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话中的讽劝俗语
2018年10月2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台州话中,有不少讽刺或规劝的俗谚,具有劝诫教育的作用,体现出一定的正能量。

  学好要三年,学坏只三日。

  做上一世,做落一记:人要上进,日日修炼,勤勤恳恳,但可能因一件恶行毁于一旦,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企业的名声也是如此,撑牌子难倒牌子易。也作:撑名一世,坏名一记。

  种田一季,嫁人一世。种田弗好一季,嫁人弗好一世:强调婚姻的不可逆转性,女怕嫁错郎。“嫁鸡随鸡,嫁柴株立地生须”。

  宠狗爬灶,宠子勿孝。儿打爸,天翻白,儿打娘,变众生(指各种动物)。

  小洞弗补,大洞啜苦:小错不改,久而久之酿成大错就晚了。

  有的人“一点水勿滴地(吝啬)”,“呒有便宜勿走路”,“呒宝勿落地”,是指习惯占人便宜,无利可图就不干。甚至“大路石板送人情”:将公家或共用的东西视作私物送礼。然而,贪便宜失便宜,呒有便宜到屋里!往往“乌龟合得鳖价钿”,“手捏鸭子(鸭蛋)两头塌(脱)”。

  三分人貌七分扮,癞头儿扮起变小旦。痴人多笑,黄牛多叫。

  “呒家教,捞茶泡”:从前走亲戚吃桂圆茶或荔枝茶,做客者只喝茶,或吃一两粒桂圆,如吃完会被视为没家教。

  有的习语有强烈的讽刺意味:死白蟹——呒用场,或喻必败之事物;屋里犟——呒本事,只在家中发威,“屋里犟,到得外面像蛱(蚱)蜢”,“屋里犟,赚人打”;“养弗熟鸟”和“狗面生毛”是喻不知感恩不念旧情翻脸不认人者;“见眼烂”,是指见什么想要什么。


标签: 讽刺;正能量;俗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