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援鄂95后护士夏晓雅:很荣幸,在国家需要时能出一份力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图片来源:台州新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圆满完成援鄂任务的95后台州女孩夏晓雅,生活渐渐恢复了平静。

  夏晓雅是台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是我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

  大年初一早上,她吃过妈妈做的食饼筒,匆匆出发。“一腔热血,还有医务人员的使命感。”出征时,面对记者抛出的问题,夏晓雅的回答略显俏皮。事实上,夏晓雅看似轻松,却在离家时交出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

  1月28日,夏晓雅跟随浙江省援鄂医疗队进入武汉市第四医院开展救治护理工作,护理对象是病区30多位新冠肺炎患者。

  当时的武汉,正值疫情高发期。很快,夏晓雅就发现,光凭“一腔热血”无法解决眼前的护理难题。

  首先要解决的,是习惯。

  在隔离病房,严密的防护装备使夏晓雅工作起来很不习惯。第一天上岗时,她给一名患者抽血。因为不习惯全副武装,她接连失败了两次。透过雾气蒙蒙的护目镜,她惴惴不安地看着患者。患者没有丝毫责怪,反而点头鼓励:“谢谢你了。”

  从那一刻开始,夏晓雅对“责任”二字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了不让自己的不习惯影响患者,她努力调整自己的习惯,努力熟悉陌生的工作环境。“要努力把事情做到极致,不给患者带来麻烦,才不会让自己留下遗憾。”

  一有空,夏晓雅就会陪病人聊上几句,了解他们的心态。护理时,她总是握握他们的手,希望能给患者更多慰藉。

  “大家都说,我们是抗疫的英雄,但对我而言,援鄂经历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夏晓雅说,无论是医务前辈的坚守还是各行各业对前线的支援,都让她感触颇深。

  “年纪小,不是让别人照顾的理由。”身边的一切,让夏晓雅在感动中成长,她在回顾抗疫经历时写道,新时代的年轻人,就应该用实际行动展现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台州队副队长杨希发现了夏晓雅的变化:她不仅在工作上抢在前头,在生活中也为其他队员提供帮助。“晓雅休息时,会在驻地的小食堂给深夜下班的同事煮面、做点心。”杨希说,夏晓雅以前可从未下过厨房。

  “为什么选择去武汉?”面对记者的提问,夏晓雅说,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很荣幸。

标签: 台州;医疗队;护理;女孩;生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