“双循环”的大战略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跳出台州、对标一流,在区域竞合的激烈角逐中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善用系统观念,放大创造性张力,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为台州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改革突破要争先创优。改革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快变量”,是重要赋能方式。“十四五”是区域之间、城市之间激烈竞争、重塑态势的关键期,谁能奋起一跃、抢占先机,谁就能积累胜势、赢得未来。台州正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撬动各领域改革,我们要争当拓荒牛,围绕主要指标“高于省均、扩大份额、走在前列”的目标,先行快跑、争先进位,不断打开发展新天地、构筑发展新优势。在改革突破中争先创优,各级各部门都要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把握主动、抢占先机,快人一步、先声夺人,扛起担当、多作贡献,特别是要在推进“五个探索创新”、建设“六个城市”、落实“八大行动”等方面,笃定干成干好,干出台州式硬气,干出台州人气势。

  ——服务提质要争先创优。“三服务”2.0版已拉开序幕,未来一段时间依旧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我们要愿做老黄牛,以担当奉献直面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挑战,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抓好服务提质,在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上下功夫。真正把打造“三服务”2.0版作为“十四五”开局的第一件事,将优质服务渗透到社会的一个个细胞和单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风险防控要争先创优。工作干得再辛苦,遇到“灰犀牛”“黑天鹅”等事件,遇到重大失误,成效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一失万无”。行稳方能致远,我们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高举“六稳”“六保”大旗,在防“两链”风险、抑房价泡沫、应对好“卡脖子”技术问题和金融债务、自然灾害等方面,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经济社会各方面维稳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

  ——民生改善要争先创优。“十三五”以来,台州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连年增长、民生改善明显,要继续取得新突破,工作难度会增加。需要我们甘为孺子牛,慎始如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持续创新、不断破题、奋发有为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努力在解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问题上做得更好,推动“全面小康”向“人的现代化”升级。同时,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组织动员起来,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实现新的宏伟蓝图。


  躬逢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奋起争先创优,继续大干苦干实干,我们才能坚定“台州自信”,昂首阔步“十四五”、挺进现代化新征程,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和各项事业的新突破新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新时代;垦荒;创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