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智慧社区”系统架构师陈恩华——行行代码,让社区聪明起来
2020年04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剪辑 叶剑锋

  陈恩华在工作中。 本报记者 夏逸凡 摄

  【人物名片】 “智慧社区”系统架构师陈恩华,1981年出生,浙江木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当地小有名气的“技术大咖”。

  系统架构师陈恩华——

  行行代码,让社区聪明起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剪辑 叶剑锋)无需手动测量体温、不必自行填写身份信息,甚至连门禁卡都没了“用武之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州路桥区山水华庭小区的业主们,免去了繁琐的登记和检验,率先感受到“智慧社区”的便捷。

  “真的是方便,既减少了人力,又减少了接触。”小区物业经理林永洪赞不绝口。

  这套被频频点赞的“智慧社区”管理系统,正是陈恩华和他的团队14个日夜“熬”出的成品。

  从最初的html到当下的go,20多年来,陈恩华设计了数千个系统,敲下了数不清的代码。而今,他正努力用一行行代码,架构一个个更有温度的“智慧社区”。

  一个加急订单的尝试

  在浙江木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里,担任系统架构师的陈恩华,也是公司的老板,但他却常常和员工一起“挤”工位。

  公司会议室里,一套智能社区管理系统被打开,山水华庭小区的三维地图呈现在大屏幕上。“疫情发生后,进入小区都要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如果不是本小区的住户,还要进行身份核验,速度慢且容易遗漏。”陈恩华说,“现在,摄像头能够自动通过人脸识别核验是否为本小区的居民,还能通过自动体温监测仪直接测量体温,这样,小区就能够全面实时掌握人员的流动情况。”

  系统运行后,进入小区人群的数据不断跳动。而在数据采集的前端,经过信息授权的小区住户,已告别门禁卡的使用,实现刷脸进入。

  除了体温和健康状况外,系统对进入小区的人群也进行了区分。“我们小区有600多户居民,现在每天进出的人数以及是否为本小区住户都能及时在系统上反馈。”林永洪说。

  这款“智慧社区”管理软件,正是陈恩华在疫情期间接下的加急订单。根据委托单位的要求,陈恩华和他的程序员团队用14个日夜,勾勒了一个“智慧社区”的雏形。

  陈恩华告诉记者,这款软件的目的在于用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和物联网技术帮助居住小区更好进行疫情监控,让各项措施更为精准高效,同时又便民利民。

  一套系统就是一栋大楼

  采访时,不善言语的陈恩华时不时挠着本就不“茂盛”的脑袋。

  “我这不是程序员的标配。”看到记者的目光,他赶忙解释。

  由于痴迷游戏,他早早告别了学校步入社会;而也正是因为游戏,让他从一个“学渣”成为了硬核的技术大咖。

  但步入社会的20多年来,这一路他走得并不顺畅。2008年,陈恩华更是遇到了人生的滑铁卢。春节回家时,他发现身上有莫名的青紫,一查,被确诊为白血病M3。为了治病,他丢掉了工作,靠原本的积蓄和网站流量广告养活自己。

  “给我一台电脑,我就能活。”大病初愈后,陈恩华重新规划了自己的方向。

  系统规划师,正是他努力的方向。“一个系统的生态是否完美,就等同于一栋大楼的设计有无瑕疵。”陈恩华喜欢用建筑设计师和系统架构师做比对。

  一栋大楼,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有着抗风抗震的能力,也要将水、电、气、通道融在其中;而一套系统,也不外乎如是。

  “要做好系统架构师,不能单做一个‘技术宅’。”陈恩华说,敏锐的洞察能力和沟通能力,才能让一个系统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技术宅”是人们对程序员的普遍印象。为了让“智慧社区”系统的功能更完善,陈恩华从屏幕前走到人前,从封闭的小房间走向热闹的街区、厂房。熟悉陈恩华的人都看到了这个“技术宅”的转变。

  “只有更了解,才能更适合。”虽然疫情期间无法进行大量的实地调查,但他通过一个个电话,了解更多社区日常生活中可能发生的实际情况。“比如车辆道闸的应用,我们希望的不是简单的车牌认证,而是能对车上人员进行系统的判断。”陈恩华说,除此之外,他们也考虑将智慧电力、水电煤气以及治安等功能植入系统中。

  一个手机畅行一个社区

  每一个建筑设计师,都希望自己的作品成为标志性建筑;而一个系统架构师,则希望自己的产品,成为代码中的艺术品。

  一行行代码中,陈恩华融入的不仅是技术,也是自己对未来的理解。

  “缝商平台”是陈恩华最津津乐道的作品。这个收纳了缝纫行业近40%的上下游制造商的数据中心,一开始就没有“甲方爸爸”,而搭建这个系统,也只是陈恩华为了锤炼自己系统架构师的能力。

  没想到,这个无心插柳的系统,得到了中国缝制协会的青睐,计划与陈恩华共同在这一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而在这次疫情中,“缝商平台”大显身手。在这个平台的帮助下,许多口罩缝制设备、熔喷布以及相关关键零件的供应问题被解决,成千上万只口罩,在更短的时间被生产出来。

  “今后的社区管理会朝着智慧社区的方向发展。”陈恩华说,这让系统架构师等技术人员,有了更多实现想法的可能。

  调研系统运行的情况、排摸可能存在的问题……眼下,陈恩华和团队成员正计划加速智慧社区项目的成长。

  “点一点手机,就能知道小区的空气质量如何;也可以通过手机,知道小区里空闲电动车充电桩在哪个位置。”陈恩华说,他们正通过反馈的情况和想法,让系统与更多的智能设备相结合,用一个手机就能畅行一个社区。

标签: 系统架构;智慧社区;手机;网络科技;疫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