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马”渐成城市“金名片” “健康台州”有了更清晰的具象
2021年01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上月20日中午12点,随着最后一名运动员跑过终点,2020台州马拉松圆满落幕。从2015年首次举办,到2020年疫情下的坚守,台州马拉松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

5年来,年轻的“台马”也随着群众热情一同成长,并迅速从全国各大赛事中脱颖而出:2015年初次亮相摘得“铜牌赛事”称号,2016年升级为“银牌赛事”,此后连续三年被评为“金牌赛事”。在“2019中国最具赞助价值马拉松赛事TOP100”中排名第52名,位列浙江省第二,仅次于杭州马拉松……

“我们将紧紧抓住体育旅游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以‘台马’为龙头,做好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产业跟进工作,形成赛事品牌效应,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卢颖才说,“台马”正成为台州走向世界的“金名片”。

多方联动 城市管理“握指成拳”

上月20日凌晨4点,家住温岭市横峰街道的童君平起了个大早,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准时来到了春雨公益在台州市体育中心设立的补给站,为运动员们准备薏米粥等完赛食品。她是“台马”志愿者里的六届元老。

寒风凛冽,但童君平脸上洋溢着笑容:“只要运动员们开心,我就开心!”从2015年的300份薏仁粥,到2020年的近万份特色小吃,童君平在食物的氤氲热气中窥见了“台马”的蜕变。

打造中国最高水平的赛事,台马一直在路上。2020年台马,为了让运动员能够在适宜的气温下奔跑,“台马”临时决定推迟起跑时间。一时间,各个部门联动,“无缝对接”:

公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抽调2090余名民警,分类分级建立应急处置预案体系;卫健部门派出300名医护人员,在线路全程设9个医疗救护站,9辆救护车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优选24名专业领跑员提供速度风向标;召集2名田径国际级裁判、十余名国家级裁判,打造浙江省最高规格赛事……

六届以来,“台马”愈发成熟。

成绩促赛 全民健身蕴成风尚

“63分22秒!”上月20日上午10时3分,中国选手李子成冲过终点线,刷新了“台马”半程马拉松的纪录,成绩在2020年全国的马拉松赛事中排名第三。

“以好成绩带动赛事发展,推动全民健身,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龙江说,“‘台马’做得很好。”

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比赛的氛围,2020年,我市加入了中国田径协会举办的“跑遍中国”系列赛,开启台州马拉松线上赛的新篇章。此外,马拉松训练营、马拉松欢乐跑、马拉松接力赛等常规亲民赛事举办如火如荼。

“1小时报名人数破4000,5小时额满。”在台马的赛道上,有古稀老人和垂髫小儿,有专业装备和“奇装异服”,有普通民众以及轮椅跑者……相比于2015年报名通道开启十几天后的少人问津,如今,“台马”已经掀起了全民的奔跑热潮。

数据统计,2020年8000名“台马”选手中,有99.9%都是业余爱好者,其中72%是台州本土选手。在“台马”的推动下,“健康台州”有了更清晰的具象。

赛城融合 经济发展换道超车

“赛道沿途秀丽的风景是支持我跑下来的一大动力。”2020年台马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冠军赵娜表示,在比赛结束后,会和朋友们在台州一日游。

台马,在速度与毅力的较量中,化身为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平台。

5年来,我市不断优化赛道规划,将台州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都市时尚串点成线,让选手们在移步换景间感受台州“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魅力。借助赛事快速聚集人气,为完赛选手免费发放景点门票,带动台州体验性、参与性旅游项目发展。

探寻体育产业发力点,促进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台马”点燃了我市经济发展换道超车的新“引擎”,在食宿、交通、购物和观光旅游等方面为台州带来无限商机。

数据统计,2019年,“台马”共吸引了近13000名外地选手及家属,人均消费达1874元,为台州带来可见和不可见收入约2400万元。“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模式正逐步成型。

(原标题《“台马”渐成城市“金名片”》,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