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2020全面小康·仙居划重点|小民宿下的大发展 一年4.9亿营业收入如何而来?
2020年05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叶剑锋 通讯员 应芳露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从2000多年前的《诗经》开始,“小康”作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就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

  2020年,这将是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实现之年。

  全面小康什么样?决胜小康,基层群众有哪些故事、还有什么期待?聚焦仙居县基层,推出系列报道,呈现小康路上的生动故事。

划重点:生态优势 美丽乡村 民宿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叶剑锋 通讯员 应芳露)在“两山”理论的引领下,仙居大做绿色文章,紧紧抓住美丽中国样板区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契机,立足县域实际,着力经营山水林田、村庄家园,推动农家乐(民宿)经济井喷式发展。

  至2019年底,全县共有农家乐(民宿)经营户484户。2019年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716万人次,营业收入4.9亿。

  王冬凤在晒洗床单

  “再跟你们确定下,一共五个人,三个房间,在我们家吃饭来着,对的不?”

  “诶,好嘞,房间都打扫好了,你们下午到了就能入住。”

  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石盟垟自然村,聚友居农家乐里,老板娘王冬凤正给客人打电话,做入住前最后的确认。开了五年多农家乐,跟客人确定行程、口味喜好、推荐景点……一项项内容,王冬凤熟记于心,“我们就是做口碑的嘛,细致点总没错。”

  自家的房子开起了农家乐,也开启了一家新的生活。记者问王冬凤,以前想过生意做这么好么?她果断回答,“绝对想不到!”再问她,咋能做得这么好?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有些腼腆地说:“一半靠政府,一半靠打拼。”

回家·创业

  王冬凤和丈夫方安伟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俩人今年都五十多岁了。不过,此前他们基本都不着家,全在外面跑。要说到回家开农家乐,那也就是近些年的事儿。

  为啥这样?一个原因,村里不生钱。王冬凤一家两个孩子,四口人生活哪哪儿都需要钱。而石盟垟,一座小木桥连着村里和村外,虽然依山靠水,但生钱无道。为了能多赚些钱,家家户户都外出打工。靠着一股拼劲,王冬凤和丈夫一路闯了出去,卖过小吃,开过浴场;正当生活有了起色,王冬凤生了场大病,不仅让家底又空了,还欠下了十几万的债务。

  以前,生活在石盟垟的村民靠一条狭窄的木桥进出村子。

  石盟垟村改造前

  新农村改造中

  转眼到了2009年,石盟垟以农村改造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了村庄旧房改造、农民新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借着这股东风,石盟垟拆了老房子,新建了房屋55套,王冬凤一家盖起的新房就是其中一套。2011年,随着仙居旅游业不断发展,改造后的石盟垟村谋出了发展的新路子——开农家乐。

  在仙居县旅游局和农办的支持下,第一批农家乐在石盟垟村开了起来。“当时是一个房间,县里给我们一定的补贴,支持我们先把这个事儿搞起来。没想到,农家乐这事儿真成了,客人越来越多,好多客人来的次数多了,还跟我们成了朋友。”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红薯居的老板娘吴美莲笑言,“跟着政府走,错不了。”

  看着老家兴起了农家乐,王冬凤提起了兴致,“在外闯荡那么多年,还是想回家,孩子读书也方便,我们的心也能安下来。”回家、装修、开业,五年前,王冬凤一家的农家乐正式对外营业,一共10个房间,最多能住下23人,收费按人算。

  让王冬凤没想到的是,虽然第一年第二年客人不多,但之后几年顺利极了。“客人来的多了,收入就涨了,一年十多万不成问题。”王冬凤笑呵呵的,这几年的经营不仅还清了债务,还让他们一家有些积蓄。

生态·经济

  打开大门,迎来送往全国的客人,王冬凤想着这样就能一直干下去。哪想到,游客多了之后也带来了环境问题。

  “大家吃过粗放经营的苦,切身感受到环保的至关重要。”淡竹乡宣传委员王丹阳告诉记者,淡竹地处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景区和仙居国家公园的核心,是热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全乡仅民宿就有200多家。但随着大量游客的涌入,也使大家一度饱受环境被破坏的痛楚。

  针对不文明旅游行为,淡竹乡于2015年探索实施“绿色货币”制度,以绿色生活兑换绿色货币的模式,鼓励游客自觉肩负起环保责任,践行“碳补偿”“碳抵消”的消费理念,将绿色文明行为贯穿整个旅游过程,营造了乡村旅游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格局。

