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开启二次垦荒新征程 台州湾新区明天举行成立大会
2020年08月19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东海之滨,潮起潮涌;台州湾畔,云卷云舒。

  26年前的撤地设市,拉开了台州从“内陆时代”迈向“海洋时代”的序幕。1997年5月12日,台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正式挂牌运作。2011年11月22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获批……

  市五届三次党代会发出了“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台州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全面开启了我市建设现代化湾区的新征程。去年8月,新组建的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合署办公。随着全省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台州湾新区应运而生。

  台州湾新区航拍组照 储伏龙摄

  台州未来看湾区。一次次的变革整合,让台州湾新区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引领地,人才集聚的新高地,台州最具活力的增长极。

  明天,台州湾新区正式揭牌成立。“二次垦荒”的冲锋号已吹响,为凝聚全市之力做强新区,本报特推出《台州湾新区:开启二次垦荒新征程》跨版,让我们一起为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加油鼓劲!

  台州湾新区规划范围图

书写“沧海桑田”的台州传奇

  美丽富饶的台州湾畔,潮起潮涌,风生水起。一代代台州人踏浪逐梦,白手起家,在这里书写了沧海桑田的传奇。

  今年是原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成立二十三年,集聚区成立近十年。成立之初,这里是一片滩涂汪洋,几代建设者为了共同的梦想,筚路蓝缕,抛洒热血。

  改革开放的浪潮一路奔涌向前,今年全省推进园区大整合、大提升、大发展,台州湾新区应运而生。

  台州湾新区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推动建设甬台温临港产业带,触角向北延伸,既是台州发展中后劲十足的“湾区板块”,也是长三角区域中活力充沛的“台州板块”,更会成为“重要窗口”的靓丽风景。

  中央商务区灯光秀为庆祝新区成立火红点亮

01向湾发展,滩涂上崛起一座活力新城

  建设台州湾,是历届台州主政者的夙愿。

  26年前,台州撤地设市,行政中心从临海迁到椒江,雄心勃勃推出“通江达海”计划,梦想打造一座崭新的滨海新城。

  市委、市政府先后提出“二次腾飞”战略、“工业立市”战略、“软实力”战略、“一体化”战略,不断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步伐。踏着新台州建设的节拍,台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于1997年5月12日正式挂牌运作,最初核准面积只有8.8平方公里。

  辛勤的劳动者

  “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开发区的设立,成为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强大引擎。”市政协副主席、台州湾集聚区(高新区、绿心度假区)管委会主任黄继满见证了发展历程。2003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30多平方公里的滨海工业区;2011年,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获批;2017年5月,台州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一次次的变革、提升,让这里成为重大战略实施的交汇之地,高端人才的荟萃之地,产业集群的承载之地。

  随着新形势新挑战的到来,台州再次走在了全省改革的前列。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新一轮市区体制机制改革,不仅调整和扩大了新区的直管区域,而且把整个区块放到“向湾发展、三湾联动”的大格局中,着眼现代化湾区建设,为今后强化战略协同、推动湾区联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去年8月29日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成立大会上指出,当前,台州正处于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集聚区要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寻求新作为,更好地把台州的湾区优势、空间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和示范区。

  新整合的集聚区去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7.61亿元,占全市的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高于全市水平。

  今年7月13日,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台州湾新区,着力打造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大湾区临港产业带合作新高地、浙东南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台州湾产城深度融合新城区。

  集聚区转化为创新区,这是台州落实“重要窗口”要求的战略所向、任务所在、发展所需。

  按照市委书记李跃旗调研集聚区时重要讲话指示,台州湾新区将以国家高新区创建为龙头,以中央创新区为纽带,推动人才、资金、产业等要素的深度融通。

  翻开台州湾新区规划蓝图,新区从一片荒涂起步,总面积138.46平方公里,现有人口约13万人。有“四上”企业317家,其中主板上市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74家。

  浙江中德(台州)产业合作园 记者孙金标摄

  昔日冷落的农田,立起了一座座标准厂房;名不见经传的乡郊农舍,成为商家必争的黄金宝地……

  “台州湾新区凝聚了几代人的梦想,我们要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既要有实现‘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效益的雄心壮志,也要肩负起打造台州湾区深度融合新城区的历史使命,成为台州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引领地、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在全省园区改革提升的浪潮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台州湾集聚区(高新区、绿心度假区)党工委书记芮宏说。

