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两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牵线搭桥 象山三千“致富鹅”远嫁仙居
2020年03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剪辑 叶剑锋 县委报道组 应芳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剪辑 叶剑锋 县委报道组 应芳露)“技术上有没有困难?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3月29日一早,张新建又来到江腾大白鹅专业合作社询问情况。3月25日,两辆装满3000多只大白鹅的卡车,沿着山路而来。张新建和一旁的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兴奋地说:“终于把大白鹅盼来了。接下来,养殖技术指导、肉鹅销售等方面,还要你们多多帮忙。”

  张新建与大白鹅的故事,还要从去年北京人民大会堂之旅说起。2019年,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张新建赴北京接受表彰。当时,张新建刚从仙居县溪港乡金竹溪村(原金竹岭脚村)调任埠头镇振兴村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不久,正在为村子谋发展、想出路。

  振兴村合并前的三溪村在21世纪初是仙居县的明星村,曾获得“省小康建设示范村”“省文明村”等荣誉,前些年,由于村两委不团结、战斗力减弱,村经济发展停滞。振兴村无山林、无田地、无河滩,还有部分困难户和低保户,要发展、要致富就得另辟蹊径。就在这时候,张新建遇上了另一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淑芳。

  “可以试试养大白鹅!”陈淑芳给张新建提了个建议,象山不少人通过养殖大白鹅项目致富,而且象山有成熟的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可提供帮助,只要找到合适的场地,振兴村就能“复制”这一养殖模式。

  奔着让村民共同致富的愿望,两人一拍即合。经过陈淑芳的牵线搭桥,象山县文杰浙东大白鹅养殖合作社与振兴村达成合作意向,提供技术与市场渠道;振兴村提供场地和资金,建设一个浙东大白鹅养殖场。

  眼看着项目近在眼前,而最关键的场地、资金都没有。张新建又想起办法——通过与村民沟通、实地考察,他看中了邻村的一块闲置地,决定与邻村西亚村“搭伙”搞项目。同时,他也找到了“合伙人”——仙居江腾大白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江腾。

  徐江腾愿意出资,先建一个种鹅场,再通过“合作社+基地+困难户”的模式,将大白鹅种苗免费提供给困难户养殖,并为其提供技术、饲料以及后期销售渠道。徐江腾表示,就算不是困难户,只要愿意养殖大白鹅的,他们都会提供技术、养殖上的帮助,至于销售,村民也不用担心。

  “这种大白鹅养殖80天可出栏,一年四产。村民养殖风险较小,收益较高。”看着一只只大白鹅在养殖场里欢快地扑腾着翅膀,张新建觉得这条致富路走对了。

  而对于振兴村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过去的一年里,张新建和振兴村两委干部一起努力,共争取了近20个项目,累计建设资金1000万元,目前已落实开展近10个。党建文化长廊、东篱之家、家宴服务中心等项目基本完成,而更多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WechatIMG5816.jpeg

  张新建与陈淑芬

WechatIMG5815.jpeg

标签: 养殖技术;象山县;振兴;困难户;养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