  如今,淡竹乡“乡村建设实验室”与境内农家乐(民宿)、商店、停车场、露营基地等商家,都签订了绿币使用协议。由商家逐项对照游客的行为,在“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上标注并签字盖章。游客凭清单到游客中心,兑换印着淡竹美丽风光的绿色小卡片——

  绿色生活清单

  现在,王冬凤会在客人到了后,就送上一张“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列着住宿垃圾分类自清、 光盘行动、住宿不抽烟酗酒等9项低碳行为,对应的是2元到5元不等的绿币。比如不使用一次性洗刷用品得2元绿币,野外活动结束清理垃圾并分类处理得5元绿币。拿上绿币,就可抵扣房费、停车费等,也可兑换鲜花、毛巾等物品。

  “我们就是靠着山山水水才富了起来,可不能只顾生意,坏了自己的本。”王冬凤表示,这张清单可以给客人提供参考,让他们在旅游的同时,参与淡竹的“绿色生活”。 现在的民宿业主成了全乡最热情的一群绿币“推销员”。

  “别看小小的绿币并不起眼,但游客个个都说好。”曾经在上海做生意20多年、现在回家乡经营民宿和小超市的下叶村村民顾慧莲笑呵呵地介绍说,有了入住前的约定和入住后的提醒后,绝大多数客人都会自觉守“约”,即使不兑换或抵扣,也会把绿币带回去留作纪念。“有些父母还拿这个教育孩子,说是带着孩子去‘打卡’,一项一项地完成绿色生活清单上的项目。”

转型·升级

  淡竹乡石盟垟自然村共有67户,其中41户开办了农家乐。“我们村算的上是家家开农家乐了,我们主打就是经济实惠。”王冬凤给记者介绍自家农家乐的优势所在,她指着不远处正在建设的综合体——云栖小镇说道,“说是今年年底一期工程会完成,里面会有商业街、休闲场所等开放,那我们村的旅游发展就更上一层楼了。”

  新农村改造后的石盟垟村

  王冬凤想法是整个村村民的想法,也是淡竹乡、仙居县民宿产业发展的方向。如今,除了农家乐外,一批批融合农耕与现代,富有浪漫艺术气息,外貌古朴、内在舒适的特色中高端民宿在仙乡遍地开花:如淡竹乡的尚仁善居、两卷、和宿.山麦、杜若山居,白塔镇的茶溪花语、青禾别墅,埠头镇九都民宿,横溪镇的相思民宿,下各镇的田园农庄等。统计显示,仙居县近年来新增民宿(农家乐)经营户近100户,新增民宿投资上亿元,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许多民宿一房难求。

  看着家乡的生态效益逐渐转变为经济效益,在外经商多年的陈金火回了仙居。跑了不少山野、村庄,最终将民宿地址选在石盟垟自然村。

  “选了好几个地方,我们的定位是高端名宿,在石盟垟可以与他们形成错位发展,吸引不同的客户群。”陈金火投资2000多万的隐泉山庄已经于2019年开始正式对外营业,一共25个房间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像陈金火这样的游子回家投资民宿的人越来越多,仙居的好山好水也吸引了不少外来民宿投资商。

  位于神仙居景区脚下的淡竹乡,有家民宿名为“任光阴”,老板蒋武飞原来在厦门开了一家旅馆,2015年回乡去神仙居游玩经过淡竹乡,被藏在深闺中的好风光吸引,认定这里就是一个“发呆”的好地方,萌生投资民宿创业想法。

  民宿经济在仙居快速发展,形成高中低产业结构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层面的引导和支持。

  近年来,仙居县始终把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县域绿色化改革和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举办了多次高规格民宿发展论坛,成立了仙居县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协会,制定了《“仙居人家”民宿等级认定专评表》,通过一系列措施全面打造“仙居人家”整体民宿品牌。同时,出台了《关于推进仙居县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仙居县民宿发展资金扶持办法(试行)》,整合消防、公安、卫生、市场监管等各部门联审联签破解了一些民宿发展过程中的审批等难题,同时着重加强山区经济、旅游发展基金等项目整合,对民宿经济重点予以扶持。

  中低端抓规范、高端抓示范,民宿产业已成为引领仙居美丽经济增长新亮点。

实现全面小康,是亿万人民的梦想和期许,也是党和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这个梦想在几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即将点亮。

2020,你的小康梦实现了吗?接力小康,写下你的期许。

标签: 农家乐;小康;仙居县;绿色生活;清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