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留在台州过大年 | 玉环烹制的“留玉过年宴”很硬核
2021年01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眼下,春运车票火热开售,但在玉环,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没急着抢票返乡,而是决定安心留下来过春节。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为减少人员流动、确保企业春节后顺利开工,玉环政企、社会各界联手烹制“留玉过年宴”,从优工留工、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方面出发,推出各种实招、暖招,让新玉环人能够主动留下、安心留下、开心留下。

政府倡导就地过年

吉林人王亚文来玉环工作10多年,每年都会提前回老家过年,今年原本已经上网查看了回老家的机票,却因为当地政府出台的政策福利改变了主意。“疫情还没完全结束,留在玉环过春节有电子消费券和3张免费旅游景点门票可以领,刚好媳妇也在玉环,我们正月里就去附近景点逛逛也挺好。”王亚文高兴地说。

元旦起,玉环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在玉环过春节”系列活动,通过推出最高10分的居住证积分奖励、2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误工补贴、1万张总价值20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等方式,鼓励外来员工留在玉环过春节。

“老乡,今年过年留在玉环过,政府发放了好多福利,带着孩子好好感受一回玉环的年味……”连日来,在龙溪的大街小巷,总是能看到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他们身披“我在玉环过大年、请您留下过大年”红色绶带上街头、进企业,逐一发放“留玉过春节”倡议书。截至目前,龙溪镇已有近千名新玉环人报名留在当地过年。

据了解,今年玉城、大麦屿、坎门、芦浦等地村(社区)还组织开展自导自演的元旦晚会活动,通过政府主导、企业社会积极参与,营造欢乐祥和的迎新氛围,让新玉环人“浙”里“玉”见故乡情。

企业出招以“薪”留人

这阵子,浙江飞挺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颜春燕忙着走访公司各个生产车间,向员工们宣传春节留玉过年的政策福利。“飞挺”公司现有外来职工240多人,为了让员工留玉过年,该公司拿出30多万元为外来员工准备了新春福利。

“2020年春节复工不易,现在能多留一名员工,节后复工就能少一分折腾。”颜春燕说,公司不仅准备了年夜饭,还给予留玉过年员工每人500元的额外奖励,春节按时返岗还有600元的“报到津贴”,这波暖心福利一时间为公司留下超半数的外来员工。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面对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的新挑战,玉环各大企业提前一个月对员工进行摸底调查,加磅升级福利措施,纷纷出招以“薪”留人。

在浙江万得凯流体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给予留厂的外来员工1000元鼓励金,过年不外出旅游的本地员工同样可获得500元鼓励金,公司不仅在春节假期全天候开放活动室,还提供免费住宿和午餐,让员工安心留下。

此外,“苏泊尔”“迈得医疗”“双环传动”“江林管业”等企业也纷纷拿出“真金白银”政策,鼓励外来员工留厂过年、留玉过年,确保节后用工需求不受影响。

群众参与暖心“加码”

“老乡,为了鼓励你留在玉环过年,2月份租金我们给你减半个月。”近日,在玉城街道南门社区的一处出租房内,房东董城塗逐一敲开了自家租户的房门,为他们捎去一则减租的好消息。

“政府倡议新玉环人就地过年,作为居民我想积极响应号召,让新玉环人感受到‘玉环温度’。”董城塗说。

董城塗所在的南门社区共有280多名房东,为让更多新玉环人留玉过年,社区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并在房东群发布“减租倡议书”,动员辖区内房东为留玉的新玉环人减免租金。没想到倡议一发出,就得到了多数房东的积极响应。

在玉环,让外来员工在“新家”过个好年,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

重庆籍务工人员张先琼就收到了围巾、手套等暖心礼包,意外之余倍感温暖。“来玉25年了,从疫情初发到如今,我一次次感受到了这里的人情味。”张先琼说,选择暂时不返乡,也是为了降低风险,疫情过后才能和家人更好地团聚。


标签: 玉环;员工;春节;房东;福利;疫情;南门社区;人员流动;务工人员;消费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