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城市乐章:滨海美城 ,千年蝶变!
2019年09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

  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明成化五年(1469年),置太平县(县以境内太平岩得名),属台州府,治所设太平乡泉溪。民国三年(1914年),因与山西、四川、安徽等省的太平县同名,改以县西温峤之别称“温岭”为名,称温岭县。1949年5月28日,温岭县城解放,成立温岭县人民政府。1994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始称温岭市。 

  这是一座演绎奇迹的滨海美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人口从50万增长到120多万,中心城区面积从2.6平方公里扩大到60平方公里,国民生产总值从2200多万增长到1000多亿;曾先后获得全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明星县(市)、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等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中国最佳县级城市30强。

  随着城市框架不断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乡融合不断推进,一百二十万温岭人正朝着建设山水优美、生态宜居的现代工贸名城大步迈进。

  一个充满着魅力与潜力的大温岭,已经崛起;一个充满着信心与希望的新温岭,正在到来。

城市中心之变——

从传统小城到新兴都市

  温岭城市新区九龙湖畔,一幢高达297米的五星级酒店,正在拔地而起。2020年,酒店建成后,将成为温岭第一高楼,成为温岭新的城市地标。

  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的温岭城市新区,是集行政办公、商业金融、居住娱乐、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区,正在打造台州南翼副中心城市新核心。

  走在城市新区,各种造型别致的地标建筑随处可见。在中华北路,总投资近60亿元的现代化大型城市综合体——温岭银泰城,是温岭最具人气的地方之一;万昌北路两旁的温岭市总部经济基地,高楼鳞次栉比,已成为温岭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横穿温岭城市中心的九龙汇湿地生态公园,不仅是温岭城市的绿肺,还是温岭“山水城市”的城市景观品牌;温岭的博物馆、图书文化馆和医疗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会展中心等城市功能性项目,散落在新区各处,极大地完善了城市功能。

  “目前,城市新区已成为温岭新的城市中心,从无到有,只用了十几年时间。”温岭城市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正卫回忆,2002年城市新区启动建设时,这里还只是一片农田。当时,温岭老城区人气最旺的大型商场,还是两层的温岭购物中心,地标建筑则是温岭市政府大楼。

  实际上,城市新区取代老城区成为城市中心,是温岭建县500多年来,城市中心首次发生转移。此前,从明成化五年(1469年)置太平县,到民国三年(1914年)改名温岭县,再到1994年撤县设市始称温岭市,温岭的城市中心,一直都位于老城区区块。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如今,从太平街道县前街南行,穿过小巷,可见一座古老的城门跨街而立,那就是温岭县城仅存的小南门城门了。它,见证了温岭县城的历史变迁,也在见证着温岭新城的未来发展。

  当前,城市新区正在围绕“提升城市新品质”这条主线,以宜居宜业为目标,凝心聚力,使城市新区真正成为温岭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和主引擎。

规划理念之变——

从GDP为中心到以人为本

  城市建设是否就要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产业发展是否必然带来污染?拥堵和内涝一定是城市的通病吗?

  温岭东部新区——这个从滩涂中建设起来的产业新城,以卓有成效的实践,对此作出了令人满意的回答。

  自2010年起,温岭东部新区就开始探索实现生态安全、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共生共赢的新路径,深入研究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全方位建设城市绿地景观系统、河湖水体系统、生态湿地系统和城市慢行系统,初步建立起“海绵道路、生态厂区、绿色湿地”三大体系。

  东部新区龙门湖

  2016年,温岭东部新区成为浙江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单位,并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范围。

  “温岭东部新区是一个产业新城,城市建设围绕产业发展进行。在建造新城时,我们特别注重保护城市生态,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温岭东部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林剑说,早在2010年,东部新区就制定了生态基础设施规划,在此基础上再制定新区城市总体规划,通过“高起点规划”,探索“低影响开发”模式,把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减到最小。

  温岭东部新区的探索,代表了城市发展的最新理念。70年来,温岭从解决温饱到实现全面小康,国民生产总值从2200多万增长到1000多亿,和许多地方一样,温岭城市发展也经历了从“以GDP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的过程。

  东部新区北区城市群

  在温岭市规划馆,展出了温岭历年的城市规划。1982年以来,温岭根据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先后开展了4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2轮市域规划修编。

  从1982年的“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到1995年的“浙江省东部沿海现代工贸城市”,到2001年的“浙江省富有山水特色的工贸名城”,再到2015年的“浙江省山水优美生态宜居的现代工贸名城”……

  规划中对城市性质定位的改变,生动展现了温岭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温岭落地生根的过程。

发展格局之变——

从城乡分离到城乡融合

  提升温岭主入城口迎宾大道街道景观,改善“温岭最美入城口”温岭火车站形象……

  “今年,我们要推进8个村庄的全域改造,涉及2800多户,55万平方米,签约拆迁房屋数量占温岭全市的55.7%。”温岭市铁路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海亮充满憧憬地说,不出3年,铁路新区的面貌将会大变样。

  温岭市铁路新区泵业小镇技术中心、小镇客厅、泵业博物馆工程

  温岭铁路新区位于温岭城市规划“金十字”的发展中心,由两个省级小城市试点的省级中心镇——泽国镇、大溪镇和横峰街道的部分区块组成。这里,是温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主平台,正在创建泵业智造省级特色小镇和建设现代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旨在打造成为台州南部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温岭城市副中心和门户窗口、生态宜居高铁新城、泵与电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世界级千亿产业集群主战场。“铁路新区的建设,把泽国镇、大溪镇,以及正在北扩的城市新区连成一片,实现城乡融合,从而真正拉开城市框架。” 陈海亮说。

  据介绍,到时,这片城市区域将覆盖近百万人口,“大温岭”实至名归。

  在温岭市规划馆,一组城市年轮的照片,形象直观地展现了温岭城区,从清光绪年间到现在,呈扇形快速扩张的过程。

  “30年前,温岭城区只有一条主干道人民路,现在的中华路、万昌路、迎宾大道等正成为新的主干道,铁路、轻轨、高速公路、高架快速路更是四通八达,从而把原本相对割裂的城乡,真正连为一体。”1984年参加工作的温岭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老颜感慨地说,尤其是1992年“超创干”动员大会后,温岭迎来了大建设时代,城市框架迅速拉开,城乡一体进程加快。

  铁路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效果图

  如今,温岭各地在新一轮城乡融合的发展进程中,可以说特色各异、惊艳四方:

  中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的石塘镇,依托“阳光、沙滩、石屋、渔港”资源特色,打响“阳光石塘”品牌,已成为温岭的一张旅游金名片;“台州商埠”泽国镇,以“打造工贸名城,建设生态泽国”为主攻方向,致力成为环境优美、生态宜人的温岭市域副中心城市;农业重镇箬横镇,发展现代农业,成为温岭东部经济中心;革命老区坞根镇,发展红色旅游,助推村美民富……

  相信城乡全面融合发展的温岭,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又将是一副全新的未来都市模样。

标签: 新区;温岭市;泵业;城市建设;工贸;百强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