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温岭创新政策缓解企业用地难 “滚动式”零地技改盘活发展空间
2020年12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站 江盈盈

  “这幢厂房大概明年6月就能完工了,到时候我们公司的产能将提升不少。”近日,台州康富特鞋业有限公司零地技改工程正式动工,看着眼前正在打桩的工地,总经理童正方满怀希望地说。

  台州康富特鞋业有限公司位于温岭市横峰街道工业区,成立于1998年。近年来,企业订单不断增长,急需扩大生产规模,但受土地限制,厂房迟迟没法扩建,发展遇到瓶颈。

  在温岭,遇到同样困难的不止台州康富特鞋业有限公司一家。温岭作为民营经济活跃的地区,用地难、用地贵成为制约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之一。

  如何进一步盘活现有土地,缓解企业用地难,成为当地政府重点探索解决的问题。

  “我们原先一直在推行零地技改,也就是在合法用地内,不新增土地的情况下,对厂房进行加幢、加层、拆翻建,从而达到新增建筑面积的目的。”温岭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原有的零地技改政策要求全部拆除合法用地内需要改造的厂房,生产建设难以兼顾,导致大部分企业不愿实施。

  如何在保证企业原有生产的情况下进行零地技改,使生产和建设两不误?今年4月,温岭出台推动工业旧厂房改造促进企业零地技改的实施意见,创造性提出零地技改项目可以滚动实施,并允许企业一并开发周边零星边角地、夹心地,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在实施过程中,对有多幢厂房需要进行零地技改的企业,还允许采取“一次审批,分期实施,分幢验收,整体发证”的办法。

  台州康富特鞋业有限公司的发展瓶颈因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得到有效破解。今年11月9日,公司年产150万双注塑鞋、150万双冷粘鞋的技改项目进入开工前审批流程。该项目计划投资1800万元,新增建筑面积6585平方米,并于12月4日拿到施工许可证,成为温岭第一个滚动实施零地技改项目的企业。

  为进一步减少企业审批重复跑,温岭相关部门还组成服务小组,“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服务,确保企业零地技改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30天”。

  截至目前,温岭市共有4家企业提交零地技改分期实施总平面图。据统计,项目实施后,将新增建筑面积57685平方米。

标签: 温岭;用地;台州;审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