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非遗搬上“云”课堂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华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华斌)2020年3月31日,在台州市仙居县“省级吴先金技能大师工作室”,吴先金正在为市民录制根雕艺术主题课程。

  疫情防控期间,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文化部门把根雕、花灯等一批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搬上“云”课堂,传播非遗文化、技艺,走近群众生活,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展。

  省级吴先金技能大师吴先金,是一个用生命致敬艺术的人。17岁学习根雕,19岁师从根雕大师李金宝,“根雕皇帝杜云松”第3代传人。从艺50年来,致力于根雕艺术,“惟日孜孜,无敢逸豫”,独创了“花刀”技艺,利用枯根朽木,重材质、求神韵,把大自然赐予的奇妙材质与人工的巧雕有机结合起来,创作出2000多件内涵深刻、意境非凡、脍炙人口的艺术作品。

  吴先金对根雕艺术真的是到了痴迷的地步。为了更好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中,他在家里开了一个展厅和根雕工作室。从此不管是创作,还是欣赏作品,吴先金都能有更多的时间与自己的根雕艺术为伴。

  根雕保留了树根的自然纹路,天然色彩,造型逼真,形象生动,讲究质朴,弃浮华,去藻饰。一个好的根雕摆件,一定是巧妙地运用树根的形态之美,并结合了人工的细琢精雕,堪称“天人合一”之神品。

标签: 根雕艺术;仙居县;录制;创作;技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