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玉环芦浦:开启“一处美”到“全域美”新篇章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林青青

  芦浦镇

  冬日阳光,明暖可爱。借着暖阳,登高远眺成为一种别样的享受,玉环市芦浦镇AAA级景区百丈岩成了热门打卡点。

  沿山路而上,见云见雾,观山水,望山下点点人家。山下,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只为一尝西塘湖畔大院的特色美味。“游在百丈、吃在尖山、住在大坑”,芦浦镇的美丽线路,将乡村串珠成链,在提升城镇环境品质的同时,更丰富了乡村旅游的业态发展。

  随着省道、国道、高速、大桥、高铁汇集,芦浦从城市边缘进入城市核心;从渡口时代迈进大桥时代;从大桥时代奔向高铁时代,一跃成为温台的桥头堡、南部湾区的新客厅、玉环对外开放的西大门。芦浦抢抓机遇,以产业提质、共享提升、治理提档“三大行动”为抓手,走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路子,推动产业筋骨“壮起来”、村民生活“美起来”、基层治理“活起来”。

  美丽城镇千千万,芦浦的美内外兼修,活力迸发,独有一番“姿色”。

  美丽建设下的芦浦,牵引着城镇由“一处美”向“一片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形态美”向“制度美”迈进,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生态示范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为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贡献“芦浦力量”。

  漩港文明益站

  “美丽+产业”

以美丽为巢引进产业之凤

  在芦浦,美丽与产业相辅相成。

  看着人来人往的小塘综合市场,小塘村村委会主任黄岩连觉得未来发展无限可期。“一楼140多个摊位,光租金一年可为集体经济增收170万元。”黄岩连直言,市场变化的原因就是全面整治、项目带动。

  芦北村的新民小区、分水村的标准厂房、涉及3个村的小微企业园区……近年来,芦浦镇以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为村发展赋能。

  “如果只算经济账,企业、资金不用招引,就能找上门来。而以美丽为底色的发展,芦浦招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家企业都变得格外慎重。”芦浦镇党委书记赵梅英表示,考虑更多,对他们的工作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他们觉得“值”。

  美丽为巢,引凤而来。网营物联(浙东南)智慧供应链项目、里阳半导体项目……一个个重大项目纷纷落地芦浦。这些项目在看重区位条件的同时,也看上了这里的美丽景色。

  2020年,占地约2000亩的南湾智谷项目启动,为芦浦的美丽经济更添一份底气。“我们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赵梅英介绍,南湾智谷建设目标是打造浙东南地标级的集产业研发、智能智造、技术创新为一体的都市数字化产业智慧园区。以美丽为起点,芦浦的产业提质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一个未来智慧型小镇已现雏形。

  无人机巡河
(图片由芦浦镇政府提供)

  “美丽+生活”

以民生为本实现共建共惠

  城镇美不美,就看百姓生活美不美。

  芦浦在美丽城镇打造中,将百姓“关键小事”纳入其中,办成的一件件惠民实事成为美丽城镇的别样“风景”。

  细心的村民会发现,在芦浦镇漩港路上多了一个漩港文明益站。益站里面除了有休息的桌椅外,还设有爱心雨伞、爱心药箱、免费茶水等服务设施。

  据介绍,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最美”源动力,芦浦镇在漩港路打造精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漩港文明益站。同时,整合漩门湾娘子军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出红心筑爱·家、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最美”评选等活动,打通宣传、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环卫工人陈师傅是益站的“老熟人”了,他提起这个益站赞不绝口,“益站里有椅子还有热水,我们累了经常在这里休息,非常方便。”

  这仅是芦浦美丽城镇建设中“共享生活美”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城乡共同发展,实现共享便民生活。芦浦镇围绕“社区生活圈5分钟、建成区生活圈15分钟、行政区域生活圈30分钟”建设,配齐日常生活所需的医疗养老、教育、便民服务等要素,新建芦浦中心幼儿园分园、西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小塘综合市场等配套设施。结合省级园林城镇创建,完善公园绿地系统,建设上岩游步道、芦北公园、公共绿地、健身广场、生态绿道等开敞空间。同时,依托镇文化综合体、漩门湾党群服务中心、芦浦乡贤馆等阵地,为群众提供生活服务、公益课堂、专业调处等综合服务。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虽是一件件民生小事,却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根本目的。

  “芦浦的变化会越来越大,我们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城乡深入融合发展,让共享生活更多彩。”芦浦镇党委副书记张岍说道。

  “美丽+智治”

以长效为基聚力数字赋能

  “以前一天走不完的河道,现在不到半小时就能把全域21条河看个遍,发现问题直接上报,太方便了……”说起无人机巡河的便利,玉环市芦浦镇工作人员小陈感受颇深。

  芦浦镇有河道21条、小微水体39条,单纯依靠人力巡查,费力且常有漏洞。为此,2020年芦浦镇新增12处河道状况高空瞭望监控,还为专职河道保洁人员配备电子定位手表,实现河道保洁巡查全覆盖。此外,芦浦镇还将智慧管理用于船舶,全镇26艘小型船舶纳入平台管理,有效实时监控纳归小型船舶,实现规范化管理。

  芦浦的美丽城镇建设,不仅仅停留在“建设”上,更注重后续的长效管理,以数字化赋能,不断破解管理难题,为基层治理插上“智慧化”翅膀。

  目前,芦浦镇不断深化“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智慧体系,巩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成果,以“网格”建设,推动“两智融合”管理,打造现代化治理体系。

  “消防+二维码”“企业安全+二维码”“垃圾分类+二维码”……近年来,芦浦镇依托网格员队伍,构建起“一个二维码精密智控、一个网格员全天巡控”的网格体系,让美丽平安成为村民生活的“靓丽底色”。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美丽城镇的故事正在芦浦上演。这个故事的中心是人民,落脚点是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过“党员先行、群团助力、乡贤联动、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体系建设,用“美丽”点亮群众的自治热情,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共同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芦浦。


标签: 芦浦镇;玉环;产业;智慧;治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