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干货!玉环出台外贸新政十条,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 玉环发布

玉环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十条意见

  玉政发〔2020〕8号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关于稳外贸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减轻疫情对玉环市外贸企业的冲击影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全力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增强出口竞争力,现提出以下十条意见。

一、加大金融帮扶支持

  1. 落实银行惠企政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到期贷款延长使用期限,宽限期内不认定逾期,不计收罚息,不上报征信。对于还款确有困难的外贸企业,采取贷款延期、展期和无还本续贷或使用转贷基金等方式减轻还贷压力。

  2. 扩大信保融资规模。市财政出资3000万元设立“玉贸贷”增信资金池,为全市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做大信贷规模,降低企业融资准入门槛,适当提高信贷不良容忍率。

  3. 建立金融帮扶“白名单”。对进出口额20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外贸企业,推行外贸企业金融帮扶“白名单”制度,提供优惠信贷支持;同时推广供应链融资模式应用,稳定重点外贸企业上下游供应链融资需求。

  4. 加大小微企业融资贴息。对小微企业使用出口保单、订单担保融资的,给予相关银行按新增月均贷款余额的0.25%予以贴息,最高不超过50万元。

  5、拓展融资的资金来源。积极争取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性银行转贷资金,拓展外贸企业融资支持的资金来源。

二、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6. 对于2019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内(含)的企业,所有外贸订单由政府给予统一投保。

  7. 对于2019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补贴标准提高至保费支出额的80%。其中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上5000万美元以内(含)的企业限补20万元,出口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1亿美元以内(含)的企业限补50万元,出口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限补100万元。

  8. 企业或社会团体为规避出口风险购买海外资信服务、行业统一投保或为应对境外投资风险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的,给予一定补助。

三、加大税费政策支持

  9.加快落实中央出口退税调整政策,积极争取退税指标,进一步缩短出口退税时间。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对重点出口企业实行优先流转、优先审核、优先核准、优先退税。

  10.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办理出口退税申报,无法及时开具相关证明或办理收汇的,允许延期办理。允许已放弃适用出口退税政策的纳税人恢复适用出口退税政策。

  11.在确保社会保险基金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四、加大外贸新业态扶持

  12.大力引进大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跨境销售、通关结汇、融资贷款、物流仓储等各项服务。对于引进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免费提供场地,给予出口信用险保费补助,并按照实际经营业绩给予一定奖励。

  13.打造优质跨境电商运营团队,推动我市跨境电商发展。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建设,企业和著名平台签订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合同的,按照合同实际支付金额的50%给予补助,同一企业每年补助最高不超过15万元。

  14.鼓励企业建设海外仓。对海外仓租金给予50%的补助,同一企业每年补助最高不超过15万元。

  15.推动企业加快开展服务外包业务。引导服务外包产业向研发设计、数据分析和挖掘、整体解决方案、系统设计服务等高端业务领域发展,优化服务外包产业结构。

五、加大开拓国际市场

  16.组织“云展会”。举办不少于十场网上交易会和网络洽谈会,对于企业参加的“云展会”所需费用给予全额补助。

  17.提高企业参展补贴。针对当前实际,在境内外国际性展会筛选40个影响力大、成效明显的专业展作为2020年度重点展,给予不低于50%的展位费补贴,每家企业限补5万元。

  18.减轻企业参展损失。对于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展会取消或无法出行的企业,给予每家展位损失费不低于50%和人员费不超过1万元的补助;参加上半年国际性展会的企业,给予每家企业展位费不低于50%和人员费不超过2万元的补助;每家企业限补10万元。

六、加大品牌培育支持

  19.鼓励企业树立外贸自主品牌。以自主品牌出口产品的企业,根据品牌实际出口额,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助。组织企业申报省市出口名牌,壮大我市自主品牌队伍。对新认定的浙江省、台州市出口名牌企业,分别给予奖励20万元、10万元。对参加部分重点展会采用品牌特装的企业,给予特装费补助。

  20.鼓励打造玉环区域产业形象。对组展单位为展示玉环整体形象,树立玉环制造区域品牌而在境内外国际性展会中所做的统一公共布展及广告宣传费用,给予适当补助。

  21.支持企业申请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对企业首次认证费用给予不低于50%的补助。

七、加大推进“外转内”力度

  22. 鼓励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组织开展外贸出口企业国内市场开拓、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体系建设、品牌建设等专业知识培训,接轨国内市场。

  23. 鼓励外贸企业参加国内展会,搭建国内销售渠道推广产品。引导外贸企业借助国内电商平台优势,支持企业在电商平台、社交平台、视频直播平台上塑造自主品牌,拓展内销渠道。

  24. 鼓励外贸企业打造境内销售的自主品牌,建立自主营销渠道;支持企业寻找国内品牌开展代工合作;帮助外贸企业匹配国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产业链整合和优化配置。

  25. 支持外贸企业在内销市场投保一般商业信用险;鼓励银行金融机构为出口企业转内销提供专项融资产品。

八、加快港口通关速度

  26.优化通关监管。提供便捷出证服务,加快出口备案企业审批流程。对于企业恢复生产急需的进口设备,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实行随到随检,先放行后验证;对于企业恢复生产急需的进口原材料,简化实验室检测,仅实施安卫环项目检测,特殊情况下可凭第三方认证或检测报告快速验放。

  27.深入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便利化改革。对需要查验或检验检疫的出口货物,优先安排查验和检验检疫。收货人可以委托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等到场,或通过电子邮件、电子平台等方式告知海关不到场实施查验。

  28.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对企业海关注册信息发生变更的,除企业名称需要通过网上提交变更申请外,其他注册信息暂无需申请变更,待疫情结束后再行办理相关手续。

  29.鼓励企业弃陆走水。加密外贸集装箱内支线,鼓励外贸企业通过大麦屿港报关出口,减轻货运成本,提高报关效率。

九、强化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30.精确预警发布。充分发挥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系统和“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作用,做好市场、产品、行业、地区出口订单的变动趋势和结构性分析,依据五色清单提示,及时开展外贸预警。定期发布各国贸易措施动态,有针对性的指导企业开展应对。

十、加大助企综合服务

  31. 强化法律援助。加强与中国五矿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合作,充分发挥出口共建基地合作机制的作用,用好国家级商会资源,为外贸企业提供法律援助。

  32. 优化贸促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发挥贸促会、国际商会系统作用,为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等国际商事证明,帮助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仲裁。

  33. 支持摩擦应对。支持企业通过商事调解、商事仲裁、商事诉讼等方式主张合同权利,维护自身权益。

  34. 完善助企服务。开发“乐产码”助企综合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外贸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政府服务问题,提升助企服务效率。

  35. 简化政策申报。依托云平台,鼓励企业对奖补项目资金通过网上申报、“一网通兑”,减少申报材料,提高拨付效率,实现奖补资金申报兑现“最多跑一次”。

  本意见自发文之日起施行至2020年12月31日止,意见中部分条款由各部门再行出台实施细则。

  玉环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3日

标签: 外贸企业;玉环;外贸;品牌;疫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