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这样迎接2021年的第一缕曙光
2021年01月04日 来源: 上观新闻 台州日报

  台州温岭市石塘镇,2020年12月31日起,不少人来这里跨年度假。

  虽然海滨小镇很冷,山间民宿的木墙竹门无法与之抗衡,就连空调都要败下阵来,但民宿老板说:“晚上住的全是来看新年曙光的人。”温岭石塘镇的曙光园,这是一个“无中生有”的景点,因为是千禧年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的照射地,故而取名曙光园。它以地理位置,每年几乎都要斩获收割第一缕阳光的“便利”。

  2021年1月1日早上6时,温岭石塘的曙光碑附近,已经围满了游客,少说有几百人。

  台州日报供图

  6点20分,红色地平线开始泛起了金色的镶边。凭栏处,玉环的张先生挽着妻子,两个人静静看着远方,都不说话,但身子却紧紧挨在一起。

  对于这对夫妻来说,2020年真的有点难。

  张先生和妻子在台州玉环经营一家餐厅,做了三四年,收入一直不错:“但是2020年一年就把我全部积蓄亏光了。”

  去年疫情初起的时候,正是马上过年的时候,餐厅已经订满了年夜饭。对餐饮行业来说,年夜饭是重头戏,为了过年期间上百桌的年夜饭预定,张先生的店里采购了大量的新鲜食材。然而就在菜蔬鱼肉蛋全部到位的时候,疫情暴发,所有的年夜饭也在客户陆续打进来的电话中被一一取消。好在这些损失也没有太多浪费。疫情期间,张先生跟爱人把这些食材加工成快餐,送给了抗疫人员和困难群众。

  新的一年,张先生表示自己还是比较乐观的。“对于我们餐饮行业来说,2020年是一次沉重打击,但是熬过去了,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张先生说,他和妻子清晨4点就起来了,为的就是沐浴下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把过去一年的不幸与不快,都照得烟消云散!”

  6点35分,新年的太阳迫不及待地暴露了自己的大概行踪。

  “太阳马上出来了,你有什么愿望要许的吗?”

  不远处,一个男生搂着身边女孩轻声询问。

  “在一起在一起……”身边还有两个好友突然窜出来“助攻”。女孩害羞地把脸捂了起来。

  男生叫小乐,女孩叫小梅,男生是武汉人,小梅是温岭人,两人是大学同学,互有好感,但一直没有捅破最后一层纸。

  大学毕业后,两人各自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没想到出社会第二年,就遇到了这场疫情。“得知武汉当时最严重,我当时有些慌,非常担心小乐的情况。”于是小梅就关切起小乐,两个人每天都会有微信沟通。

  “那时候武汉封城,我们哪里也去不了,家里的用品都用得差不多了。小梅那会儿就想方设法给我寄物资。”这次和小梅一起来看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小乐借机向她表白。“都说患难见真情嘛,相信我们能携手同行,一直走下去。”

  6点50分,按捺不住的太阳终于探出了一丝脑袋尖儿。那一刻,人群沸腾了。

  台州日报供图

  借着第一缕曙光斜射过来,在曙光碑前,几十名学生一起拉起“辞旧迎新再奋斗”的横幅,让带队老师帮他们拍了许多照片和视频。他们是温岭四中的初三学生,再过半年,他们就要上中考的考场了。

  “我们平时功课和复习很忙,很少能有机会全班一起来迎曙光,所以感觉非常激动和兴奋。”一名女学生分享,当时师生决定趁着难得的元旦假期来做这件“疯狂”的事情,大家都沸腾了。

  这次疫情给学校的正常上课带来了一些影响。

  “当时都是上网课,不过因为这段经历,让我们更加珍惜能够安安稳稳坐在课堂里认真学习的机会。”很多学生“一夜长大”。“现在班里很多同学都立志要去当医生。”

  现场的人越来越多,新年的日头也越爬越高。游客们或雀跃欢呼,或相拥鼓劲,或挥手合影……这一刻,过去一年的阴霾都一扫而空。

  台州对阳光情有独钟,新年迎接第一缕曙光也成了这座城市的传统。

  迎接曙光,在台州有三个不同的地方:除了温岭石塘,还有大陈岛,这是东海上的璀璨明珠,垦荒精神的起源地,离陆地较远获得更早见曙光的机遇;还有,临海括苍山曙光碑,以1382.6米“浙东第一高峰”的优势占尽观日的先机。

  新年第一天,大陈岛上,一堂以《继承大陈岛垦荒精神、坚持海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大陈》为主题的党课正在垦荒精神纪念碑前开讲。主讲人是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教师徐皓磊,他介绍了大陈岛垦荒历史以及精神价值,并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向在场的党团员们进行了主题宣讲。山海之间,曙光照耀,党团员们专注聆听,认真学习,听到精彩之处鼓掌叫好。

  嗨,你好呀,2021。

  你好呀,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

标签: 曙光;台州;温岭;垦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