02科技赋能,在“创新台州”建设中挑大梁

  创新是台州湾新区鲜明的发展标记。在“创新台州”建设中,即将创成的国家级高新区在这里,台州湾创新走廊、湾区科创中心和中央创新区,也都在这里。

  百花齐放、百舸争流。这里俨然成为高端人才聚宝盆、科创服务综合体和未来产业孵化器,周边科创载体、高校院所、产业园区、生活区域“串点成链”。

  一批“顶天立地”的高水平现代化平台诞生了。通用航空产业平台、无人机小镇、吉利汽车小镇、缝制设备升级创新综合体、上海合作产业园、境外并购产业园等若干“专、精、特、新”的高能级平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特色发展。

  一批“航母”和“硬核”的支柱产业落户了。2016年7月22日,彩虹无人机台州基地项目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57天,创造了项目推进的“集聚区速度”。同年12月30日,全国首个无人机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北航台州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也来了。2017年11月,北航长鹰系列无人机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起飞……一个全省乃至全国通航产业发展的百亿级特色小镇冉冉升起。

  北航无人机厂房 记者孙金标摄

  目前,彩虹无人机台州生产基地已累计完成13架彩虹-4型无人机生产,实现产值4亿元。

  一批行业龙头、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在这里扎根。吉利发动机、吉奥新能源汽车、杰克高端缝制装备制造基地一期、普利德新型建材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吉利星空智联卫星试验基地桩基工程基本完工;青丰智谷(台州)产业园开工建设;麒正药业制剂、创耀生技植物药等新签约项目已落地。

  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风口中,台州湾新区正打造台州高水平开放的试验田。中央创新区作为台州中心城区东扩的重要区块,正围绕新批复的城市设计,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已累计完成约850亩低效工业用地的收储工作。取而代之的,是中科院台州中心、清华长三角台州创新中心、南科大台州(深圳)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创平台和孵化平台的集聚,形成集创新中心、商贸中心和文化创意中心于一体的科创高地。

03二次垦荒,推动新区发展全面跃升

  如果说,从开发区建立到现在是一次垦荒,那么,以体制机制改革和新区创建为新起点,推动新区发展再来一次大跃升,无疑是建设者们立下的“二次垦荒”之志。

  月湖雅苑 记者孙金标摄

  去年,该区通过内部机构职能调整,建立了“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的管理格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基本实现“区内事区内结”。

  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30天”、涉企政策兑现“一窗受理”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等改革成效显著。围绕北航、乐骑、文信等项目,各部门当好项目报批的“服务员”“联络员”“代办员”。今年代办的24个项目中,已有7家开工建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非常之时尤需非常之功。新区适时提出“全员攻坚大招商、全力推进大建设、全域优化大环境,全心促进大融合、全面夯实大党建”五大行动。今年上半年全员克难攻坚,签下了未来社区、复星集团等50亿元大项目。

  今年1至7月,台州湾新区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指标从低位开局转入上升通道,实现了正增长。

  新区的发展,还是台州推进“二次城市化”的一步“活棋”。

  原集聚区成立之初,在这里工作的人宁愿上下班来回奔波,也不愿落户集聚区,如今这一切发生了变化。

  随着康桥双语学校台州校区、三甲中心幼儿园分园、天璟幼儿园、人才公寓幼儿园等学校的建设投用,月湖中学、中央创新区小学和中学、台州技师学院(筹)、台州护士学校等新建校园的开工建设,新区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新区和市区在交通上连成一脉,市域铁路S2线、台州湾通用机场、海城路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东部新区首个住宅小区(月湖雅苑一期)和首个公租房小区已建成并交付使用,园区常住人口已达8300余人;首家高档酒店、首个3A级旅游景点台州湾野生动物园正式营业;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消防站、聚海加油站建成投用;首个商业综合体沧海商务中心已于2017年9月开业,增设了东部新区至市区的7条公交线路……生活配套设施逐一“落子”,一个宜居宜业的园区环境正在形成。

  中央创新区开发大道效果图

  台州湾生态休闲旅游带开辟了美丽园区新境界。“心海绿廊”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资源,延伸整合绿心旅游度假区和“月湖绿岛”人文景观风貌,联动方特华强主题乐园、台州湾野生动物园、湿地公园等旅游资源,构建景观独特、功能复合、体验丰富的滨海生态休闲旅游带。

