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临海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2018年08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继宏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继宏 记者 陆遥)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熠熠生辉的巾山古塔、逶迤起伏的江南长城、游人如织的紫阳老街、乐舞飞扬的灵湖广场、民风古朴的传统村落……走进临海,到处可以感受到这座有山、有湖、有城墙的千年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芬芳的文化魅力和蓬勃的文化活力。

  “当下,临海正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级5A景区为契机,盘活文化资源,丰富旅游资产,把无形的文化融入有形的旅游之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赋予古城文化魅力。”临海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炸说,文化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灵魂,来临海的游客大多是奔着这里的文化底蕴而来的。今年上半年,来临海旅游的人数达到952.87万人次,同比增长17.8%;实现旅游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20.8%。

  临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站在台州府城墙兴善门的城门上,俯看被当地人称为“活着”的紫阳老街,传统与现代交融,古典与时尚辉映,至今仍保持着唐宋里坊格局和明清建筑风貌,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整的一个历史街区。

  随着朱氏佛像泥塑、临海剪纸、“王天顺”小吃、永利木杆秤制作等非遗项目在老街“安营扎寨”,在这里可吃、可玩、可体验。“游客多了,老街火了,我们的生意也跟着火了。”胡本草堂中药疗法代表性传承人郑亚春说。

  郑仙红是临海市东塍镇岭根村岭根草编非遗传承人。如今,她在紫阳老街开起岭根草编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传统技艺不能失传,而且还要想办法把它传承保护好。”郑仙红说,她不仅在这里开了店,还在村里办起草编合作社。草编编织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许多外地游客到了临海,会特地买上一个草编制品作为纪念。

  “非遗让老街有内涵,老街让非遗有活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文化有了,品位高了,环境好了,游客多了,居民乐了。老底子的热闹场景又在老街得以重现。”临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苏小锐认为,文化也是生产力。

  “这座城市真是很美,美在很有文化味。”来临海旅游的永嘉县外国语学校的李老师说,她来临海两天,游览了保存完好的江南古城墙,原汁原味的紫阳老街……临海到处是景,到处是文化,不愧为千年古城。

  随着非遗传承中心、张秀娟临海剪纸艺术馆、漆艺展示馆等20家机构落户,集文化创意、艺术创作、非遗展演于一体的“临湖邀月”文化产业区块成功入选2017年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目前,临海正在谋划制订《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规划》。吉利汽车集团、伟星集团、华海医药、永强集团、正特集团等一批上市公司也都在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基地。


标签: 临海;老街;文化底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