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黄岩高质量谱写“永宁江时代”发展新篇章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永宁江 王敏智 摄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扭负为正,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2020年,黄岩全区上下面对各种挑战,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交出了一张亮眼答卷。

  “十四五”开局之年,永宁江畔,奋进的号角再度吹响。

  在1月12日召开的黄岩区十三届五次党代会上,黄岩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提出以“八个高地”建设、五个先行突破为战略抓手,打造“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金名片,高质量谱写“永宁江时代”发展新篇章,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黄岩正翻篇归零再出发,朝着新目标大步迈进。

  东浦未来社区概念图

创新引领 打造制造高地

  2020年底,一个好消息传来,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成功创成省级园区。该产业园位于永宁江畔,3年来已引进4个由院士领衔的项目,涉及战略性关键材料高纯钛、球形智能机器人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技术领域,成为黄岩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近年来,黄岩深入实施创新强区、人才强区首位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黄岩,在新起点新方位上推动“永宁江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创业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与此同时,黄岩把永宁江科创带建设作为创新黄岩的载体和抓手,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核心、“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全域创新体系。

  引进上海交大CAD分中心、同济大学设计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新引进院士专家3人、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自主申报省级人才计划3人;实现抗肿瘤合成创新药、OLED光电材料、智能纳米调光玻璃等项目落地孵化产业……眼下,黄岩正具体实施“三个五”计划,以进一步提升“永宁江科创带”的发展能级,将之打造为黄岩未来发展的“引擎之心”,目标是到2025年“永宁江科创带”初步建成,成为台州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沿带工业经济达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

  2020年落地黄岩的浙江光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掌握了国际领先的自主IP高性能OLED材料技术,目前已完成前期超过1亿元的投资,首批出品OLED材料已经递交各大面板生产企业进行检测。预计项目全部完成之后,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

  作为台州老工业基地,黄岩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当前,黄岩正以“链长制”试点为契机,着力打造模塑千亿级产业集群,建强生命健康、电动车、机械电器等百亿级产业,培育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启动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万亩千亿”平台建设,推进智能模具小镇东融区块、北洋高端模塑产业园等项目。深入开展“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活动,出台全市首个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实施方案,招引落地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

  2020年12月20日,以模具技术和设计为主题的永宁凤凰学院第六期开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相关专家到黄岩为当地企业家授课。永宁凤凰学院由黄岩区政府和浙江大学合作举办,通过上市实操课程、资本投融资路演、技术成果转化、并购重组等多种培训模式,打造高端学习平台,全方位培育科创企业,推动黄岩企业转型上市,助力“创新黄岩”和“永宁江科创带”建设。未来5年,以永宁凤凰学院为抓手,黄岩力争新增10家以上上市企业。

  黄岩贡橘园

城乡共构 建设品质美城

  日前,在黄岩官河古道项目东官栈道工程施工现场,起重机正在吊装钢箱梁,一派忙碌景象。该栈道是贯通官河古道东段的一条游客观景带,建成后将为城区增添一处亮眼的景观打卡点。

  一条官河古道,见证了黄岩千年建县史,串起了孔庙、五洞桥等文保单位,不仅是黄岩人的美好家园,更是黄岩人的乡愁寄托。黄岩将官河古道工程作为城市建设“一号工程”,把官河古道打造成“千年永宁”的标志性工程,复原孔庙核心区块,加快桥上街更新改造,推动古城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当前,黄岩正坚定不移加快二次城市化进程,推进产城融合、向心发展,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打造二次城市化高地。黄岩谋划打造“一心两轴三片区”城乡结构,深入实施“沿江开发”战略,精品建设滨江区块及江北、王西、马鞍山、王林洋岛、高铁新区、江口等重点区块,蹄疾步稳实施城中村改造,加速推进官河古道项目建设,启动东浦未来社区核心区建设,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

  位于王西外东浦区块的黄岩东浦社区,去年初被列入我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目前核心区块已启动拆迁。据介绍,东浦未来社区是黄岩以奔跑者姿态奋进“永宁江时代”的标志性项目,将围绕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以及九大场景创新要求,探索可持续未来社区建设模式,为黄岩市民建设一个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美好家园,打造成为黄岩民生工程的典范。

  美好家园,不仅在城区,也在黄岩乡村。不久前,屿头乡沙滩村一连收获了两个好消息——沙滩村获评省级生态文化基地,沙滩村农家书屋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其中,沙滩村农家书屋包括开放式阅读区三径书屋、借阅区和合书吧以及具有公共活动场所功能的柔川书院3个区域,成为村民和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近年来,黄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硕,涌现出了沙滩村、乌岩头村、半山村等一批“网红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不断扩大的知名度,源源不断的游客,带动了馒头、豆腐、高山蔬菜等农产品销售,不断提升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小山村还吸引了来自上海、江苏、杭州等地教授团队前来指导实践,帮助更多的村庄实现美丽蝶变。

  黄岩“空心村”治理经验得到批示肯定,能人带动模式入选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宁溪镇获评省首批美丽城镇样板镇,屿头柔川创成省首批乡村氧吧……一幅城乡共构、全域美丽的优美画卷,正在黄岩徐徐展开。

两智融合 争创善治之区

  2020年11月,在江口街道江东新村,一场柿子文化节热闹开幕。活动分为“好柿当头”“就柿会玩”“美食集柿”三个主题,融娱乐活动、美食、观光旅游于一体,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

  举办柿子文化节,是江东新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后的“开门一件事”。新当选班子积极响应群众呼声,与街道一道精心策划,村民积极参与,共同上演了一出“好柿成双”的大戏。柿子文化节也成为江东新村除春节外的最大节庆,并有力提高了村庄知名度和村民收入。

  过去一年,黄岩高标准高质量完成329个村社组织换届,干部队伍结构素质得到优化,实现“五好两确保”目标,清风正气不断积累。在这次换届过程中,黄岩在全区推行的新时代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15年来,集合了众多群众智慧的新时代黄岩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早已深入人心,成为黄岩基层组织运行的基本制度和基层治理的响亮品牌。2020年,新时代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入选《新浙江现象案例选》。

  黄岩牢固树立两智融合理念,实施更具效力的社会治理,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群众智慧和人工智能作用,综合运用“网格化+数字化”手段,推动决策更加科学、治理更加精准、服务更加高效。

  只要通过一部手机,法官就能远程为乡镇(街道)矛调分中心提供在线调解、司法确认、开庭审理等司法服务。这样的情景在黄岩已很常见。目前黄岩区人民法院首创的巡回智慧法庭已入驻全区19个乡镇街道矛调分中心,有效补上了乡镇(街道)的司法资源短板,从源头减少了诉讼增量。

  近年来,黄岩区在探索矛调中心建设上不断优化创新,走出了“线下一站式、线上一体化、区乡村联动”的特色之路,努力打造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的示范窗口。

  除了巡回智慧法庭、ODR在线解纷平台,矛调中心还自主研发了“善治永宁”系统,整合11个涉矛盾纠纷单位信息数据,将矛盾纠纷按照属地原则精准分流至相关单位及村居、网格,打造“智慧大脑”,实现对矛盾纠纷的全程跟踪和动态预警,确保矛盾纠纷自下而上逐级过滤、有效化解、全程留痕,实现矛盾纠纷调处从“最多跑一地”向“一次不用跑”升级。

  (本版图片由黄岩区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黄岩;矛盾纠纷;治理;新时代;创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