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镜头见证“萤光星海”
2020年04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储伏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储伏龙)入夜,静静地欣赏着灿若星河的点点萤光,时空仿佛静止让人恍若隔世。

  如果对萤火虫的生命习性有所了解,那更会感受到眼前的萤光不单纯是一道风景,而是一种聚能、奉献的精神。

  【浙江新闻+】

  言归正传,如何用镜头见证这曼妙的“萤光星海”呢?下面为大家介绍几个实用的小技巧。

  一、器材准备

  1、相机:有良好高感控制的相机,全画幅更佳。

  2、镜头:光圈2.8的定、变焦镜头,更大光圈1.8、1.4、1.2更佳。

  3、三脚架:慢门拍摄需要有稳固的脚架。

  4、快门线:因常用B门拍摄,快门线必备且最好带有定时功能。

  5、辅助设备:防蚊虫药品、摄影道具(灯笼、小玩具、蜡烛等)、柔(红)光手电等。

  二、时机选择

  1、宜选晴天不选雨天,晴天萤火虫较多,尤以天黑后2个小时最活跃;雨天则相反,切记!

  2、宜选有月光的夜晚,由于有月光对环境补光,这样既不失去环境细节,又可拍摄到适量的莹光点。

  三、主要技巧

  1、提前到达:建议天黑前选好理想的目标位置,以便利用自然光预先完成对焦、构图。

  2、主要参数:B门、RAW格式,F1.4光圈全开,ISO400-800,速度在30S-1分钟;F2.8光圈全开,ISO800-2000,速度1-2分钟。根据实际拍摄效果及时调整合理参数。

  3、对焦技巧:萤火虫所处环境光线非常微弱,相机无法自动对焦。一是广角镜头将对焦环放在无限远后再回旋2亳米,基本可以实际近景与远景合焦。二是中长焦,由于是用最大光圈,景深很浅,无限远方法不适合,最好请同伴协助使用手机屏幕微光对焦。

  4、虚焦也柔美:在焦平面内发光的萤火虫会形成小光点或细光带,焦外的发光萤火虫则是较大的光晕或较粗的光带,所以焦点需要灵活运用。

  5、高度与角度:同高度平拍,虚实的萤光重叠效果很梦幻;高角度附拍,如果场景开阔且富有层次,主要是看萤火虫的活跃程度,如果很少飞,通常使用附拍,效果犹如满天繁星;低角度仰拍,如果漫天飞舞且有合适的背景,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6、叠加出效果:如果好的场景只有少量萤火虫,采用间隔定时拍摄20张左右,再通过后期PS堆栈叠加出满画面的萤光。

标签: 萤火虫;光圈;拍摄;相机;技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