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立”台州,一线亮招︱仙居县下各镇:建设城市副中心、产城融合地、东部旅游休闲核心区
2020年07月30日 来源: 仙居县下各镇党委书记 杨含呈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对浙江省提出新要求,强调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在这个“重要窗口”建设中,台州市将“三立三进三突围”作为台州新时代发展路径,着力打造成浙江“重要窗口”中的闪光印记和魅力展区,引领新时代台州高质量发展。浙江新闻客户端台州频道推出“‘三立’台州,一线亮招”专题,展现来自台州基层一线的学习体悟、风采和担当。本期推荐仙居县下各镇党委书记杨含呈署名文章。 

  七十年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三立”“三进”“三突围”战略,是台州市在新形势下对标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为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谋篇布局、定向领航。

  下各镇将以此为引领,抢抓机遇、勇往直前,为夺取两战都要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神仙故里、仁美下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而奋斗!

一、正视差距、寻找赶超优势

  下各镇是仙居东部核心乡镇,是全国重点镇、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台州市中心镇。全镇区域面积89.5平方公里,平原面积45平方公里,是仙居最大的河谷平原,下辖31个行政村,1.5万户,5.3万人口。工业是下各的基石产业,早在2003年之前,下各镇工业经济除城关镇以外是第一大镇,因为行政区划调整、行业发展、经济开发区设立等历史原因,下各镇经济发展、城镇建设、乡村发展等逐渐落后,带动仙居东部发展优势也逐渐衰弱,存在多处限制短板:交通路网短板。仙居县城至下各主要经由管铁线连接,连接通道单一。管铁线建成年份早,路网设施差,双向两车道的等级满足不了现有车流需求。下各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文化资源,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均需要路网的强力支撑,目前的路网难以支撑美丽经济的发展。多数镇区路段、穿村路段过于狭窄,存在拓宽升级的迫切需求。城镇设施短板。金台铁路货运站建设、朱溪水库移民安置,居民出行,工程车、货车出行快速增长,交通流量持续攀升,给集镇区的路网带来极大压力,不堪重负。集镇区道路受规划影响无法拓宽,而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相对集中,导致交通拥堵,影响通行。镇区内公共厕所,公共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缺口较大。民生事业短板。下各人口达5.3万人,而公办幼儿园仅1所,占地仅3.8亩,共9个班;公办小学2所,共52亩,仅60个班;公办初中仅1家;医院仅1家,占地5.5亩,床位72张,无法满足民众就医就学需要,教育卫生事业存在明显不足。

 

二、谋定而动,发展定位清晰明确

  下各镇比邻县城和新区、经济开发区,随着企业引进和外来务工人员的逐渐增加,如何让这批人安居乐业势在必行。如何破除城市虹吸效应,凸显中心镇的集聚效应和人口红利迫在眉睫。下各基于人口集聚、地域扩张的先决条件,产业集群、区位突出独特优势,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的基础条件,着眼仙居的全域发展和长远发展角度,提出打造“城市副中心、产城融合地、东部旅游休闲核心区”的战略目标。

  (一)建设“城市副中心”

  下各镇现有户籍人口在全县排名第二,其中镇区人口1.2万人。随着朱溪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的推进,我们将迎来8900多朱溪水库移民,人口数将是全县最多的一个乡镇,而且基本上是常住人口,集镇区常住人口、区域面积将实现翻倍。下各基于人口集聚、地域扩张的先决条件,提出以宜居宜业为目标,着力打造人民安居、功能完善、商业发达的“城市副中心”,把柔美永安溪融入生活品质,打造美丽浙江仙居样板。让下各人民有获得感,有清新的空气,有优质的教育,有放心的医疗,有便捷的交通,有移居到城市的幸福感。

  (二)建设“产城融合地”

  经济开发区将扩容1000亩以上,新建橡塑、工艺小微园区,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园区并入经济开发区,下各区块成为仙居工业发展主平台。金台铁路下各货运站建设以及城郊列车穿过下各,将带动沿线的土地综合开发,推动下各城镇化发展。下各立足产业集群、区位突出独特优势,以产城一体为方向,打造产业高端、布局合理、服务完备的“产城融合地”。以产业发展引领新型城镇化,以新型城镇化助推产业升级,推进产城互动,城市功能提升,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区域协调发展。