  新区逐步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优质生活圈,走出了以城兴业、以城促产的城市转型带动产业转型的新路子。

  生态湾区

  【大事记】

  1997-2020

  1997年1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将浙江省椒江经济开发区更名为浙江省台州经济开发区。

  2010年6月9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成立。

  2011年2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1年6月28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台州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和集聚区椒江分区、路桥分区、临海分区、温岭分区、开发区分区管委会正式成立。

  2011年11月22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

  2016年6月7日,国内第二例协同规划——台州湾集聚区东部新区协同规划通过评审。

  2017年5月1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台州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2017年8月2日,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

  2017年11月7日,台州中央创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成立。

  2018年8月30日,台州湾集聚区首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

  2019年8月29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新组建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2019年11月30日,椒江区三甲街道、椒江农场正式委托集聚区管理。

  2019年12月31日,椒江区13个村(社区)正式委托集聚区管理。

  2020年7月1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台州湾新区。

亲历者说

01企业家的新畅想

  【人物名片】

  阮福德,杰克控股集团董事长

  走进位于台州湾新区的杰克缝制设备全产业链园区智能车间,两条长100多米的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每条生产线平均一分钟生产一台缝纫机机壳。标准化生产提高效率的同时,产品品质也提升20%。

  这一智能车间,是杰克高端智能缝制装备制造基地的组成部分,见证着杰克控股集团在全产业链之路上高歌猛进的步伐。

  2018年10月,杰克高端智能缝制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启动,总规划用地1015 亩,总投资56.35亿元,项目将建设成集互联网与物联网缝制设备智造车间、研发科技大楼、智能缝制设备创新中心等为一体的世界级制造与研发基地。

  “今年初,一期项目(杰克缝制设备全产业链园区智能车间)率先投产,创下了诸多记录,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暖心服务和‘台州速度’。”阮福德说。

  项目启动伊始,集聚区管委会与台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并联审批,多次召开碰头会,向上级争取政策,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半年的审批任务;项目从土地摘牌到施工许可仅用了29天;项目基础建设需要深挖基坑,因地质条件特殊,质监部门提前介入告知相关地质情况,确保施工进度不受影响;项目从桩基进场到竣工投产仅历时13个月,创下台州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全周期的最快记录,也为台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了样板。

  随着集聚区升格为台州湾新区,整个区域的行政职能全面提升,组织架构更加科学,服务质量会更好。面对这些变化,阮福德对“杰克打造世界缝纫机第一品牌”的远景目标充满期待与信心。

  “相信在这一背景下,企业能得到更好服务,迎来更优质资源。”阮福德说,杰克将尽快启动智能装备基地二期建设,站位于“重要窗口”建设的大格局,深入谋发展,有效强担当,积极作贡献,早日实现项目全部达产的目标。

  面对今年以来的严峻形势,杰克谋求“变”中寻找机会,“破”中开辟新局,以变革性思维创造性经营企业,走出一条逆势突围的发展新路,勇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台州湾新区发展贡献力量。

  “未来几年,公司会加快全球并购的步伐,融入大湾区经济体,为把台州打造成为世界级缝制设备生产基地,助推台州缝制设备产业迈向千亿级作出应有贡献。”阮福德说。

02老支书的新感受

  邱小友(左)处理防疫事务

  【人物名片】

  邱小友,三甲街道裕广堂村党支部书记

  1983年,邱小友担任三甲街道裕广堂村党支部书记,一当便是37年。

  在他带领下,村道硬化、污水零直排、文化礼堂等民生工程相继完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裕广堂村还“跻身”省级善治示范村。

  去年末,三甲街道正式移交台州湾集聚区托管。邱小友觉得这是个好消息,“但好在什么地方,当时我也说不上来。”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裕广堂村有各类企业40多家,外来租户300多人,防控压力很大。“当了这么多年村支书,没遇到过这么严峻的形势。”收到防控指令,邱小友一宿没睡。

  转天,集聚区领导就带队进村了。工作组挨家挨户摸排,仔细确认湖北籍租户人数,排查每个村民动态,指导村两委班子开展防疫工作。

  “以前我总觉得我们这是个小村子,离市区比较远,也享受不到啥资源。但是这次疫情,我感受到了政府的好,他们非常牵挂我们,手把手指导。有了这个强大后盾,村干部做起工作来更有底气和动力。”邱小友说。

  裕广堂村的企业以生产塑料制品、家具为主,大都是家庭作坊。2018年,在集聚区管委会的牵头下,邱小友把自家企业搬进了中德产业园。

  作为企业主,邱小友对园区营商环境的提升深有体会。“前段时间,我去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变更。全程都有工作人员代办代跑,原本以为要一天时间,结果两小时不到就搞定了,你说这样的服务好不好?”

