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再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密码是什么?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 台州发布

  11月18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在杭州发布,台州再次上榜啦!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在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以视频形式发表《台州,时代奋进中的幸福之路》主旨演讲。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左三)接过奖杯和奖牌。


  这是台州第五次获评,让我们一起来解开台州的幸福密码。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什么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是中国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

  “城市幸福感”是指市民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赞誉度。

  市民评价、如实记录、精准分析……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涵盖了教育、医疗、收入、环境、公共服务、交通、安全、生活节奏、未来预期、养老、人情味和文明、娱乐、文化、职业、包容度、认可等16项指标。

  台州五获“最具幸福感城市”凭什么

  东海之滨台州为什么能五摘殊荣?

  01台州:兼得山海之利

  台州,群山怀抱,依海而兴,有“东海之门”的美誉,坐拥天台山、神仙居两大国家5A级景区,绵延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三大海湾。

  大陆海岸线长达651公里,占全省28%,拥有海岛691个,占全省的21%,发展湾区经济资源条件得天独厚。

  城在水中,富“江南水乡”韵味,境内大小河流8000多条,市区水域面积超46平方公里,玉环漩门湾国家级湿地公园、临海三江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黄岩鉴洋湖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无不彰显着台州山水诗画之美。

  02台州:深藏和合底蕴

  台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形态和鲜活样本。

  溯起源,和合文化历史悠久。

  从甲骨文、金文就可见其发端。殷周时,“和”与“合”是单一概念,尚未联用。先秦时期,《国语·郑语》中“契能和合五教,以保于百姓者也”,首次出现“和合”,契之所以能流芳史册,就在于他能和合五教。

  看发展,和合文化海纳百川。

  “和”“合”联用,强调了矛盾的事物中和谐与协调的重要性,普遍受到各派思想家的推崇和重视。在台州这片山海之间,中国佛教第一个本土化宗派“天台宗”、道教重要宗派“南宗”先后发祥,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南宋高僧济公受到释道二教的熏染,以“无我利他”为宗旨带给社会和乐。正是在和合思想的推动下,儒、释、道三教互融共生、传承不绝,绵绵千载。

  03台州:植根制造之都

  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2019年9月,李克强总理到台州考察时指出,台州民营经济有活力、民营企业有动力。截至2019年底,全市有5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境内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已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3个;对接“中国制造2025”,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医药医化、模具与塑料、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级产业;有制造业企业5.84万户、规上企业3706家;有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产品达156个,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台州营商环境优良,“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前列,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列入国家级试点,是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标签: 台州;幸福感;和合;民营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