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扫荡”了一个无人岛 三大妈掏了555枚鸟蛋
2020年06月26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掏鸟蛋这种事,农村的调皮孩子干过。谁想,温岭三个大妈也干了这事,她们近日包了一艘船,登上无人岛,扫荡了岛上所有鸟窝,足足掏了555枚鸟蛋。

  这些鸟蛋,可不是一般的鸟蛋,经专家鉴定,这些都是国家保护动物粉红燕鸥生下的蛋。

  虽然头天中午去掏,第二天就被抓获,但因为鸟蛋在冰箱里被放了一晚上,再也没法孵化出小鸟了。

  目前,这三位大妈已经被刑拘。

  市民举报:有人上岛偷鸟蛋!

  6月21日晚上9时许,温岭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群众线索举报,称有人在松门镇一岛屿上偷捡鸟蛋。

  举报的是市民王女士,当天下午,她乘船经过松门镇南沙镬岛旁边一个叫鸡冠头屿的岛屿时,看到三个大妈上岛掏拾鸟蛋。这是一座无人岛,突然有人野蛮“入侵”,燕鸥群被惊吓到了,到处乱飞。

  被燕鸥群凄惨叫声惊动的王女士,在船上对着大妈喊话制止,“这岛上的鸟都是野生鸟,是保护动物,蛋不能捡的,犯法的!”三个大妈抬头看了看王女士,并没有搭理她,继续掏鸟蛋。当时,她们的篮子里已经放了不少鸟蛋。

  燕鸥群乱飞,凄惨鸣叫的画面,不停在王女士脑海里回放,她感到很心疼,最后打电话举报。

  3名大妈包船上岛捡鸟蛋

  22日上午,民警锁定了送大妈上岛的摆渡船。船主叶某平时主要靠接送来往于附近岛屿码头的客人,赚些生活费。

  叶某承认曾送三名妇女上岛,“她们说自己要上岛去捡螺,讨价还价后,花了300元包了我的船。”

  待三名妇女出岛时,篮子里装了满满的鸟蛋,叶某看到了,“这鸟蛋,和鹌鹑蛋挺像的。每年这个时候,这岛上就会有很多这种鸟蛋。我心想着,捡几个也没啥,就没多问。”

  顺藤摸瓜,民警很快确定了温岭城南镇的孔某、陈某及玉环市鸡山乡的林某有重大嫌疑。在确认行踪后,民警兵分两路,连夜驱车前往温岭城南和玉环,于当晚21时至22时将三人全部抓获。

  她们说野鸟蛋吃了大补

  三人都是“60后”,是关系要好的闺蜜,经常结伴“讨小海”,就是在海水退潮后,去一些海上的岛屿或者礁石上,寻找捡拾贝壳和螺类等海鲜。

  当天中午,三人相约到鸡冠头屿上捡螺,结果发现岛上有许多鸟蛋,于是捡螺变成了捡鸟蛋。

  打开孔某家的冰箱,民警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冷藏柜里放了满满一格子的鸟蛋。上面一口小碗里,还有几个已经破碎掉的鸟蛋。经过现场清点,加上碗里破损的几个,民警一共在孔某家查获555枚鸟蛋。

  三人一口咬定,自己捡鸟蛋是为了吃。“听说野鸟蛋很补,就想着多捡一些回家吃。”捡回来后,大家把鸟蛋统一放在了孔某家的冰箱里,要吃的时候去她家拿。

  “真的是吃,三人会分了带回家。一个还是玉环的,想吃跑来拿几个蛋,多不方便?”记者听到了这样一种说法,认为三人捡蛋是为了卖钱。

  据说在地下交易市场,这类野鸟蛋价格被炒到18-20元一枚。因为民警破案抓人神速,蛋还没卖出去,所以目前她们是死不承认卖,只说吃。

  555枚鸟蛋全废了

  经过专家鉴定,这些鸟蛋应该是粉红燕鸥生的蛋。粉红燕鸥,是属于国家“三有”陆生野生动物。所谓的“三有”陆生野生动物,是指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记者了解到,粉红燕鸥大多在台州近海和舟山群岛一带生活。这类鸟胆子比较小,喜欢远离人类聚群生活。

  粉红燕鸥繁殖期在4-6月份,集群在海岸的岩礁及岛屿草丛或地面上营巢繁殖,通常产蛋2枚。雌雄亲鸟轮流孵卵,孵化期21-26天。

  以一个鸟巢平均2个蛋计算,三个大妈掏了差不多280个鸟窝。用办案人员的话来说:“‘扫荡’了整个无人岛!”

  这些蛋,是否还能顺利孵化,是大家所关心的。遗憾的是,答案是否定的。专家痛心疾首:“这些蛋,全废了!”

  粉红燕鸥有一种习性,如果蛋沾染了其他气味,就会放弃孵化。孔某等人将蛋捡起来的时候,沾染了人的气息,蛋即便放回原处,鸟妈妈也不会去孵化了。

  那么,能否利用科学技术放在保温箱里进行人工孵化呢?也是行不通的。虽然民警第二天就将鸟蛋截获,但是已经在冰箱里低温保存超过24小时,鸟蛋遭到了严重破坏,失去了孵化的机会。

  这555枚无法孵化的鸟蛋,只能等案子办结后作销毁处理。

  目前,孔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狩猎罪,被温岭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标签: 大妈;燕鸥;温岭;鸟窝;孵化;民警;岛屿;调皮孩子;冰箱;陆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