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你家小区安装“电梯猫”了吗?
2018年09月0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9月2日晚上10点左右,台州96333电梯应急救援公共平台接到来自温岭环球壹号酒店某电梯的求救,两名中年男子被困电梯100秒后,电梯物联网检测终端(简称“电梯猫”)向平台自动发出呼救。救援平台工作人员向被困者核实情况后,立马联系相关维保人员,第一时间将其解救。

  像这样通过“电梯猫”实现被困电梯自动呼救的事件,今年以来共被处理了367起,解救被困人员717人,无人员伤亡。而这些故障被困事件,平均救援时间约13分钟,故障原因主要是生活垃圾或异物卡门、停电等原因。

  市质监局特设处工作人员介绍,“电梯猫”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电梯运行监控实时数据和信息的交换和通信,对电梯安全故障救援进行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以实现电梯事故救援的准确定位和及时有效,减少和降低财产和人员伤亡损失。

  简而言之,就是为台州的电梯安装上“电子眼”,关于电梯所有事情都在掌握之中,大到电梯发生故障危险,小到某台电梯门没关紧,电梯物联网终端监控设备都知道。

  在“电梯猫”出现之前,我市电梯故障求救有三种方式,按电梯上的求救按钮,或打电梯内张贴的维保单位电话,或直接拨打96333、110或119等求救电话。

  而“电梯猫”最值得称道的一点是,在电梯出现故障或有人员被困时,即使无人或被困人员没有报警,在故障出现100秒后,会自动向救援平台发送呼救。尤其是身高不够的孩子、不太懂求救技能的老人及不方便打电话的人群,有了“电梯猫”,乘坐电梯更有安全感。

  自去年6月起,我市的电梯制造单位开始陆续按规定开放电梯故障检测信号接口,并与维保单位有效联网。而对于在用的旧电梯,也将被安装电梯物联网终端监控设备。截至上月底,全市共安装了2951台“电梯猫”。

  该工作人员建议,对电梯安全比较关注的市民,可以化被动为主动,有意识地注意和询问所在小区和公共场所的电梯猫是否安装到位,协助相关部门一起督促,从而促进电梯救援平台和物联网更快融入生产生活领域,让台州人乘坐电梯更具安全感。

标签: 电梯猫;物联网;救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