  台州湾新区设立的消息传来,这位老支书的心中再次泛起“涟漪”。他简单算了笔账,新区成立后,会引入越来越多的企业,村里的土地可以出租,租客也能越来越多。更让人期待的是,随着新区产业的优化调整,会有更多小微园区落地,带动村内企业转型升级。

  “不单单是裕广堂村,对整个三甲街道来说,都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村民们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条件,我相信一定也会越来越好。”邱小友说。

争当“创新台州”领跑者

  作者 陈永渊

  台州拥湾而生、向湾发展,湾区是台州的最大希望、最大潜力、最大宝藏。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这是区域转型发展的大势,也是台州未来发展的希望。台州湾新区明天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省第六个省级新区,标志着新区发展步入全新阶段。

  风正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日前,市委书记李跃旗在市委五届十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对标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以“创新台州”建设为战略支点,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努力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扛起更大的担当。当前,我市能对外体现“创新台州”的地标还不凸显。对此,台州湾新区有责任也有基础建成“创新台州”的展示窗口,成为我市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引领地,人才集聚的新高地,台州最具活力的增长极。

  第二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

  打造高能级平台,以创新赢得未来。5月9日,全省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推进会传递出了明确信号,要系统性解决开发区(园区)“多、小、弱、散”等突出问题,到2021年,全省开发区(园区)由当前的1010个整合到150个以内,管理人员缩减30%以上。到2025年,全省打造产值超3000亿元的开发区(园区)10个以上,创建“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的高能级战略平台20个左右。这其中,台州可能也就占到一二个,台州湾新区应当仁不让扛起这份责任,全力跻身全省高能级的战略平台,以创新求突破,着力打造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大湾区临港经济产业带合作高地、浙东南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台州产城深度融合新城区。

  补齐发展短板,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台州经济开发区成立23年来,期间,以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和省级新区为目标,机构和辖区历经数次调整升级,市区两级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为台州湾新区打下了扎实的产业基础,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的要素齐备、可用的土地空间广阔,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投入、大跃升的新阶段,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时期。对标争当“创新台州”的展示窗口,台州湾新区在构建全域创新体系方面还存在短板,主要表现在高科技产业的培育力度有待加强、区域科创平台的整体能级不高、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度不足、审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完全打通。新区的汽车和航空航天两大核心产业发展,离培育百亿、千亿的目标还有距离,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较薄弱,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才刚刚起步,新签约的项目落地投产进展有待加快等,这些短板都有待补齐,非常之时须下非常之功,从而形成科创载体、高校院所、产业园区、生活区域“串点成链”,成为“创新台州”的主战场。


  吉利生产线

  新定位担负新使命,做新时代垦荒人。台州湾新区是台州湾区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台州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主阵地,台州高水平开放的试验田,承接各县(市、区)重大项目引进的“飞地”,必须集全市之力做强新区。新区的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更大的格局和视野。要把台州湾新区放到“三城联动、六化赋能、九措并举”的“创新台州”总体布局来谋划,以“三湾联动、山海呼应”的发展新格局来思考,主动对标杭州湾新区、前湾新区等高能级平台,学习他们发展的大思路、大手笔,要立“二次垦荒”之志,拿出“灯火通明、挑灯夜战、夙兴夜寐、闻鸡起舞”的干劲和拼劲,将现实的挑战化为发展的机遇。新区的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积极探索生产组织创新和市场运营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困难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当前,全国各地对高端人才、创新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市区两级政府部门需合力创造优越的创业创新环境,实施“最多跑一次”的便利化服务,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构建国际化开放新格局,打造“清”“亲”新型政商关系,支持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努力把台州湾新区打造成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再创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

标签: 台州;新区;创新;无人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