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幸福四重奏!台州,凭什么成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11月25日16时57分,以“壮丽70年 幸福新时代”为主题2019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在广州博物馆揭晓,成都、杭州、宁波、西安、广州、长沙、温州、台州、铜川、徐州,台州名列其中。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和瞭望智库共同主办。2007年、2017年、2018年台州市三度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今年,台州再次上榜,幸福四重奏。

朱成 摄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台州就是我的那座城。笔者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台州人,跟大家一起分享台州人眼中的“幸福感”。

  台州到底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呢?

  有人眼里,台州就是“舌尖上的台州”——

  一桌鲜掉舌头的海鲜盛宴,青蟹年糕、椒盐虾菇、佛手海瓜子、跳跳鱼……

  一顿独具地域特色的小吃,嵌糕、食饼筒、泡虾、姜汁调蛋……

  一年四季数不清的甜蜜“暴击”,杨梅文旦蜜橘西瓜……

朱成 摄

  最是江南好滋味,滋溜~

  有人眼里,台州就是和合圣地,佛宗道源,和合二仙“寒山拾得”的传说广为流传,隋朝古刹国清寺闻名遐迩。

  还有人眼里,台州就是制造之都,吉利汽车、智能马桶、泵业之乡、鞋业之乡……等等。

一、

山海水城·宜居之城

  城市幸福感,由几个因素组成,像认同感,满足感,归属感,安定感,还有向往度、赞誉度等。台州不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那样,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台州常住人口600多万,不及上海的四分之一。台州总面积9411平方公里,比上海的6340.5平方公里大得多。

  华野 摄

  台州是现代化港口城市,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王镜雯 摄

  王林巧 摄

  葛小娟 摄

  这里,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北纬28°的台州,有分明的四季,却也不至于夏天太热冬天太冷,没有太强的紫外线,只有温柔的海风,和清新的空气。2019年1-9月,台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名列全国第十一。

  陈建忠 摄

  陈学德 摄

  “山海水城”魅力台州,让游客趋之若鹜。天台山是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李白“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 的诗句,道出了天台山的诱人之美。神仙居常年云雾缭绕,宋真宗就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钦赐县名为仙居。雄关不独北国有,深秋的临海江南长城,青绿、秋黄交织在同一片林子里,秀色斑斓。石头房改建的温岭石塘网红民宿,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海上第一缕日出。还有石塘小箬村,宛如一座童话小镇,拥有不可辜负的海鲜与古早味……

  邢守秒 摄

  王林巧 摄

  潘杰 摄

  2018年,台州实现旅游总收入1302.23亿元,比上年增长16.9%。

二、

和合圣地·大爱之城

  万年前,就有先民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公元前85年,置回浦县,为台州建县之始。公元230年,卫温从章安出发首航台湾,是中国正史中大陆与台湾通航的最早记录,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迹。

  项光旭 摄

  作为中华和合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台州和合文化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范例和鲜活样本。“和合”基因早就融入台州人的骨髓。

  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的登陆让台州饱受苦难。电力中断、房屋倒塌、洪水袭城……在这场灾难中,一股来自民间自发的抢险救援力量,铸就了一堵新的城墙。临海古城被淹,不计其数的台州人送舟送人;玉环海山防洪,女斗士守护闸口一天一夜;抢修电路,路桥峰江的“水牛”跳进了“恶笃笃”的粪坑……

  斑马线劝导、斑马线帮扶、斑马线宣传……在台州交通要道的红绿灯路口,总能见到一群“红马甲”。

  台州,360°充满了温暖的人情。

  王敏智 摄

  陈学德 摄

  二月二闹花灯,桃花节、梨花节、油菜花节、杨梅节、七月七石塘小人节,临海古城文化节……各种各样的节日让人目不暇接,如果恰巧这时候来台州,就有福了。节日嘛,总是伴随着美食和演出。

三、

制造之都·品质之城

  台州是中国股份合作制的发祥地,民营经济发达,是实力雄厚的制造之都,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

  在台州,每12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板,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9.5%。目前,台州有制造业企业5.1万家、规上企业3908家,179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拥有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53家上市企业,还有128万台州人商人遍布全球各地。

  天上飞的彩虹无人机,地上跑的吉利汽车、高铁列车,大洋上巡游的深海科考船,都能看到台州制造的身影。

  陈学德 摄

  随着台州内环路、台州沿海高速的全线贯通,台州的交通越来越便捷了,未来,金台铁路、杭绍台铁路、市域铁路S1线等项目的完工,台州大交通又将跨入新台阶。

  总之,在这样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台州,幸福感爆棚!

标签: 台州;幸福感;和合;水城;新时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