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惊鸿一瞥|温岭铁路新区: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桥头堡
2019年09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摄影 梁丹彬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摄影 梁丹彬)郡县治,天下安。当前,温岭正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城市新区、铁路新区、东部新区三大平台,引领和拉动温岭经济的裂变增长,建设美丽温岭、活力温岭、幸福温岭。

  温岭铁路新区是温岭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期间三大主攻平台之一,位于温岭城市规划“金十字”的发展中心,由两个省级小城市试点的省级中心镇——泽国镇、大溪镇和横峰街道的部分区块组成。新区规划范围包括39个行政村,规划面积33.6平方公里。

  横湖小学铁路新区分校

  该区域交通方便快捷,工业基础扎实,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文化内涵丰富,依托华东地区第二大县级高铁站和纵横交错的完善路网,充分发挥泵业产业集群优势,以创建泵业智造省级特色小镇和建设现代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契机,努力将铁路新区打造成为“台州南部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温岭城市副中心和门户窗口、生态宜居高铁新城、泵与电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世界级千亿产业集群主战场”。

  温岭泵业智造小镇,结合温岭泵业产业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工程,遵循特色小镇建设要求,按照因地制宜、集聚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将形成以绿色泵业产业为支撑,以智能高端泵业研发制造为助力,以水文化为内涵,以产业、旅游、文化、社区联动为目标,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泵业研发中心、示范中心、生产中心,独树一帜的“慢”工业旅游基地以及生态宜居基地中心。

  温岭泵业智造小镇规划总面积约3.6平方公里,建设面积3720亩,是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唯一以水泵为特色产业的省级小镇。小镇主要分三大功能区:一是泵业生产基地,涵盖智能泵业制造中心、高端泵业智造中心和成长型泵业孵化中心;二是为泵业产业提供转型升级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平台;三是生活旅游区。

  目前泵业小镇的各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开展以及高质量项目的顺利推进,一个人口集聚、商业发达、交通便捷、住宅学区齐全的现代化新区正在形成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铁路新区将全面优化提升站场交通组织,投资建设13亿元以上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连接在建的杭绍台高铁、台州市域铁路S1号线,规划中的沿海高铁、温台连接线,以及运行中的甬台温铁路等5条轨道交通,打造轨道交通之间零距离立体换乘系统,将这里打造成温岭最大最美的入城口。

  温岭火车站夜景

  目前,铁路温岭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已经开工开工。建成后,市民或旅客在高铁、公交、出租车、自驾车之间可任意换乘,实现多种交通工具的无缝换乘,并将提供1600余个停车位,有效缓解火车站停车难问题,将极大提升温岭城市形象、改善地区交通、升级商圈人气、扩展城市核心区。

  据铁路部门预测,随着杭绍台高铁、台州市域铁路S1线的建成投用、长三角地区高铁路网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市民出行方式的改变,温岭站未来客流量将会达到每年1500万人次以上。

  综合交通枢纽效果图

  温岭铁路新区作为温岭最重要的城市窗口,以及温岭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桥头堡,将根据温岭市委、市政府“一核、一轴、两翼”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优化铁路新区规划范围。一核,即以高铁站为核心,发展周边商业配套,打造集商务、金融、贸易、会展等为一体的非生产性服务平台;一轴,即以迎宾大道为铁路新区发展主轴,迎宾大道作为温岭主入城口,将严控道路两侧规划;两翼,即以大溪镇潘郎管理区和泽国镇牧屿管理区为两翼,通过全域改造,形成东、西两个大的工业园区,重点安排泵业转型升级园区,潘郎管理区、牧屿管理区原有产业鞋业转型升级园区以及温岭市委、市政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驿站式公厕

标签: 温岭;新区;小镇;产业集群;金山银山;绿水青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