  (三)建设“东部旅游休闲核心区”

  下各境内有括苍山、仙姑岩、永安溪等山水旅游文化,有道教第十大洞天括苍洞、葛玄茶园等人文文化,有千年汤归堰、“人神赛会”等仁美文化,有杨砩头、西陆、羊棚头等各具韵味的田园乡村文化。有风光独特的新路影视文化基地,比邻的大战乡神仙湾温泉城、双庙乡海亮有机农业园、朱溪小方岩滑翔基地等东部旅游线逐步成熟。下各立足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的基础条件,建设文旅、农旅融合发展的“东部旅游休闲核心区”,深入挖掘道教文化精髓,打造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上善若水的养生休闲产业。加强文化传承,打造道教文化的标志地、传播地,增强文化软实力。联动开发旅游资源,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下各知名度、美誉度。

 

三、趁势出击,担当有为谋发展

  潮起海天阔,奋进正当时,下各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点上,正处于赶超发展的战略点上。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坚定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上级重大决策。当前,市委把现代化湾区建设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主平台,县委提出要成为台州大湾区建设的战略腹地,将下各打造成为“特色制造业高地和物流中心”。我们必须鼓足干劲,奋发有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下各每位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要有不忘初心、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为民生大计殚精竭虑,尽心尽力;要有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在项目推进中披荆斩棘、攻城拔寨;我们要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干;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干出气势、干出信心、干出成绩。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着力集镇大建设,呈现美丽宜居新风貌

  一是大力夯实基础硬件。全力以赴推进金台铁路项目建设,加速建成金台铁路仙居货运站,抓住轻轨穿过下各的契机,带动沿线的土地综合开发,推动下各城镇化发展。全力推进良丰路开发,移民大道工程,完成东部环线绿化工程,铁山路南延及白改黑工程等项目。全力配合做好台金铁路货运站站前广场工程建设、台金铁路连接线拓宽工程,不断完善城镇路网建设,强健城镇筋骨。二是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全力推进移民安置区、华厦世纪新城等一批基础项目,新建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一批配套项目,基本做到全覆盖。加快推进汤归小学、怀厦幼儿园、仙居第三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医疗保障水平。

 

  (二)着力产业大突破,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

  一是聚合力,全方位推动制造提升。工业是下各发展最大的增量引擎,要始终摆在突出位置,抓牢抓好。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把恢复产能与深化“三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持久、深入、有效、精准”上下大功夫,打好纾困帮扶政策组合拳。盯牢MEI指数,组建行动专班,建立包括企业码在内的大数据体系,为企业提供行业资讯、供需对接、营销服务、人才引进等服务,帮助企业重建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模式体系,全面推动企业向稳向好。发挥好城市副中心的定位,积极向上争取产业发展资源向下各倾斜,汇聚各类生产要素,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高地。二是强平台,多力度提升承载能级。以产城融合地的标准,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全面启动经济开发区工艺、橡塑小微园二期,引导高质量橡塑、工艺品企业入驻小微园区,推进产业集群。会同经济开发区启动园区改造,完成曙光大道、世纪大道建设,启动纬四路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创新园区一期改造。做好做实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做好金台铁路工程建设,以产城融合理念高起点布局物流园区、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服务项目。

  (三)着力旅游大开发,培育仙居旅游新名片

  一是以一户多宅整治为抓手,全力增强村庄发展内生动力。保持定力,统一标准,按时、分批、有序推进“一户多宅”历史遗留非法住宅处置工作,确保处置目标100%,盘活复垦建设用地300亩以上。把“一户多宅”专项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一并解决农村危旧房拆除,消除安全隐患,盘活闲置建设用地,美化村庄环境,增强村庄发展内生动力。二是以东部区块为核心,建设旅游休闲核心区。推进括苍山景区开发,着力挖掘道教养生文化、葛玄茶文化,重点开发道教第十大洞天括苍洞、山谷镜湖、麻姑积雪等旅游资源,围绕“旅游+文化”,加快高端民宿开发,完善以羊棚头、新路、西六、杨砩头等村为核心的旅游精品路线。深化美丽庭院建设,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提质成线扩面,打造精品民宿经济走廊。

标签: 下各镇;台州;新时代;浙江省;东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