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我省新增17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台州有2处入选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胡国华 编辑 张丹萍

  记者4月7日从省国防教育办获悉,日前,我省公布了第八批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共有17家单位入选。

  这17家单位分别为: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杭州市临安区烈士纪念馆、宁海县红色西乡纪念馆、乐清市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长兴县教育实践中心、浪漫山川国际营地、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绍兴周恩来纪念馆、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小学、金华雷锋事迹馆、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一江山岛战役遗址、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馆、万山红色革命根据地、百山祖斋郎战斗遗址。

  记者了解到,第八批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是经基层推荐、逐级审核、实地考评,从47个候选基地中遴选出的。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26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其中11个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这些基地每年累计接待参观群众和培训青少年数千万人次,成为各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主阵地。

一江山岛战役遗址

  一江山岛位于台州湾沿海海面,西北距海门三十余公里。全国大陆解放以后,国民党军队仍盘踞于岛上,妄图把该岛作为反攻大陆的跳板。1955年1月18日,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首次联合作战,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一举全歼岛上的国民党军队,获得重大胜利,迫使盘踞在大陈、披山、渔山、南麂等岛的国民党守军仓惶逃跑。至此,浙江沿海岛屿全部解放。

  一江山岛解放后,因大陈岛国民党军队很快撤离,一江山岛已基本成为荒岛,原岛上国民党军队的工事都基本以战后原样保存。现存碉堡、暗堡、炮位、堑壕、营房、埠头等150多处。

  2004年底,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旅游总局公布浙江省台州市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纪念地为红色旅游景点,其中包括一江山岛战役遗址。2008年11月,一江山岛战役遗址被评定为椒江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月7日,被评定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馆

  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位于海山乡大青村,根据地所在的大青岛是乐清湾30多个岛屿中的一个,面积约0.8平方公里。

  1997年8月,根据地纪念馆落成并对外开放,面积仅105平方米,且多年后纪念馆成了D级危房,对革命历史遗物保存工作造成了极大影响。

  2013年2月,海山乡启动对纪念馆的改扩建工作。

  2019年6月28日,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馆以全新的面貌开馆。新馆总建筑面积达706.8平方米,共分3层,馆内陈展各类展品、雕塑、老照片、插画等,并利用声光电和部分实物,生动讲述了乐清湾海上游击队的红色故事,展示了玉环革命战争时期的光荣历史以及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部分整理自椒江发布、无限玉环)

标签: 一江山岛;国防教育基地;战役;纪念馆;遗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