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2个村入选“重点村” 还有42个"一般村"
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浙江发布 台州日报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若干意见》 和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工作要求,2020年浙江启动实施第八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43个、一般村217个。

  各地要按照“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要求,重点实施古建筑修复、村内古道修复与改造项目,同时做好搬迁安置区基本公建设施建设、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构)筑物整修改造等项目建设。


  根据《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将获得财政补助,其中一类县市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的补助标准为每村700万元,二类县市补助标准为500万元;一般村则给予30万元到50万元左右的补助。

  来看看台州这两个重点村:

台州市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峰阳村

  峰阳村由石峰山村、朝阳村、横坑村等三个村合并而成。原石峰山村位于大麦屿街道美丽乡村山海风光带的一翼,濒临东海,海拨220米以上,有东、南、西、北4个不同风格的村口,西村口有500万年前形成的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火山遗址——石峰山火山遗址。

  村庄周围有许多百年古樟树、古朴树环抱,前樟后朴;村内有保存完整的东海石屋群56幢,石板路,石墙青瓦,藤蔓伏爬。村庄内有来仲棣、吕国璋、王正良等书法名家题词11处。外围有逍遥石、战壕、防空洞、仙叠岩、望夫石、仙女石、仙潭瀑布、白沙岙沙滩、龙额仙谷、火山遗址等景点。

仙居县白塔镇高迁村

  仙居高迁村,是养在深闺的千年古村落。毗邻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神仙居、景星岩。高迁村建于元代,建筑保留了明清的风貌,是浙江中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

  高迁村位于仙居县白塔镇境内,毗邻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神仙居、景星岩。高迁村建于元代,建筑保留了明清的风貌,是浙江中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

  高迁村以自南向北的月鹿河为界,分为上屋、下屋两个行政村。目前,高迁下屋村对外开放旅游,主要包括6座四合院式宅院,共十一透,其中有余庆堂、积善堂、日新堂、慎德堂、省身堂、思慎堂、新德堂、旗杆里等民居院落,为古村落历史建筑精华部分。各院落中心轴线左右对称,中心轴线上一般布置门厅、外院、正堂、中院、后花园。月鹿河以北约200米处,为大小宗祠、七星墩等古迹。

标签: 历史文化;美丽乡村;古村落;仙居县;浙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