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临海:两新组织汇集基层凝聚力 激起民营经济发展千重浪
2020年12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 晨 林 波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开展“定岗认责、定诺争先、定题破难”活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日,临海市永强集团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徐叨升身穿工作服,戴着手套站到了包装一线,身为安保部副经理的他同时还有一重身份——红色车间志愿服务队队员。“目前,正是备货的旺季,我们有140多名员工参加志愿劳动,累计服务达30多个工作日。”现场,女员工负责塞棉包装,男员工负责装柜、运输,通宵助力,出柜总量有了大幅提升。

  这是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一抹生动写照。据了解,非公企业是临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民营经济约占该市经济总量95%。有许多先锋身影活跃在这些企业之中,他们思维较活跃、个性化需求多元,如何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据临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汪庆源介绍,今年,临海市重点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人才”,率先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力指数动态评价体系,着力以服务力指数推动企业发展,引领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评价体系采取“五看四评”的方式进行,即看规范度、活跃度、贡献度、满意度、影响度,实行党组织自评、群众参评、出资人点评、组织评定。百分制的量化评价,以数字化的方式对两新组织的资源整合力、员工凝聚力、价值创造力、服务发展力进行综合考量,有利于更直观地展现成效。

  体系一经发布,两新组织创意百出,积极探索着提升服务力的有效路径。“上季度,评定优秀等级企业5家,良好等级企业15家……”近日,42家汽车销售门店集聚一堂,他们在汽车4S店行业党支部牵头下建立消费满意度等级评价机制,以一季度一评定的形式,既选拔“快马”也鞭打“慢牛”,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

  这是行业组团带来的改变。在临海,汽贸、彩灯、眼镜等行业企业依托镇街基层商会、行业协会进行组团互联,实施“三化三比三促”工作法,破解发展存在的“低散乱”问题。与此同时,许多龙头企业通过串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联盟,联盟内企业便在合作中激发共赢效应。就如汽车产业链,依托吉利豪情汽车这一龙头企业,帮助上下游汽配零部件企业、汽配物流企业、销售服务企业等打造了一条经验共享、企业管理共融、文化建设共促的传输链。

  将目光转向靖江商圈,坐拥临海商业金融中心、省第二批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还囊括了银泰、耀达、朗城时代广场等3家大型商场、50多家现代服务企业和1100多家店铺。从2017年开始,临海市陆续将商圈区域内的党组织进行整合,不断完善商圈基层党组织“生态链”打造商圈红色阵地,如靖江商圈党建综合体、建设蜂团青年创客空间等,为企业提供项目孵化、政策扶持、创业辅导、学习交流等服务。

  行业化、产业化和区域化的“三化联动”结出了累累硕果。此外,临海市还紧紧抓牢出资人、上市公司、党组织书记等“关键少数”,提升他们服务发展、凝聚员工、组织协调的能力。复工复产期间,正特股份董事长陈永辉身先士卒,深入一线车间,带头发起“争分夺秒抢交付,共克时艰争先锋”活动,保生产、保订单、保稳定,产能比去年同期提升35%,花园休闲用品等电商订单增长130%。

  民营经济领航高歌的背后自然也离不开新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由律师、会计师、税务师领衔的“党建领航”工程便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项。临海市积极组建10个党员律师、会计师等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护企维权、法治体检、财务诊断等服务。今年来,共解答企业涉及的工资支付、工伤认定、税费减免等问题236个,帮助企业解忧减负、减少损失。

  (图片由临海市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临海市;员工;服务;民营经济;党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