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茅畲的古代寺庙
2018年10月2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954ede9a-4f85-4146-9cc8-0c81886cf675.jpg.1.jpg

cda2d5f4-89b6-4adf-b64c-893618e38532.jpg.1.jpg

茅畲乡坐落于黄岩西部南缘,离城区20公里。四面环山,中为平原,地势南高北低,条条溪流逶迤北折,在巍巍的华严山下汇出一溪——九溪,九溪流过碧潭最后注入永宁江。

千年茅畲不仅九溪之水源远流长,而且寺庙众多,大多历史之悠久。

在茅畲乡西泉村(原西岙大队),就有2个寺庙:一个是广严寺,一个是化鹤庙。前者坐落于村西北方向,括苍山系支脉华严山南麓,唐乾符年间(874-879年)建,宋真宗大宗祥符元年(1008年)赐额。元明时香火最旺,僧侣达500多人,直至解放后才停止宗教活动。

而化鹤庙则在华严山东麓脚下,村里人叫西岙殿,是全村的保界。它建于清乾隆年间1737年,正殿中为女身像——丁氏娘娘,村里人叫她太婆娘娘。传说她能救苦就难,不逊色于观音菩萨,美貌端庄。村民有难先找她,说她有求必应。

在华严山南麓的浦洋村,有一座多福寺,它原名兴福寺,三国赤乌年间(238-251年),北宋治平年间赐额“多福寺”。天台山静慧法师,14岁投多福寺拜从参和尚为师剃度出家。2001年在国清寺圆寂,享年86岁,1993年,在他身体不适,行动不便之时,他发愿重振多福寺祖师堂,拿出10万元,让法孙月净法师修理多福寺大雄宝殿,气势恢宏,势不可挡。月净法师目前已是这里的住持,他说,这里的和尚与天台那边来往密切,有很大渊源。

茅畲乡还有个老关帝庙,位于抗战时期黄岩县委旧址旁的茅畲小学东侧,1938年,五四运动先驱牟正非曾借社戏演戏之际,为中共地下党辟谣,如今的新关帝庙,坐落于畲川八景之一沙堤晓春。

还有原位于柏嘉山右翼,现移居大礼村的龙王宫,纪念抗元英雄牟家先烈——牟大昌的将军殿等等,举不胜举。

茅畲,山水之美,庙宇之多,历史之悠久,文化积淀之丰厚,无论从哪个角度,不管从时间,还是空间,这是一幅向人们徐徐展开的优美而丰厚的历史画卷……


标签: 茅畲乡;黄岩;法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