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追求“专精特新” 发力科技创新 天台头部企业集群式崛起
2020年10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县委报道组 徐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 县委报道组 徐平)“刚有100个集装箱的货到了美国,第一天就销了八成。下半年订单量预计同比增长50%,现在得超负荷生产了。”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天台县的浙江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只见到处是青翠欲滴的“绿植”,董事长徐世虎眉眼间都是“幸福的烦恼”。

  明筑是仿真植物墙细分行业的全球最大企业,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国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这背后源于持续投入的技术创新,从无毒环保到抗紫外线、抗冷冻、阻燃等,公司盈利水平不断走高。

  在天台,类似明筑这样科研引领型的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已有20余家,初现集群式崛起态势。基于原有产业基础和地理区位特点,天台不刻意追求产业规模大与品类全,转而追求“专精特新”,蹚出一条“精品工业”之路,孕育出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市场份额最高占比达90%。9月,两家天台企业成功上市。截至目前,天台涌现了8家上市企业,在全省26个山区县中名列前茅。

  建全球产研基地,从成本驱动走向技术驱动。研发是头部企业的生命线。今年1月至8月,天台实现规模以上工业研发投入4.66亿元,同比增长13.8%。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大厅有幅世界地图,上面标注着企业在上海、广州等国内城市的产业链布局,还有海外的研发、销售、制造基地。得益于多年来布局全球产业链,企业不断创新研发智能热管理系统产品和尾气后处理产品,今年已进入国际一线新能源汽车公司供应链。

  通过独立研发+海外并购,浙江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在乘用车座椅上创新使用自制铝合金框架,可为一副座椅减重1.5公斤,产品成本明显降低,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在创新平台上提能造峰,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强链补链成为关键。天台梳理产业链关键环节,善用头部企业等“关键少数”的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利用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银轮等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培育制造型公共服务中心平台,对行业内研发、技术、工艺等资源进行市场化整合,目前已建成铸造加工、精密加工、智能装备、表面处理等八大中心。其中表面处理中心共投资1.58亿元,整合了该县6家现有小电镀厂,打造了11条多镀种、全流程的生产线,产业带动效应显著。

  今年以来,全县工业经济逆势而上,1月至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规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03亿元,同比增长36.0%,其中6家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长49.0%。

标签: 研发;浙江;产业链;天台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